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成全别人的好胜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成全别人的好胜心

2017-07-04 14:06:30 作者:关丽莹 来源:悦读 阅读:载入中…

 成全别人的好胜心

  成全别人的好胜

  关丽莹

  人人都有好胜心,若要与人相处融洽,应处处重视对方自尊心学会抑制自己的好胜心,成全对方的好胜心。

  汉初良相萧何,曾任沛县狱吏,持法不枉。秦末随刘邦起兵反秦,刘邦进入成阳,萧何把相府御史府的法律户籍地理图册等收集起来,使刘邦知晓天下山川险要人口财力物力的分布情况

  项羽称王后,萧何劝说刘邦接受分封,立足汉中,养百姓,纳贤才,收用蜀郡的赋税,积蓄力量,然后与项羽争天下。为此深得刘邦信任,被任为丞相。他极力向刘邦举荐韩信,认为刘邦要取得天下非用韩信不可。韩信后来在楚汉战争中的才干证明了萧何慧眼识人。

  楚汉战争中萧何留守关中,安抚百姓。征收赋税,供给军粮,支援了前方的战斗,为刘邦最后战胜项羽提供物质保证。西汉建立后,刘邦认为萧何功劳第一,封他为侯,拜为相国。萧何用计诛了韩信后。刘邦对他就更加恩宠。除对萧何加封外,刘邦还派一名都尉率五百名士兵做他的护卫

  当天,萧何在府中摆酒庆贺。有一个名叫召平的人,穿着表白鞋,进来对萧何说;“相国,您的大祸就要临头了。皇上在外风餐露宿,而您长年留守在京城。您既没有什么汗马功劳,又没有什么特殊的勋绩,皇上却给您加封,又给您设置卫队,这是由于最近淮阴侯韩信在京谋反,因而也怀疑您了。安排卫队保卫您,这可不是对您的宠爱,而是为了防范您。希望您辞掉封赏,把全部私家财产都捐给军用,这样才能消除皇上对您的疑心。”

  萧何听从他的劝告,刘邦果然很高兴。同年秋天,莫布谋反,刘邦亲自率军征讨。他身在前方,每次萧何派人输送军粮到前方时,刘邦都要问:“萧相国在长安做什么?”使者回答,萧相国爱民如子,除办军需以外,无非是做些安抚百姓的事。刘邦听后总默不作声

  有一次,萧何偶然和一个门客谈到这件事,这个门客忙说:“这样看来,您不久就要被满门抄斩了。您身为相国,功列第一,还能有比这更高的封赏吗?您一入关就深得百姓的爱戴,到现在已经十多年了,百姓都拥护您,您还在极尽办法为民办事,安抚百姓。皇上之所以几次问您的起居动向,就是害怕您借关中的民望而有什么不轨行动啊。如今,您何不贱价强买民间田宅,故意让百姓骂您、怨恨您。制造些坏名声,这样皇上一看您也不得民心了,才会对您放心。”萧何说:“我怎么能去剥削百姓,做贪官污吏呢?”门客说:“您真是对别人明白,对自己糊涂啊。”

  萧何为消除刘邦对他的猜疑,只得故意做些侵夺民间财物坏事来自污名节。不多久。就有人将萧何的所作所为密报给刘邦。刘邦听了,像没有速回事一样,并不查问。刘邦从前线撤军回来,百姓拦路上书,说相国强夺、贱买民间田宅,价值数千万。刘邦回长安以后,把百姓的土书交给萧何,意味深长地说:“你身为相国。竟然也和百姓争利。你就是这样‘利民’啊?你自己向百姓谢罪去吧。”刘邦表面让萧何向百姓认错,补偿田价,可内心里却窃喜,对萧何的怀疑也逐渐消除。

  人们人际交往中也是如此,每个人都有好胜心,我们何不适当地“糊涂”点,在彼此的交往中成奎别人的好胜心,成人之美皆大欢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成全别人的好胜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