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角落里的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角落里的藕

2017-07-06 作者:程予东 来源:悦读 阅读:载入中…

 角落里的藕

  角落里的藕

  程予东

  天终于放晴了,气温依然很低,水缸里都还结着薄薄的冰。但大哥还是决定到荷塘里去挖藕。

  “这是第一年下的藕,前些日子已经挖走了一些,这里肯定还多着呢。”大哥穿着齐膝的胶鞋站在荷塘中央对我说。

  “又摸到一条完藕,超市要四十元一条呢。”

  “什么叫完藕啊?这么贵。”

  “完藕包括藕节、藕芽、藕鞭,咱这里娶新娘用的,大概就是取完偶的谐音,图的是吉利。平时年轻人都到外打工去了,这不过年都赶着回来结婚呢,完藕啊供不应求!”

  大哥小心翼翼地往前探着,一点一点拨开残败的荷梗,手臂慢慢地往下用力,过了好一会儿他终于拍掉覆盖在藕身上的淤泥,这时一段嫩生生的带着藕节、藕芽、藕鞭的完藕斜着滑出了水面,我伸手将之托过,轻轻放在了塘边。

  大哥再次把手探进了淤泥里。

  “你别总在中间摸了,到东南角看看,那里地势稍微低一点。”我大声告诉大哥。

  “我是在池塘中间下的藕,一年工夫能发到那里吗?”哥有些狐疑的样子。

  “你看看吧,如果没有的话,赶紧上来,水太凉了。”

  大哥半信半疑地朝荷塘的东南角移了一点距离,他用胳膊向下稍微探了探,“我的老天,一下就摸到了好几根啊!这回你侄儿结婚咱自家的藕就够用了,能省好多钱呢。”(伤感友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就在大哥起身俯身间,长长短短,白白胖胖的藕已经摞满了荷塘边。这角落的藕咋这么多呢?大哥很好奇,后来我明白了,虽然藕是在池塘中间下的,但是它们的根茎是向外匍匐延展的,到了这个角,其实就等于到了边界,可是生命没有到头啊,然后它们就在这里疯狂地堆叠交错了。

  生命没有尽头。虽然人为地给藕们设置了有限的生长空间,但它们的生命却一直在怒放;你给塘一个角,给藕一个成长的限制,它却并不听从你的安排,它不动声色地给你惊喜,给你满满当当的收获。

  其实生活亦是如此,只要你热爱生命,依然可以在不自由中为自己赢得自由。没有比心更高的墙,没有比生命更强的力量。塘边,给我收获的是一节又一节交错的白生生的藕;生活的洪流中,给我们惊喜的是一个又一个灿烂的人生微笑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角落里的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