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为什么不能“好合好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你为什么不能“好合好散”

2017-07-23 08:45:05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你为什么不能“好合好散”

  你为什么不能“好合好散”

  卞文志

  一对情侣因为过不到一起,男方对女方产生了厌恶,在除夕夜一起庆祝新年后,男方突然提出分手。女方受不了打击,随着心的一阵撕裂而跳楼身亡。近一两年,这样的例子已司空见惯,有的是结婚后另一半突然离开,男方发疯似的寻衅滋事,有的是在恋爱期间男方突然另寻佳偶,女方因受不了打击而雇人报复……

  两人之间有问题,多数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真的有必要伤害自己、不珍惜自己的生命吗?如果换一个角度去想,既然不能继续相守,就应心平气和地分开,然后再各自寻找自己的幸福。对于过不到一块儿的男人女人,为什么不能好合好散呢!不要让自己多年后想起这件事时,深深后悔伤害过对方,或者造成一辈子的遗憾

  爱比婚姻要长得多,因为爱,所以才会结合到一起。由于生活方式的不同,一旦不能在同一座屋檐下共同生活了,但爱仍然会延续的。爱不在于有无婚姻这个形式,而在内容,快快乐乐地分手后,无论是婚姻中的爱,还是分开后仍在继续的爱,对于心态健康的人来说都是一种幸福

  记得去年参加一次笔会去云南采风时,在滇西听到一种“离婚茶”的民俗。那里的少数民族在离婚这件事上很讲究好聚好散,他们虽没有多少文化,可是一旦爱情之舟搁浅在现实的沙滩,他们既不会大吵大闹,也不会痛不欲生,更不会出口伤人,他们会选择一个吉日,用喝茶的方式解决自己的感情,顺其自然地走向各自的生活目标。这样的茶叫离婚茶,也叫好说好散茶。夫妻双方决定离婚时,在选定的吉日里,双方在村中长辈面前坐定,男女双方谁先提出离婚,就由谁负责摆茶席,请亲朋好友围坐一起,主持的长辈会亲自泡好一壶“春尖”茶,送给即将离婚的男女,让他们在众人面前喝下。(经典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如果第一杯茶男女双方都喝不完,只象征性地品一下,那么,则证明婚姻生活还有余地,还可以在长辈们的劝导下重新和好,如果双方喝得干脆,则说明要继续生活下去的可能性变得越来越小。第二杯还是要离婚的双方喝,这一杯较前一杯甜,这种甜茶据说是长辈念了72遍的祝福咒语,能让人回心转意,如果这种茶被双方喝得见底的话,那么就只有进行第三杯。这第三杯茶是祝福的茶,这杯茶的寓意很清楚,从今往后,离了婚的双方各奔前程,说不上是苦还是甜。因为离婚没有赢家,先提出离婚的一方不一定会好过,被人背弃的一方说不定会因此找到真正的知音

  离婚的双方喝完三杯茶,主持的长辈就会唱起一支古老的茶歌,旋律让人心伤,大意是这样的:“结婚五彩斑斓,离婚天地荒凉,茶树上两只小鸟,从此分离,人世间一对夫妻,从此无双。”茶歌唱得在座的亲朋好友泪水盈盈,就是即将各奔东西的男女,也会不住地抹眼擦泪。如果男女双方此刻心生悔意,还来得及握手言和。

  云南滇西民间的离婚茶虽然朴素,但却充分彰显出男女双方“好合好散”的真情实感,这种方式让分离的双方在怀念旧情中铭记下昔日曾经的好,并为双方以后的婚姻生活送上一份诚挚的祝福。在世间离婚男女日益增多的今天,为了曾经的爱情,为了分手后的幸福,你为什么不能“好合好散”?“好合好散”会让离异的双方永远都记着曾经的美好,在重新组成家庭后,会更加珍惜和经营来之不易的婚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