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要有说“不”的能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要有说“不”的能力

2017-07-14 12:44:12 作者:管洪芬 来源:广州日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不懂的拒绝别人,其实伤害的是你自己

你要有说“不”的能力

  最近朋友圈里有烦恼的朋友好像很多,我看了看,发现好几个朋友的烦恼颇有点相似之处,那就是对自己不喜欢的事和人都不懂得说“不”,不懂拒绝,于是烦恼了自己。

  譬如有一位朋友,遇到了不少职业女性的烦恼。她吐槽自己每天忙到累死,而老公呢,却每天活得像个大爷。原本两个人都有工作,下了班,家里的一切事情包括家务应该夫妻两人共同承担才是。结果,朋友在厨房里做着饭、炒着菜,间隙还抽空用洗衣机洗衣服,而她老公,就一直瘫在客厅的沙发里玩手机,哪怕她在他面前来来回回奔波不停,他也是沉浸在手机里没空看一下。

  我问朋友:为什么不要求老公帮着做点什么?朋友很干脆地回答我,她知道老公的习性,即便说了,也没有效果,何必多说?可是,你不说他不一定知道你的辛苦,即便他是很懒惰的人,也有必要告知他你的心情和对他的期盼,他必须知道,你每天上班也很辛苦,回到家连轴转更是吃不消,何况做家务本不是女人的专利。

  如果你不屑勇敢表露心声,别人还以为你习以为常,甚至乐意为之,自然难免乐享其成。但是这种状态长久了,对婚姻真的没影响吗?(经典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蒋勋说,人大概到最后才会懂得,重要的不是要什么,而是不要什么。事实上,让自己适时而及时地说“不”,无论是对婚姻还是对生活,真的非常重要。

  朋友圈里还有个朋友在吐槽最近遇到的一个奇葩同事,这位同事最近突然硬生生地和她异常热络起来。原本都不怎么说话的人,现在却整天主动地和她聊天,还一起去公司的饭堂,甚至看似亲密地坐在一起吃饭。最让这位朋友不自在的是,她一向吃不惯饭堂的饭菜,经常会自带几个炒菜,这位突然热络起来的同事也不客气,每天自自然然地和她共享着一切。她不喜欢这样,甚至感觉反感,却也无力说“不”:大家都是同事,低头不见抬头见,说多了徒增尴尬

  不说,很明显,自己会如鲠在喉。朋友问:“到底要怎么办才好?”我问她为什么不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态度,哪怕是别人会有不开心,也比含混不清让自己难过强。实话实说看似尴尬,实则反而让每个人都会感到平和自在。能帮的忙,愿意帮的忙可以帮,不想帮的直接说“不”,你没义务为了满足别人的要求而为难自己,会说“不”也是爱自己的一个表现。

  也许在生活的磨砺中,基于一些原因,我们会被迫或不得已要去讨好或奉承别人,有些要求也实在不好拒绝。但不管怎样,你要让自己保留说“不”的能力,像一本书里说的那样,对不喜欢的人或事勇敢说“不”,然后,“你在我的‘不’前止步,我在你的‘不’前驻足,不过界,不逾矩,不打扰”。只要做到这一点,很多人心里郁结的烦恼会自然而然少了很多。而要让自己保留说“不”的能力,你就要努力让自己强大起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