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能看到“一无所有”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伤感日志 >

你能看到“一无所有”吗?

2018-09-15 18:59:45 作者:zza09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你能看到“一无所有”吗?

  看见绝对乌有的东西可能吗?

  这个问题曾有人探究过。在20世纪20年代,一位叫沃尔夫冈·梅泽的心理学家做了一个实验,想证明,如果你的眼睛没有任何东西可看的话,是否会停止工作

  梅泽让志愿者待在那些精心照明以至于没有阴影和明暗变化房间里,四面的墙洁净无瑕。

  在这样的环境中待了几分钟之后,志愿者就报告说:“乌云”和黑暗降临到了他们的视域中了;有些人感到极度的恐惧,仿佛就要失明了;另一些人则确信有昏暗形状在盘旋,而他们也试着伸出手去抓住它们。

  后来发现,假如房间以一种明亮色彩照明,那么,几分钟之后,房间就会变得好像是昏暗的灰色,即使是鲜艳红色绿色,也似乎会转为灰色。

  显然,眼睛是没法不看东西的,在面临乌有时,它就缓慢而又自动地停止工作了。

  你可以在家中模拟诸如此类的实验:将乒乓球对半切开,然后,轻轻盖住眼睛。由于你无法如此近距离聚焦,因而眼睛也就无法捕捉任何的细节;如果你坐在一个照明平均地方,不出几分钟,你就开始体会到了那些实验中的人们感受了。

  ——顺便一提,如果你闭上眼睛,这个实验就没有意义了。眼睑对角膜的轻微压力以及眼肌的微小颤动会造成幻觉,叫内视光,给你提供看的东西。

  这里还有一种我自己更为喜欢的、观察乌有的办法,那就是在漆黑一团时去努力看清什么。

  我居住城市里,不可能找到完全漆黑的地方。在我们的公寓里有一个通向室内过道浴室,即使我拉上所有的帘子,将过道关起来,再将自己关在浴室里,光依然会从门下面进来。起初,我没有看见光,但10分钟之后,我的眼睛就捕捉到了微光

  真正的漆黑,是很难找到的。

  当眼睛没有任何东西可看时,眼睛和大脑创造各种各样的光。

  在完全黑暗的情况下,眼睛内展示的东西亮如白昼,而几分钟之后才会慢慢黯淡下来。假如我试着将目光集中到某种看不见的物体上——譬如我自己举在面前的手——那么,我的视域就开始闪烁一道道杂乱黑色

  这是我的神经元极力要处理并不存在信号的一种迹象

  因而,我依然有这么一个奇怪念头:即使我们忽略了那么多的事物,对眼皮底下的东西几乎视而不见,我们的眼睛也不会停止观看,甚至在不得不从乌有中创造出一个世界时也是如此。

  或许唯有在大脑空白时候,即,在我们的梦与梦之间不知不觉悄然而过的时间里,我们才真正一无所见。或许,死亡是真正盲视的唯一名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