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千峰翠色京城美-登百望山游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千峰翠色京城美-登百望山游记

2015-11-12 作者:林子 来源:感谢林子的投稿 阅读:载入中…

千峰翠色京城美-登百望山游记

  2015年4月19日,天高气爽,雾散云清。我们一家继上周六参加单位组织的职工、家属大型春游后,这次自发去春游。我们选择登山踏春。

  整理好行囊,9点准时走出电梯门,前往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百望山国家森林公园,是距北京市区最近的森林公园。

  我们乘坐特6公交,一路站点途经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着名学府,又经过了园明圆、颐和园等名胜古迹。

  当车到站清华大学校门时,上来十几位不同国家包括中国学生,可能都是清华学子或外国留学生。我们坐在公交车上层,他们也上来了,这下可热闹了,学生们话语不断,有说有笑,外国学生的中文说得也很流利,特别是一对一的中外两国学生们用外语对话,不时的还给予纠正,有的还拿出笔本做记录,这种互帮互学、不思进取的精神让人赞叹!这种找点时间、找点空闲就学习的勤奋劲头让人钦佩!这种畅所欲言、情意友好的氛围让人鼓舞!

  我们和这些中外学生们一同下车走进百望山,不远处有一块自然石,上面刻有彭真同志题写的“西山森林公园”的名称。走进正门。一眼望去大门上方的“首都绿色文化碑林”。正前方是毛主席”纪念碑亭正中有一汉白玉石碑,两面刻有毛主席题写的“绿化祖国”、“实行大地园林化”。

  百望山森林茂密,植被覆盖率高达95%以上,素有北京城市氧源之称。空气中含有丰富的负氧离子,顶峰海拔210米,是太行山山脉延伸华北平原最东端的一个山峰。

  最大特色是在林中置景,景中设碑,分别建有碑亭、碑廊及碑刻艺术墙,镶嵌着党和国家领导人、社会知名人士题词及书画艺术家的作品碑刻600余通。

  这里适于各年龄段游客,老年人还真不少,还有坐轮椅的。我们一家随众多游人一起开始沿山路向前攀登,直到顶峰。

  年近八旬老父胜于年轻人不累不喘,战胜自我,挑战自我。我们担心他难以承受,边走边歇,时而挽扶,可他确感到自己轻松自在,乐在当中,说:“比这远,比这高也没问题。”

  走到不远处,来到了华国锋同志当年题写的“太行前哨,”游人争相拍照。

  一路攀行常看到野鸡、隼、鹰在林中飞奔,獾、松鼠等小动物在林中穿行。(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这里主要景点有首都绿色文化碑林、“铁血忠魂”纪念馆、“黑山扈抗日战斗”纪念碑、游击队之林纪念碑、佘太君庙、友谊亭、望乡亭等。还有教子台、红叶仙子像、老龙头、揽枫亭等景点,分别进行了参观游览。

  当登到百望山的山顶——佘天君庙和望京楼时,身在山的顶峰,登高远望,东面是现代化的楼群,山后则是林网密布,十里麦香。登亭西眺看漫山红叶苍松翠柏相映,赶上金秋十月红叶会越发艳丽。

  登临主峰,极目远眺京华大地,气象万千。百望山环境清幽,四季景色宜人。大地回春,草木俱荣,万物复苏,山花烂漫,香气袭人,徜徉其间,不觉心醉神迷,神清气爽,乐而忘返。

  百望山原名望儿山,是杨六郎与辽兵大战,佘太君为儿观战助威之地,是望儿的地方。我们在此歇息并参拜了佘太君庙。

  我们在森林间穿行,时闻人鸟声声;翻山越岭,尽享森林浴和健身的乐趣。

  走下山脚,回望顶峰,猛然想起:百望山就像因人们欣赏而存在,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就要学会欣赏,让别人去欣赏,学会欣赏别人。可老父在母亲走后来北京生活常有不满,时而哎声叹气,情绪化严重,不快不乐生闷气,怎都不满足,母亲在时也这样,“现旧病重演。”相比大多数老人,应该够幸福幸运了,我们全家人围他转,以前是没有过的,可是。……

  我们为生活、事业而忙碌奔波,老父他还有心事为哎生叹气而忙碌,带给我们极大的精神压力和心凉之感,严重影响着人的思想情绪和做事心情

  做为老人这个时候还不好好活着,还不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机会,去度过晚年的人生美景,岂不辜负上天的美意!

  当我写到这的时候,老人家在他常住的另一房间还叹气,小唠叨,闷闷不快,愁眉苦脸,不知怎样再去孝、去顺才满意。

  这真是:登高远望思亲起,百树重遮万岭山。

  难啊!

  2015年4月29日晚于北京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