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2016-03-20 作者:无盐 来源:无盐原创 阅读:载入中…

年

  年

  清晨走在街上的时候一声“二踢脚”的炸响,彻了云霄,心里莫名地激动,这就有了年味了!忽然就想起了小时候的年,那浓郁生香的日子,像一杯陈年的酒,打开泥封香气就四溢开来。

   小时候我的小村庄安宁平和,春天有风徐徐东来、夏天有水潺潺而过、秋天有云卷舒从容、冬天有雪安静空灵,最重要的是冬天有年。这个日子对于我来说每一次过都是崭新的,也是迄今为止在我这颗容易怀旧的心底最温暖浪漫回忆

   对年最初的记忆是没有上学的时候,大概只有四周岁吧。那时候的冬天是真冷啊!没有暖气也没有羽绒服。母亲把我捂在厚厚的棉衣里就把我放出去了。我跟在大点的孩子后面蹒跚地追逐着。看到大街上的电线杆子被一个一个地挂上灯泡,我们便欢呼雀跃地奔走相告——要开始过年了。这时各家大人都大方地给孩子们几个钢?儿,我们一窝蜂地涌向“代销点”开始“抢购”。“闺女要花,小子要炮”胆小的我却独对鞭炮情有独钟,我特别喜欢鞭炮齐鸣的热烈气氛。但是“代销点”的爷爷不卖给我还告我一状。母亲就给我指定头花和卡子让我选择。小小的我第一次想到了反抗,我就扒着“代销点”的门不肯回家。妈妈无奈地给我买了一束“滴滴筋儿”就是那种长长的、五颜六色的。点着后“刺刺”地冒烟花的东西。我却兴奋地一路狂奔回到家小心翼翼地藏到我的枕头底下。

   每年到了腊月的二十母亲开始准备过年了。赶集赶庙会给我们扯花布做衣服。看母亲坐着缝纫机前,把一块花布神奇地做成一件漂亮的新衣服,我是万万舍不得穿的。我不止一次偷偷地伸手去抚摸衣服上刺绣的一只“萌萌的”大白兔,像触摸到了年一样满足。母亲除夕夜是要整夜地烧香拜佛的,得用金银纸折叠各式的“元宝”大年夜在神前焚烧。母亲是怀着万分虔诚的心情在折叠,于我这却是一种节奏,我美美地享受这新年来临前的喜悦

   “二十三,糖瓜粘“小年夜里母亲总是端半碗清水、一碟所谓的草料,我捧着一碟糖瓜跟在后面。母亲一一地把这些东西摆在灶台上后跪下来诵祷。大致就是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的意思。我站在厨房舍不得离开,一直到那三炷香袅袅地燃尽,母亲便拈一颗糖瓜塞进我嘴里,甜甜的、黏黏的,我开心地咀嚼着那一段美好岁月

   “二十四、扫房子”一家人乐融融地搬箱倒柜,把积了一年的尘彻底地清除。一个个灰头土脸,累并快乐着。腊月二十五以后,母亲就把”祖宗案“请起来,摆上供品。我看着那几案上的供品垂涎欲滴,但是走近的时候心里居然有一种庄严肃穆的感觉,便不敢伸手去偷拿那些供品。 (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最令我高兴的是蒸馒头,大概从腊月二十六母亲就开始张罗着蒸馒头(好像家家户户在正月十五以前是不用干任何活的。那时的天气真是冷,没有冰箱馒头放半个多月也没记得长过毛)母亲和面、揉面。蒸油馍、包子、糖包、枣馍、糕窝窝,最后是”包包儿、卷正“(我没有考证过是不是这几个字)”包包儿“要做成五种花样的小包子,这时候我就可以参与了。我开心地揉搓着面团,抹得脸上衣服上都是面粉。母亲从来不责怪我。只一次我说:“娘,太少了,不够吃。”母亲拿起小擀面杖轻轻地敲了我头一下,嗔怪的说我:“过年不许说’破嘴话‘”我诧异地说:“没说’破嘴话‘就说不够吃。”母亲“嘣”弹了我一个脑瓜崩,并使劲地瞪了我一眼。我才知道过年是不能说“多、少”的。“卷正”就是把面擀成直径筷子那么大的面饼,撒上盐擦上油。拿两根筷子从两边卷到中间,再拿一根筷子在反面往上一挑,蒸熟后把筷子抽出来切成一厘米长的小段,每段上都有三个眼,吃起来松软可口,回味无穷。

   除夕的晚上母亲要我们守岁,在这期盼了那么长时间终于到来的美好日子,我快乐的无以复加。请神贴对联,冻得双颊通红不住地搓手跺脚。夕阳里大红的灯笼在风中摇曳,恍如一个美丽的童话,让一个小小的女孩子在冬日里仰头对着岁月感慨。包饺子、放鞭炮我跑前跑后,尽管母亲不时地嫌我碍手碍脚,我固执地参与着,生怕错过每一个过年的细节。这么长时间才过一次的年我很珍惜,我想让自己能回忆起这一天的每一个快乐的时刻。

  最高潮的时刻来了,饺子出锅,鞭炮响起,这时村里由远及近噼里啪啦响成一片、那声音是任何交响乐都演奏不出来的动听。洋溢着满满的对生活宽容,这一晚任谁都是满足欢乐的,空气里飘荡的就是浓浓的年味儿吧!春晚是重头戏,我为每一个节目叫好,只到《难忘今宵》响起,我忽然有了紧张感。十二点一过意味着年要过去了,我很怕好不容易盼来的年就这样眼看着过去了。我坚持不睡觉,感受着年的滋味。

   时间一点点地流逝,我静静地坐在床上无可奈何地看着秒针滴滴答答地一圈圈转着。我忽然就很失落,为什么美好的日子总是匆匆的就过去了?远处还有鞭炮声不断地传来,我聆听着,终于看到窗外露出了鱼肚白,母亲把手藏在背后进来了,顿时心里美得能听见花开的声音。压岁钱并不多,足以让我高兴一个年。早把哪一点失落扔到了“爪哇国”。

   儿时的年是那般得美好,美好的让我能回忆一辈子。现在我们都在感慨没有了年味儿,那一天我看老舍的《过年》也是说身处都市越来越没有年味了。在我印象当中老舍那个时代应该还是年味很浓的。再一想不是没有年味了,是心境的原因吧,繁琐的生活把年挤得没有了位置,但是看看孩子们还是十分盼望过年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