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孩子的意义是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生孩子的意义是什么?

2019-05-10 16:26:43 作者:遥七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养儿防老

  是最大的谎言

“生孩子的意义是什么?

  前一阵子,闺蜜又和父母吵架了。

  原因是闺蜜结婚三年,一直没要孩子,每次回家都要被父母狂轰乱炸一番,理由来回是那几个:现在不生老了生不出来怎么办?不生孩子以后谁给你养老?

  最后每次都是不欢而散

  闺蜜跟我抱怨

  其实我也不是想不生孩子,我只是觉得现在没有准备好罢了。

  何况我并不认同所谓的养儿防老,我觉得这样是在绑架未来的孩子,让他们从一出生开始就背负了某种责任,这样对孩子是不公平的。

  我希望有一天我的孩子来到这世上,是能够笑着的,自由的。

  听闻闺蜜的一番话,我深以为然。

  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新闻

  张勇夫妇辛苦苦拉扯独生女儿长大,为了送女儿出国读书,还卖掉原先的住房,换了一个小房子

  而女儿呢,在美国留学十年,研究生毕业决定留在美国,还想和美男友结婚。

  这下老两口崩溃了,他们坚决不同意女儿同外国男友结婚,并且毕业后要回到中国工作,否则就要和女儿断绝关系

  女儿不肯妥协,老两口便逢人就满眼是泪地控诉女儿不孝,觉得这辈子最错误的决定就是送女儿到国外上学:“她走了,将来我们老了谁来照顾?”

  双方孰是孰非,真的很难说

  站在张勇夫妇的角度,倾尽所有抚养女儿长大,老了希望女儿在身边照顾乃人之常情

  站在女儿的角度,想飞得更高、看得更远,想追寻自己人生爱情,也没有错。

  怪就怪在张勇夫妇从一开始就高估了父母与子女之间的纽带关系,把子女看作下半生唯一的寄托与希望,一旦他们离开,就感觉全世界都塌了。

  而这也是不少中国式父母的通病

  王志文在《天道》里对母亲说过一句话:“如果您养儿是为了防老,那就不要再说母爱有多么伟大了。”

  真正的母爱应该是一场得体的退出。

  从你决定养育一个孩子的那刻开始,你就该明白,父母与孩子最好的关系不应是一生牵绊,一生捆绑

  而是我是真的爱你,但你有真的自由。

  养育孩子

  是一场不计得失付出

  纪录片《生门》中真实记录了近80个女人的产子经历

  有的陷入昏迷心脏骤停;有的胎盘前置,只能切除子宫保命。

  生门之外,是新生期盼;生门之内,是命悬一线的斗争。

  每一个母亲和孩子之间,都是生死之交;每位妈妈都要历经千辛万苦,在鬼门关走一遭,才得以让孩子来到人世间

  然而孩子生出来只是磨难的开始,只有当过妈的人才明白,养育一个孩子需要付出些什么;又需要牺牲些什么。

  所以,每个女人都应该思考的一个问题是:生孩子、养孩子这么难,那我们为什么要生孩子呢?

  很长一段时间,我也被这个问题困扰

  后来,有次偶然和一个朋友聊天,她说:

  刚生完孩子那半年,她一度觉得人生灰暗无比,觉得生活毫无意义,后来宝宝在7个月的时候,有天哭着哭着突然叫了声“妈妈”。

  那一瞬间,她忽然热泪盈眶,觉得自己这段时间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她下定决心,哪怕这辈子再苦再累,也要努力给他最好的,他就是上天给她最好的礼物

  这世间,如果有一种付出是不要求回报的,那一定就是父母对孩子。

  就像那句歌词唱的:

  记忆中的小脚丫,肉嘟嘟的小嘴巴,一生把爱交给他,只为那一声爸妈……

  很多时候,养一个孩子哪有那么多理由呢?只要这个生命存在过,在这个美丽世界走过一遭,此生有机会陪伴他长大……这不就够了吗?

  我见过许许多多的妈妈,没有一个不抱怨养孩子辛苦的,可是问及她们可曾后悔过,她们却异口同声地说:不后悔

  看着小朋友那样天真而澄澈的眼神,怎么会后悔;

  听着孩子用软糯的声音喊着一声声“妈妈”的时候,怎么会后悔;

  刚下班回到家,孩子就跌跌撞撞跑过来,吧唧给你一个吻,怎么会后悔?

  还记得之前那张在地铁上,孩子为疲惫的母亲背包、垫手的照片吗?

  很多妈妈看到后都表示心里暖暖的,对她们来说,孩子的一个笑容,一个拥抱,一个暖心举动,就是最好的回报。

  养育孩子

  同时也是修炼自己

  很多时候,养育孩子,本身就是一场修行。

  我的前任上司丹姐,是一个短发干练,走路带风的女强人,也曾是一个坚定不移的丁克族。

  前段时间,在超市偶遇她,发现她竟然推着一个婴儿车。

  我们相互寒暄了一阵,谈及孩子,她不好意思笑笑说道:“之前意外怀孕了嘛,又不忍心打掉,索性就生了下来。”

  正好此时车里的孩子哭闹,丹姐抱起孩子温言软语细声安慰,眼里的温柔简直可以化出水来,和之前那个不苟言笑的她判若两人

  丹姐告诉我:

  说实话,以前生孩子这事我想都不敢想,但是真的有了孩子之后,我反而变得柔软坚强,孩子作为一种甜蜜负担,从某种程度鞭策了我的成长,让我不自觉地想成为一个更优秀的妈妈,想要给他更好的生活。

  养育孩子,同时也是修炼自己。

  马伊琍在节目中曾说过一段话:

  有了孩子之后,我开始懂得慈悲宽容,我开始学会换位思考,明白这世间很多事没有绝对对错。我觉得孩子真的是天使,她是在天上看到你有问题,所以下到凡间来帮助你的。

  我很感谢我的孩子,我觉得她让我经历了人生的第二次成长。

  这段话真的感动了在场的很多人,父母对待孩子不该是一味掌控和灌输,而是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发现自身的问题,并及时作出改变,不断地在成长。

  前一阵,一首《挑妈妈》的诗刷爆了朋友圈作者只是个三年级小学生

  你问我出生前在做什么

  我答

  我在天上挑妈妈

  看见你了

  觉得你特别

  想做你的孩子

  又觉得自己可能没那个运气

  没想到

  第二天一早

  我已经在你肚子

  读起来不禁让人眼角湿润,每个孩子在降临到人世前,都是天上的天使,他们也曾趴在云朵上认真地挑妈妈,他们是带着爱和使命来到我们身边的。

  有了孩子,我们方知生儿育女是如此辛苦,以此更加感怀父母的养育之恩;

  有了孩子,我们从和他们的相处过程中可以不断发现自己缺点不足,以此变成一个更好的人。

  有句话说得好:“孩子,给了我们一次重启人生的机会。”

  孩子作为一种背负,从某种意义上拓宽了生命的边界,给了我们人生更多的可能性

  他如约来到你的生命中,从此你有了铠甲、也有了软肋,为了他,你努力把自己修炼得更加强大。养育孩子就像打怪升级,每位妈妈都在这条路上披荆斩棘,遇到了更好的自己。

  生孩子的终极意义是什么?

  知乎上有人曾提问:你为什么想生孩子?

  有人说,想要一个我们爱情的结晶,所以愿意生;

  有人说,认为孩子是自己生命的延续,所以愿意生;

  有人说,真心喜欢小孩享受陪一个小不点慢慢长大的过程,所以愿意生;

  有的人,纯属是个意外,但是又不忍心剥夺一个小生命来到人间权力,所以愿意生。

  答案五花八门,却最终汇成了同一句话——因为我愿意生。

  对于女人来说,不管你结不结婚,生不生孩子,生几个孩子,原因都应该只有一个:

  因为我喜欢,我愿意。

  《黄金时代》中有这样一句话:

  我不能选择怎么生,怎么死,但我能决定怎么爱,怎么活。这是我要的自由,我的黄金时代。

  这个时代最美好地方,就是在于选择的多样性

  有人向往择一城终老,寻一人白首,过儿女绕膝、其乐融融的小日子;就有人喜欢孑然一身、闲云野鹤,自由洒脱地过这一生。

  不管你如何选择,只要是你心甘情愿,那就是对的选择。

  岁月可待,未来可期。

  希望你们,都能以自己喜欢方式过一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