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余生,找个愿意听你说废话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余生,找个愿意听你说废话的人

2019-05-29 16:36:02 作者:夕夕酱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余生,找个愿意听你说废话的人

  曾经看过一个名叫《餐桌上的陌生人》的短片讲述了一段陷入婚姻失语症中的夫妻故事

  在短片中,妻子兴致勃勃地和丈夫分享自己在路上遇到的见闻,“我刚遇到五楼的陈太太,她女儿长得好快哦!”

  丈夫戴着耳机,敲着键盘,对她讲的话漫不经心,过了半晌才问:“你说楼下怎么了?”

  妻子重复了一遍刚才说过的话,可是依然没有得到回应

  其实,这就是他们平日里生活常态

  “你明天开会吗?”

  “嗯。”

  “帮我拿一下遥控器

  “嗯。”

  “那你待会早点睡哦。”

  “嗯。”

  每次对话几乎都是妻子先开口,丈夫只是简单敷衍,或者一声不吭沉默

  明明想和他说说话,可他的反应,让人觉得每一句话都成了打扰。

  刘震云曾经说过:“一个人孤独不是孤独,一个人找另一个人,一句话找另一句话,才是真正的孤独。”

  当我想要掏心掏肺的时候,你的爱搭不理,给我泼了一盆冷水;当我想要推心置腹的时候,你的冷若冰霜,给了我当头一棒

  于是,想说的话都憋在心里,越憋越苦;想聊的事都藏在心中,越藏越闷。

  夫妻之间的感情,是由你一言我一语逐渐搭建起来的,也是由你不搭我不理逐渐瓦解的。

  在外人眼里,鲁迅是一个严肃且话少的人,可在和许广平相处时,却完全变了一番模样

  在一年多的时间内,他和许广平往来书信一百三十五封。而信中所聊的,都是生活琐事居多,诸如住的如何,吃了什么,天气怎样,饱含的都是情思想念

  而平日里的这些看似无关紧要废话,也让他们即使身处异地,感情却只增不减。

  正如韩寒所说,“爱情副产品就是废话。”

  其实,说废话也是促进彼此交流沟通的一种方式

  电视剧珠光宝气》中,康妈妈和康爸爸结婚几十年,感情一直都很好。年近花甲的两个人,在一起却总是满眼爱意,有说不完的话。

  闲暇的时候,他们聊工作、聊女儿、聊从前,他们的爱情也在这说不完的“废话”中,绵长不绝,让人心羡慕

  曾经看过这么一句话,“世界上最让人畅快的事,莫过于心事有人诉说,感情有人懂得。”

  你愿意说,我愿意听,是彼此心灵相通的一种默契,是两人精神世界的一种契合

  每一次用心倾听,都代表着满满的在乎;每一次认真回应,都代表着深深的爱意。

  真正爱你的人,不会让你一个人唱独角戏自言自语,自说自话。他会做你后半生最好的听众,而你是他后半生的最佳女主角

  一个狂风骤起的台风夜,林夕在家噩梦醒来,脑海闪过某个挂念着的旧情人。天摇地动之际,等不及的他赶紧拨通电话,想把此刻的忐忑对方分享,他也更想知道对方平安与否。

  可是,电话通了。那头却传来心不在焉困意,还没完全醒过来的对方,根本理解林夕此刻的感受

  林夕试着想讲述此刻自己的心事,但对方却敷衍着,劝他既然现在心思这么多,不如正好把此刻的心境写成歌词,而后挂断了电话。

  有感而发的林夕,便写下了这么一首《假如让我说下去》:

  “我想哭 你可不可以暂时别要睡

  陪着我 像最初相识我当时未怕累

  但如果 但如果说下去 或者 傻得我

  彼此怎能爱下去”

  七堇年在《被窝青春坟墓》一书中曾经说过:“寂寞,就是你有话说的时候没人听,有人听的时候你却无话可说。”

  我常没话找话,是想听你说说话;我总没事找事,是想和你说心事。

  一个喜欢跟你说废话的人,不是他天生话多,而是他想毫无保留地跟你分享喜怒哀乐所见所闻

  那些在你看来无关紧要的废话,其实都是他饱含深情心里话

  作家苏芩曾经说过:“幸福大概就是找到了一个愿意听你说废话的人。”

  不爱你的人,你说的每一句话,他都觉得多余;

  而爱你的人,你说的那些废话,他都觉得有趣

  生活中少有惊天动地大事,相反的,大多是平凡而又细碎小事。感情,就是在这些小事的踏实相伴中逐渐升温。

  最怕彼此同在一个屋檐下,可却关上了心门,各过各的。我多说一句你嫌烦,我少说一句又心有不甘

  最好的感情,就是有个聊得来的伴,永远不嫌你话多,知你冷暖,念你悲欢

  正如卢思浩在《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中所说的:“愿你可以找到那个与你长期共振,可以互相诉说废话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