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北京地铁网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北京地铁网络

2015-11-23 作者:国手张 来源:国手张投稿 阅读:载入中…

北京地铁网络

  北京,城市的高速发展使交通拥堵不堪,城市的未来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十年时间,要完成包括31条线路,560座车站,1000公里在内的世界上最大的地铁交通网络。一个立体的轨道交通网络将辐射于这座城市的地上地下。讲述地铁人在日益密集的城市中,为地铁寻找安全空间的故事

  第三集:北京地铁网络

  城市的地下管线密布,高大建筑的地基纵横交错,加上复杂的地质条件,31条线路的宏大工程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而被称为“工人噩梦”的混合地下水施工以及被业界评为特级风险源的穿越已有线路的施工,还有老北京古建筑的保护要求,每一项都使得工程成为一项看似不可能的任务。但是十几家建筑公司,上万名建筑工人,世界最先进的采掘机器,不分昼夜地工作,克服种种困难,创造着北京城的地下奇迹。(感动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新中国第一条地铁的前世今生

  地铁一号线是中国的第一条地铁,它是贯穿北京东西的交通主动脉,大部分线路与“神州第一街”长安街重合,每天运送客流超过百万。但鲜为人知的是最初它的修建却出于战备考虑,周恩来总理曾一语道破,“如果为了交通,只要买200辆公共汽车就能解决。北京修建地铁,完全是为了备战。”第一条地铁于1965年开工,1969年建成通车。由于战备的功用大于交通,通车后并不对外运营,只能凭单位介绍信参观乘坐。在那个朴素的年代里,地铁车站获得了“地下宫殿”的美誉。

  永恒的历史命题:保护北京古建筑

  建筑作为人类文明的载体,犹如座座里程碑,镌刻着历史和文化的记忆。北京在历史上是一座皇城,城墙、庙宇、故居、民居等是老北京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6号线的规划线路正好经过了北京皇城保护区,为了保护古建筑,人们修改线路,选定了一种首次应用于北京的施工方案。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北京地铁网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