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错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错觉

2016-01-10 作者:衾尘公子 来源:衾尘公子投稿 阅读:载入中…

错觉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是古人留下的道理。但这个道理,是否是真理?你是否毋庸置疑地信任着你的眼睛?在生活中,大多是耳听为虚,亦眼见非实,错觉的衍生,来自主观的感受和视角。

  世界着名的“缪勒——莱尔错觉”是等长的两条线段,但几乎每个人看到都会产生不等的错觉,这就是因主观感受出现的误解。

  主观感受带来的错觉,从不因被当做无伤大雅的小事看待。老谋深算的司马懿率兵攻城,却因主观上的猜疑,被诸葛亮沉着抚琴的模样唬的犹豫不决,错失良机。这就是错觉的可怕。

  而生活中错觉带来的危害也无处不在:明明记得做了什么,却没做;明明普通的一件事,却疑神疑鬼……这样的却也算小事,曾有一则新闻,内容大致为“歹徒当街绑架女子,对路人谎言情侣矛盾”,结局是令人庆幸的,但经过却让人反思,为何那么多群众会信为真?只因“眼见为实”,和歹徒的花言巧语带来的错觉蒙蔽了群众的警觉意识。(伤感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当今社会,耳听不能全划为虚,眼见为实不能全当做实,真亦假时假亦真,假亦真时真亦假,虚实是非和真假,更不能全凭自己感觉来判断。

  主观的视角无疑带来的是主观的感受,而主观的感受背后,往往是错觉的埋伏。

  判断和决策要建立在客观和事实的基础上,才不会在错觉的风暴下,忽然倒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错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