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毛泽东对十六位古代帝王的点评,真是精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毛泽东对十六位古代帝王的点评,真是精辟!

2022-03-11 11:23:38 作者:国手张 来源:国手张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商朝末代君主“纣王”,前1075年-前1046年在位。

  “纣王”,继位以后,重视农耕,百姓生活安定,国力强盛。他持续对东夷用兵,打退了东夷向中原腹地的扩张,把商朝控制范围扩大到江淮一带。特别是讨伐徐夷取得的胜利,把商的国土扩大到东南沿海一带。

  但是,“纣王”,在位的后期,花费巨资修建鹿台,造酒池,宠妲己,悬肉为林,穷奢极欲。他变得刚愎自用,听不进不同意见。杀比干,囚箕子;使用炮烙等酷刑镇压民民众,失去人心。另外,年年征战,国力消耗巨大,反而累及自身,商朝从此灭亡。

  二、秦始皇

  秦始皇嬴政(前259年-前210年),是战国末期秦国君主。他十三岁即位,三十九岁时统一六国建立秦朝,五十岁出巡时驾崩,在位三十七年。

  5、劝君少骂秦始皇,焚坑事业要商量。祖龙魂死秦犹在,孔学名高实秕糠。百代都行秦政法,《十批》不是好文章。熟读唐人《封建论》,莫从子厚返文王。历代政治家有成就的,在封建社会前期的,都是法家。这些人主张法治,犯了法就杀头,主张厚今薄古。儒家满口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都是主张厚古薄今的。

  三、西楚霸王项羽

  项羽(前232年-前202年),秦朝的末年在吴县起兵,在前207年的钜鹿之战中统率楚军大破秦军,秦亡后封自己为“西楚霸王”。楚汉争霸的时候于垓下之战被刘邦打败,最后被围到乌江江边,自刎而死。项羽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最以猛勇闻名的军事家,“霸王”一词在历史上是属于项羽专用的。

  四、汉高祖刘邦

  2、项王非政治家,汉王则为一位高明的政治家。

  五、汉武帝刘彻

  六、曹操

  七、南朝梁武帝萧衍

  八、南朝陈后主陈叔宝

  九、隋文帝杨坚

  十、唐太宗李世民

  十一、后梁太祖朱温

  朱温(852年-912年),废唐哀帝李柷自立,国号“大梁”,史称后梁。朱温在位期间,重视农耕,但是连年征战,民生多艰。晚年荒淫无耻,乱伦无度,强奸儿媳,被他的三儿子朱友圭杀死。

  十二、后唐庄宗李存勖

  十三、南唐后主李煜

  李煜(937年-978年),南唐末帝。李煜不精于政治,是一个治国的昏君。但其艺术才华非凡:书法、绘画、音律、诗文均有一定造诣,尤以词的成就最高,被誉为“千古词帝”。在位十五年,南唐亡于宋三年后去世。

  十四、宋太宗赵光义

  十五、 成吉思汗

  十六、明太祖朱元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