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141岁长寿老人的养生之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141岁长寿老人的养生之道

2016-02-24 作者:国手张 来源:国手张投稿 阅读:载入中…

141岁长寿老人的养生之道

  孙思邈老先生隐居在磬玉山(药王山)时,已经是130多岁的老寿星了。他虽然精通养生之道,但毕竟年纪太大了。

  那么,这个130岁的高龄老人,是怎样度过最后的晚年时光的呢?

  药王的衣食起居,想必对我们今人的养生,是大有益处的。

  自幼体弱多病的百岁寿星——孙思邈

  极为规律的饮食起居

  孙思邈的晚年生活依然很有规律。

  由大门而入,众多茅草屋中一排3间瓦房必是正屋,是孙思邈的寝室。雄鸡刚刚报晓,他就穿好衣服,坐在床上修炼气功,吸纳天地之灵气。

  做功结束后,就是洗漱早饭了。

  早饭后,孙先生还要坚持热手抚摸腹部帮助消化,继而在院子里徐徐行走50~60步。

  散步后,回到正屋后面20多米有座小屋,开始静静的烧香念经,借以消除心中杂念,然后,再在院子里或者山上慢慢散步。

  午饭后,依然用热手抚摸腹部帮助消化,并慢走100~200步。

  回到屋子中,展开手足躺在床上,但不入睡,而是等到呼吸平缓后,便起来静坐。

  晚饭后,依然如此做法。临睡前,还要修炼气功。

  千年之前,130多岁的孙思邈每天在此散步

  正屋东面不到十米远处的3间屋子,就是厨房。孙思邈的饮食比较简单

  早点主要是粥。午饭和晚饭,都是家常便饭。蔬菜中,孙思邈喜欢用蔓菁做齑(捣碎的菜末)吃。他还爱吃暮春以前的商陆苗,常叫人采来,或煮或炒或制成齑。

  在佛教思想的影响下,孙思邈将杀生视为一种“罪孽”。想吃肉是叫人用钱去买,认为这样做比亲手宰杀要仁慈一些。而且肉只吃新鲜的,变质变味的不吃,不吃生冷食物。

  唯独饮用品比较讲究,孙思邈喜欢喝用人参、茯苓、甘草等泡制的饮料。

  他对穿戴不讲究,只是粗布衣服,但求夏季宽松绵软,吸汗,冬季能够御寒即可。

  此外,孙思邈坚持每天洗澡,每次都要把浑身洗得干干净净。

  清心寡欲的修身养性之道

  孙思邈对家中的大小事务一概不过问,统统交给儿子处理。对家庭所有成员的所作所为,也一律不打听,只要知道对方平安就行了。

  弟子和家人们的住处,皆安排在离自己寝室较远的厨房东面的两间屋子。正屋背后是两座小屋,一座是药房,另一座是药器房。西北面还有两间屋子,是料理和曝晒药物的场所,为防闲人出入,用篱笆隔开。

  自己的生活用品,都是由儿子从家里送来,而且要求次数不能过多,否则他就觉得喧闹。

  但是,孙思邈又很珍惜亲情友谊,每逢亲友来看望自己,便引入正屋西面的会客室,总是又说又笑,但只是适可而止,以免疲劳。客人告辞时,他还要携手送出门口百步之远,再坐下目送一阵,然后才回屋。(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药王山孙思邈隐居地的会客堂屋

  如果遇到天气晴朗、不冷不热的日子,他还要出门去山里散步,走上几百步,但是不超过2里或3里。老人家不图走得太快、太远,而是量力而行,以免力乏气喘。

  孙思邈不大声说话,更不大喊大叫,不生气。

  古代没有电视更没有电脑,如此平淡的生活,孙思邈不觉得无趣吗?

  自然,有时候,他也会感觉到孤单寂寞冷。每逢这种情况发生,他就用读书来打发时光,总比闷坐着好多了。

  孙思邈常读的书有《周易》、《老子》、《庄子》,并非全是医书。

  像孙思邈这样长寿的人,别说在古代,如今也是凤毛麟角,十分罕见。

  孙思邈不愁吃、不愁穿,无病无痛、饮食起居也都有人侍候。对一位行将就木的人来说,可以说是在享福。

  人们对他既尊敬,又羡慕。不断有人问他为什么能够“福寿双全”。

  孙思邈的宗教思想比较严重。佛教认为,一个人做了善事,积有“阴德”就会有善报。孙思邈回顾自己漫长的一生中的所作所为,发现不但没有干过缺德的事,反而为无数病人解除了痛苦。他认为自己积了不少阴德,而这也正是自己能够享福的根本原因。

  后来在这种思想支配下,他写了《福禄论》一文,作为对求福寿者的答复。

  一直到了唐高宗永淳元年,孙思邈已经141高寿了。他自己也有预感,即将不久于人世,留下了遗嘱。

  据《续仙传。隐化.孙思邈》载:“二月十五日,晨起沐浴,俨其衣冠,端然而坐。谓子孙曰:我为世人所逼,隐于洞府修炼,得升无何之乡,臣于金阙,不能应诏来往,俄气绝”。

  就这样,一颗巨星陨落了,孙思邈永远的合上了眼睛。

  不是神仙,也胜似神仙

  孙思邈去世时,十分消瘦。后来,在此基础上产生了一种说法:孙思邈“尸解”即成仙升天了。经过后人的神化,孙思邈渐渐变成了神仙。

  五车三箧的博学多能,换心移树的医学水平,妙理玄机的卜易绝技,再加上难老长生的期颐高寿,哪一件事不使人倾倒,崇拜达到了疯狂,“神仙”也就出现了,事实上不足为奇。

  了解了孙思邈晚年这么详细的生活,我也不得不说他有三省四箴的高尚品德,白云苍狗的鄙视荣华,乐天知命的安于贫贱,鸥闲野鹤的善于养生,和神仙又有何分别?

  只有在药王山这样药王真真实实生活过的地方,才能探寻到药王神秘的晚年生活,才能深刻领悟药王的养生精神

  现代人崇敬孙思邈,神化他,叩拜他,却对他的学术思想的研究或秉承还很欠缺。

  相信,在文化复兴的新时期,孙思邈的《大医精诚》中不少闪光的思想将会越来越受得世人重视,发挥它神奇的功效。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