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先做英雄,再做美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先做英雄,再做美人

2016-08-28 作者:杨熹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真感谢年轻时先去做英雄的决心

先做英雄,再做美人

  01

  四年前,那个和我说“你那么拼命干嘛呀”的女孩子,昨天给我发来祝贺。

  她说,“刚刚买了你的书,读到你这几年的辛苦,给我很多感慨,恭喜你梦想成真。”

  几年前她几乎逃一般地离开新西兰,这一刻正在办理重新回来的手续。

  我们彼此都沉默一阵,她告诉我,“一转眼就二十六岁了,从前没能好好努力,现在觉得很可惜。”

  我安慰她,只要现在开始,总是不迟。

  想起四年前她总是劝诫我,“这么好的青春,不出去玩不逛街,怎么就偏偏要去打工呢?”

  我那时白天上课,晚上和周末在各处打工,深夜时回家,用几杯咖啡抵住袭来的睡眠,在一盏台灯下,写作业,读严歌苓,构思那些不成形的故事,第二天清早起床继续投入快节奏的生活里。

  整整三年里,我就用这样的日子赌一份好一点的人生

  肩上扛着的,是别人的冷眼,是朋友的不解,对亲人思念,和对自己的苛刻。

  心里装着的,是不屈不挠的执着。倔强盼望着梦想的降临,我只能靠自己

  这一路走到这里,生活终于变成了另一番情形,不必再纠结金钱的匮乏,也不必在底层忍受旁人的白眼,我终于可以在家中读书写字,做自己喜欢的事,成为自己喜欢的人。

  我也终于向自己证明,一个女子拿努力去赌一份好的人生,只要足够坚定,就没有不赢的道理。

  “看来努力总是没错的。”相隔四年,这是她现在说给我的话。

  02

  我总是无法想象,若自己没有历尽辛苦,是否还会拥有此刻的人生?

  从怀揣着几千块钱独自降临在异国,到告别浮萍的身份安了家;从在社会最底层挣扎,到有了安身立命的营生和底气;从住在阴冷狭小的出租屋里,到住到属于自己的房车上…

  这是我在新西兰的第五年,依旧执着坚信生活中的激烈哲学,“二十岁风雨兼程,三十岁诗和远方。”

  一个独身姑娘的能力无穷大。无论家境普通抑或资质平平,只要一心向着梦想之地进发,一个女孩子就终会拥有她想得到的一切。

  一位朋友在读过我的文字后说道,“这些字是写给出身平凡却又想活出不凡的年轻人。”

  我拼命认可,这一路走来,大概最大的感慨是,一个平常人的奋斗过程中,不谈家境与天资,我们只有坚持。低下头,坚持走,就终有柳暗花明的那一天。(短篇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03

  我的生活里一直秉承着英雄主义的信条,要历经万千辛苦,才有资格去做一个岁月静好的人。

  2012年开始在异国闯荡,来自普通家庭的我,在富二代成群的世界里瞬间成为异类。

  我的身边聚集着家境很好的朋友,不懂为何要去华人超市买菜只为省下一纽币,亦不懂为何我要典当青春只为赚取学费。

  他们劝我享受青春,反正父母健在还未退休,眼前的一切美好,有人买单,何不做岁月静好的美人,逛街,美容,SPA,“你看,世界这么大,何必委屈自己呢?”

  我与这种奢华的青春脱了节,发誓要为自己的人生买单。我成为一个静默的角色,开始费劲心思为生活打拼。

  我从没有否认对一个美人的欣羡,但是那几年中,我穿着旧衣服,开着x手车,住在阴暗潮湿的出租房里,在中餐馆,咖啡馆,酒吧等所有可能的地方为自己赚取立足的底气。

  我只记得那时的自己咬紧牙关,以埋头的姿势,决心“先做英雄,再做美人。”

  无数次我路过那些高级餐厅和休闲场所,看见年轻的同龄女孩出入,穿着光鲜,笑容明媚,我的目光停留半秒,就继续低头赶路,心更有十万分的坚定,发誓要靠自己完成人生的第一场逆袭。

  04

  我和自己有过约定,“每一年之后,就要成为一个更好的的人。”

  2012年我降临在异国的土地上,是一无所有的闯荡者,在社会的最底层受尽歧视和冷眼,前方的路无比渺茫。

  2013年我成为靠自己读书的留学生,不顾身旁反对的声音,一心只为自己的人生努力,一边用兼职维持生活和学费,一边在生活中搜寻可以学习的新技能。

  2014年我拿到工作签证,在工作之余,我开始在网上连载自己的故事,这些故事鼓舞到更多有梦的年轻人,我看到分享带来的正能量,就这样和很多朋友成为人生的挚交。

  2015年我搬离奥克兰定居陶朗加,并且出版自己的第一本书,开始成为微博“红人”,大大小小的图书广告出现了我的名字,我受宠若惊,看见文字从多年的伤口处开出一朵花。

  2016的年我买入一辆房车,带着公寓走走停停,一边享受着几年前从不曾有时间停留的美景,一边把这些美好的事情写入文字里,想到若干年前“二十岁风雨兼程”的决心,它没有辜负我奔向三十岁的路上所期待的“诗和远方”。

  每一年都在以不同的身份面对人生,这令我觉得前进的步子无比踏实。一个独行姑娘从一无所有到实现自我,靠的是不卑不亢,坚持努力,不理会旁人的唏嘘,只执着自己的步伐。

  想起二十三岁时倔强的自己,在异国的街头赶往打工的地点,路过那些高级的餐厅和休闲场所,看见那些美丽的姑娘从里面走出来,香水味道好闻,珠宝和皮包闪耀。

  我心有羡慕,却未曾停下,我只是轻声对自己说,“先做英雄,再做美人。”

  而如今,再次路过那些从前不敢出入的场所,终于可以有时间也有底气停留,心里面多出了平和的声音,可以把错过的美好理直气壮地享受。

  人生到了二十七岁这一年,我不禁感慨,真感谢年轻时先去做英雄的决心,它令我拥有不曾低头的执着和勇气,而再去做美人的等待,则令我在向往成为美人的日子里,拥有了不可被任何人撼动与夺去的,十足的底气。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