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我家理财变迁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我家理财变迁记

2016-09-21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我家理财变迁记

  我家理财变迁记

  今天,在我的大脑当中,经常会出现一个画面,画面中的母亲一屁股坐在猪栏里,面对一头瘟死的肥猪,撕心裂肺的痛哭。我就站在母亲的身边,听母亲骂老天爷的不公,让这个家庭的年夜饭没有了滋味。

  的确,在那个物质非常贫乏的年代,我们家所有希望都寄托在猪的身上,如果这一年的猪喂养得顺当,那么过年的时候,我们不但可以穿上新衣服,家里也能够添置一个热水瓶、几个新碗、两张新年画。

  可是,猪一旦得病死了,自然家里的存钱罐没了,零存整取的钱也丢了,母亲的伤心也就不难理解。所以说那个年代的人没有理财观念,也没有财可理,要理也就是对一只猪的好好打理,猪好了,财也就理顺了。

  好在这样的日子终于过去,社会的变革,物质的丰富,我们家也有第一笔闲钱。我到现在还记得母亲在分田到户的第一年,卖完猪、卖完粮之后,抚摸着这第一笔两千块多块的闲钱。充满着激动与希望的母亲第一次放下身段问我和哥哥:“你们说,家里的这笔钱我们是应该存到银行,还是听你爸的买国库券?”读师范的哥哥比我有学问,马上说,“买国库券好,国库券利息高。”

  就这样,我们家第一笔闲钱买下了国库券,这也是属于我母亲这辈子的第一次理财经历,这样的理财经历成为了母亲一生最爱炫耀的故事,当今天我们说要投资什么的时候,母亲总会骄傲的说,算什么呀,我七十年代就懂得买国库券理财了。(感人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应当说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所谓的家庭理财也就除了存银行、买国库券外,没有什么更多的内容。

  历史的车轮呼啸而过,等到我成家,分家另过之后,我忽然间发现理财、投资在我的耳边响个不停,随便站住脚和人聊聊天,不是说的是股票,就是什么期货,更有什么炒房团、炒牌族,各种投资层出不穷,

  家庭理财成为了一们学问,动不动还得专门找专业的理财师给分析分析。理财师从家庭一年总收入,到家庭长远计划和短期目标,然后给分析得头头是道,什么鸡蛋要分开来放,天弥基金可以多买一点,什么保险一定得买,什么期货千万不要尝试,什么股票最好不要建仓。家庭理财成了一门事业,这和母亲当年喂养一头猪复杂了不知多少,但我和妻子却乐此不疲。

  前不久,母亲来我新买的住房小住,看见我和老婆正在争论这个月应该把哪笔开支先开,哪笔开支可以推迟一下,不由得笑着对我们说:“过日子哪有这么算计的?这样算计能算出多少钱来?”我和妻子一听,马上异口同声的回答母亲:“不算计?能有新房住吗?不算计,能有好日子过?”母亲叹了一口气,摇着头说:“看来我们的确老了。”

  真的不是母亲老得太快,而是我们的时代变化太快,如今不会理财的家庭不算好家庭。理财也已经成为每个家庭必学的新课题,所以理财正在每个家庭之中悄然的进行着,也改变着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家庭因为理财痛并快乐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我家理财变迁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