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在何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在何方

2016-11-01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在何方

  在何方

  想起这个问题时,似乎觉得应该是一个伪命题。但,转念一想,却不然。

  在何方,不就是问你何时在何地吗?即便这样简单的问题,有多少人能说得清楚呢?

  静下心来,敛思细想,在何方,真不是一个简单的时间与地理的问题。即便是,要回答清楚,却并不容易。

  少年的时候,襁褓之中,你定然不知答案。但是到了你开始蹒跚学步,蹦蹦跳跳的时候,你却以为岁月永恒的,美好是永恒的,连父亲母亲都是永恒的。仿佛你一直那么小,他们就一直不会老——青春永驻人间。你以为那些你爱的,以及爱你的人,会永远与你同在,一直活在你青葱水嫩般的年华里。没有历经时光的淘洗,没有寒凉人世的侵袭,温暖且明亮的岁月中,你以为你就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阳光、雨露以及爱总是时刻包围着你,众爱一身,万物敬仰。于是,你便陶醉其中,沉醉不知归路,在爱与时光的长河中慢慢长大。当然,有时,也有一些小挫折、小打击,像一场小噩梦,天亮了,便统统忘却了,不在心里留下一点痕迹。早晨,出门的时候,你和小伙伴牵着手,蹦跳着,去寻找自己的乐园,直至夜幕降临,你们还沉浸其中,不知返回。那时,一个简单的游戏,一块湿的泥巴,一枚圆滑的石头,一条浅浅的河流,亦或是一股云烟,一片花香,一声鸟啼,都会紧紧牵着你的目光与思绪,让你流连忘返,忘记周遭世界的存在。那个时候你一定忘记了时光匆匆奔走的脚步声,细雨开始落下来,打湿你的头发,鸟雀归巢了,站在枝头鸣叫,把夜幕一点一点叫成黑色,连远方,父母的呼喊声,都被你忽略了。那一刻,你怎知道你在何方呢?

  青年的时候,世界的雨开始下得大起来,滂沱大雨,暴风骤雨,凄风冷雨,种种不一样的雨落在你的生命中,当然也有冰雹与暴雪闯进你的生活里。在拥挤的人群中,为得到一席属于自己的领地,你开始忘我奋斗与残酷厮杀。汗淌了一脸,血溅了一身,眼睛肿了,鼻子歪了,连牙齿都掉了几颗,可是那战斗还没有结束的意思,胜负没见分晓,你还要奋不顾身地闯进生活的激流里。偶尔,你败下来,会一闪想到无忧无虑的少年时光,可是,短暂休息一下,多半时间,你在蓄势待发总结经验厉兵秣马,待找准时机杀他一个回马枪。如果是胜利了,下一个冲锋就拉开了序幕。那时候生活总是充满变数。世界乱得一团糟。有时你沉醉于甜蜜爱情浪漫游戏,有时痴迷于一掷千金的人生豪赌,有时纠结于纷乱如麻的人事关系之中正无力抽身。进退维谷,万事缠身,那一刻,你怎知道你在何方呢?(人生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后来,人生迈入中年,烦恼种种,伤痕累累,无常与反复开始时常打扰你的生活,你才开始觉醒。你知道,人生并不漫长,现在已经半场。胜负,输赢,得失快乐悲伤,光荣与耻辱等都曾在你的生活中降临,你开始学会宽容,学会从容,学会忍耐,学会沉下心来思考一些事情。可是人生就像夜晚在大海上行舟,风雨飘摇,捉摸不定,一些你看透了的事情却依旧放不下去,一些你想不在乎的人与事依然要放在心底反复掂量,人生依旧处在一团模糊不定的迷雾之中。那时候你又在何方呢?快乐的时候,你在高山上欢歌。苦恼的时候,你走进寺庙祈祷。痛苦的时候,你约朋友酒馆痛饮。彷徨的时候,你独自闷在房间里惆怅。你不停地追问自己,我在何方,我在何方,可是没人给你说得清楚,也没有人给你指明方向。这时候你怎会知道,你究竟是在何方?

  再后来,人生暮年,天寒地冻,狂风肆虐,大雪纷纷,你残弱多病,走不了路,做不了事,连脑子都快成了糨糊。趁着还不太糊涂,你开始一点一点慢慢回忆往事,点点滴滴的过往像一场电影,一帧一幕,从你的心底里飘过,你知道真正的人生感觉中时快时慢,悲喜交错,高低起伏。在回忆中,往事开始在时间的长河里与宽阔的生活地域中,一一建起了坐标,这时候你仿佛知道你曾在何方。可是,转念一想,你的那一小段人生岁月,于整个宇宙而言,不过是沧海一粟,狂沙一粒,你竟然又找不到你的方位。这又何谈,你在何方呢?

  再后来,你脑子混沌一片难辨东西。在何方?你怎想得清楚。

  想想,这一生的时光,其实你不停在追寻,在追问,在求索——我来自哪里,将去何方,又在何方。可是,答案在哪里呢,又有谁能给你说清楚呢?

  难得糊涂,不问也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在何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