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宅式童年与野蛮生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宅式童年与野蛮生长

2016-11-02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宅式童年与野蛮生长

  秋风起,天气凉,孩子咳嗽的老毛病又犯了,日也咳,夜也咳,咳的我是夜不成寐,因为书上说咳嗽有人体地震之称。尽管知道病来如山倒,病好如抽丝,我还是又是输液,又是让她喝大人都难以下咽的中药,折腾了将近两个礼拜,地震才平息。经过这一折腾儿子和我均憔悴不堪。忍不住对先生感慨,现在的孩子怎么都是玻璃人?一点经不住磕碰?再看看幼儿园的孩子,个个穿的像小绅士小淑女,却苍白孱弱的像豆芽菜。先生说这都是宅式童年惹的祸啊,哪像我们当年野蛮式生长却身体倍儿棒。

  我和先生都是在农村长大的,小时候家里的地多,农活多,大人们好像一年四季都在忙碌,自然无瑕顾及孩子,任由孩子像草原上的羊一样自由生长。于是我们成天就在村庄、田野游荡,下河摸鱼,上树掏鸟。我们不知道旺旺雪饼可口可乐是什么味道,好在秋天的田野就像一个捧着大盘美味食物的妈妈,我们烤红薯吃,烧毛豆吃,吮高粱杆里面的甜水吃,拔起一棵胡萝卜随便擦擦泥就吃,那清凉的胡萝卜连同泥土一起吃下去的滋味令我至今难忘

  直到暮色四合,炊烟四起,我们这群可怜的农家孩子才在母亲悠长的呼唤声中腆着吃的饱饱的肚子往家里晃。也许是大人不在意,我们好像很少生病,感冒咳嗽发烧之类的小病扛扛也就过去了。先生小时曾从树下摔下来腿上露出森森白骨,不敢告诉父母,等到干了一天农活累的骨头像散了架的父母到家先生已经睡着了,父母被吓得毛骨悚然。后来到村里的赤脚医生那里抹了点碘酒,第二天就又在田野上生龙活虎的奔腾跳跃了。(人生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土里刨食的父母自然没有余钱为我们买玩具,不知道变形金刚芭比娃娃为何物,但我们总能因地制宜发明出层出不穷的游戏来发泄过剩的精力:从地里扯一根红薯藤就是跳绳,从妈妈的箩筐里偷几块布粗针大线的一缝就是沙包。男孩子则在用过的墨水瓶口上用柏油焊上一个玻璃球就是一个陀螺,冬天的冰上个个玩的头上冒出腾腾热气像刚掀开的笼屉。因为活动量大,鞋就穿的费,母亲总是奇怪的问,你脚上长牙了?

  人类朝着越来越文明的方向进化,孩子们也比我们那时候见多识广。孩子本是属于大自然的,但他们的大部分课余时间都窝在沙发里看动画片或玩大人的手机度过。我们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就诲人不倦的教育他们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这世界到处都是灰太狼。我们偶尔带孩子去小区或公园玩也是在旁边时刻监护。马路上开足马力飞的比较低的汽车,网络上被渲染夸大的层出不穷的恶性案件,让孩子们只能宅在家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在作品中感慨种的退化,我不知道从野蛮式生长到宅式童年是一种退化还是进步,但现在散养孩子,让孩子们在大自然的怀抱里自由生长,别说在城市,在农村都是天方夜谭,于是他们只能宅在家里继续过他们的宅式童年。

  惟有一声叹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