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躲在黑暗里盛享阳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躲在黑暗里盛享阳光

2016-11-01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躲在黑暗里盛享阳光

  躲在黑暗里盛享阳光

  每每忆起中学时光,我总有一种不堪回首的感觉。那时候,我不过是一个心智未熟的少年,许多事情都不曾经历,却偏偏要承受上帝的不公,突然间遭遇那么多家庭变故与是非曲直。

  刚上初中,记得有段时间母亲总是一脸愁容。我上学之前与放学之后,从来没有见到她开心地笑过,见到她的时候,她总是愁容满面不胜忧伤的样子。这让我大惑不解。渐渐地,我从父亲和母亲的私下谈话中,隐隐知道了原因。原来,那段时间母亲在为外祖父的身体日夜担忧着。外祖父身患食道癌,在疾病的侵蚀下,日渐消瘦,母亲却无能为力,这怎么能不让她忧愁焦虑呢?

  那个时候,我刚从一所农村小学进入一所乡村中学读书,像一只从鸟笼中突然被放飞的小鸟,很是无拘无束地疯玩了一阵子。可是,自从知道了外祖父的病情后,我再也快乐不起来了。那个爱我的、令我终生都敬重的老人,在我心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可看着他形容枯槁,我心中有种无法言说的痛。

  每日回家,睡不着,便偷听母亲和父亲的谈话。他们低声谈论着外祖父的病情,以及到哪里治疗的话题。夜里,听着那高高低低、影影绰绰又充满神秘的说话声,内心便被一种难以形容的恐惧包围着。直至今日,想起那些过往,内心还是紧张不安的。

  当我知道外祖父患病的消息后,他的病已经到了癌症晚期。母亲整日里忙碌着送他到各大医院检查,还四处在民间求医问药。当然,大家都刻意瞒着外祖父,不让他知道自己的病情。可是,当时除了外祖父,一家老小全都知道他真实的情况。经过一段时间的奔波,面对当时还无法治愈的绝症,大家除了叹息与绝望,再无别的办法了。

  在这样氛围的包围下,很快,我活泼开朗的性格变成了沉默寡言,心事和母亲一样的沉重。初中二年级,外祖父去世了,我哭得伤心欲绝,母亲更是悲伤断肠。之后不久,曾外祖母和外祖母在一年之内相继去世。母亲受不了亲人相继离世的打击,精神一下子崩溃了,整日喜怒无常以泪洗面,身体也垮掉了。家里变得一团糟,父亲除了要做好十几亩地的农活,还要料理家务、照顾我和幼年的弟弟,然后从百忙中再抽出时间带母亲出去治病。(经典美文 www.wenzhangba.com)

  此外,老实巴交的父亲那时还是个村干部,担任一些村里的管理工作,刚直不阿的性格也为他惹起许多事端。那段时间,有人找上门来吵架骂娘,也有人纠集家族势力想要动武。

  家里家外简直乱翻了天,那时候,我感觉天真的是塌下来了。看着日日焦虑坐立不安的父亲,内心更加惶恐不安,学业更是一落千丈。

  很快,学校的老师找上门来,把我在学校的表现通通告诉了父亲。父亲这才知道,我每天在学校都是浑浑噩噩地混日子,白日上课昏昏沉沉一副没有睡醒的样子,交上来的作业更是写得一塌糊涂。那天,父亲把我叫到眼前,当着老师的面狠狠训斥了我一顿。我在老师和父亲面前却是一副麻木不仁的样子,令他更是着急。

  老师走后,父亲拉我坐下来谈话,谈到家事时,说着说着一向坚强的父亲,眼角竟然溢出了泪水。父亲激动的样子让我羞愧难当,我站在那里,把头垂下来,不敢再看父亲投来的目光。看我一直沉默不语,父亲停止了谈话,沉默了一会儿,忽然指着屋门口对我说:“儿啊,屋子里虽然照不到阳光,可是我们可以想象着院子里充足的阳光正照在我们心上。只要心里有了阳光,还有什么坎儿过不去呢?”

  父亲的话让我一激灵,听过他的话,我把头抬了起来。那一刻,站在光线暗淡的屋子里,顺父亲手指的方向望去,目光穿过狭窄敞开着的木门,我看见了一院子金灿灿正在跳舞的阳光,内心刹那间变得温暖明亮起来。

  再后来,我全身心地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刻意忘记家里那些不愉快的事情,让学习占据整个心灵,不分昼夜地学习。每当学习累了的时候,我便会想起父亲的那句话,仿佛自己真的就坐在阳光下享受它的普照,内心又生发出无限的力量。

  因为勤奋用功,很快,我的成绩就进入年级前列。等到初中毕业的时候,我考上了当时人人都羡慕的师范学校。家里的情况也渐渐好起来,那时母亲的身体也好起来了。

  现在回望那些往事,我总免不了要感慨一番。感慨之余,我更要感谢我的父亲,是他教会了我如何面对困难。

  至今,我的内心仍然有一个坚定信念:即便你身处黑暗,你的内心仍然可以盛享阳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