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生命提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为生命提鲜

2017-07-03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为生命提鲜

  为生命提鲜

  苦茶

  我的东邻,是一个胖乎乎的大妈,下岗失业20多年了,家里有个久病的老伴,常常吃药、打针、挂吊瓶。

  可她却整天笑容满面,啥时候见她都乐呵呵的,没一点潦倒的气息。她家虽然屋小院子狭仄,但连不起眼的角落都收拾得利利索索,老伴也被她侍弄得整洁干净,衣着得体。

  一次,她挽留我吃午饭,说要做柿子窝头、香椿炒鸡蛋。我惊讶,数九寒天,就是大棚培植的香椿也不到节令,还有柿子,到哪里去寻?

  她一笑,说:“柿子在房顶的棚子里。”她又拉开冰箱门,给我看:一小袋一小袋的香椿、荠菜,放得整整齐齐。她说,这都是春天采下的,一些送人,一些留着自己吃,提鲜。

  我惊讶于她“提鲜”的优雅,谁说满身烟火就一定俗气呢?再粗糙的生活,有這“提鲜”的心情,生活便总有一种鲜亮的色彩。

  告辞时,她送我两袋冷冻荠菜,叮嘱我:“包荠菜饺子吧,配点猪肉松、虾皮、炒芝麻,淋上小磨香油,保证叫你想起春天的滋味。”这么一句话,又叫我感叹不已,她虽贫寒,却把生活过得如此美好

  我忽然想起小时候,母亲为我们制作玩具的事。那时经济困难小孩子的玩具很少。我们姐妹手里,却总有新奇的玩意,那都是母亲的杰作。(人生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母亲会把几本书的红塑料封皮拆下来,剪裁缝好,填充点棉絮,变出来栩栩如生的红鸽子;用狗尾巴草编成小狗,它们撅着尾巴,特像我家养的狗的剪影;红绿彩纸,左掏掏,右剪剪,卷毛的小猫咪就蹦了出来……那么贫穷童年时代,母亲留给我们的却是快乐记忆

  如今,生活条件好了,那种兴致盎然的情趣,却常常遗失得无影无踪。有时索然无味,有时焦头烂额,有时敷衍空虚。细想,这哪里是生活?不过是糊弄日子。

  其实,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每一个季节都清鲜如新。北归鸟、早开的花,为春天提鲜;团团阴凉、阵阵凉风为夏天提鲜;果香、粮味为秋天提鲜;一场大雪为冬天提鲜……

  我们要学会为生活提鲜,再忙碌再平淡的日子,也别忘了留一点点风花雪月给自己享用。优雅,不是有钱和有闲的专利,它是一种心态,只要用心,就会收获感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为生命提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