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某一日清晨漫步的奇遇,拷问初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某一日清晨漫步的奇遇,拷问初心

2018-08-19 09:25:38 作者:轑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某一日清晨漫步的奇遇,拷问初心

  清晨的阳光温暖舒适地照在我眼前的这一片土地上,唤醒了这许多还未苏醒的生命。我在微风徐徐阳光灿烂海滩漫无目的地游走,望着远处的海平面心情前所未有平静

某一日清晨漫步的奇遇,拷问初心

  在这种安静祥和环境下最容易让人放松心情,只想享受片刻的安宁。不过我今天的这一场旅行在遇到一个小男孩之后,注定变得不再平静。就像在平静无波的水面扔下了一颗石子,泛起了阵阵涟漪

  最近似乎是鱼儿们繁殖的季节沙滩上的浅水洼里,有许多小鱼。他们被困在小小的水洼里,还在奋不顾身游动挣扎,但却无济于事。因为即使它用尽了全身力气,仍然回不了大海,离海边的距离,仿佛就像天与地的距离。我知道如果没有人帮它,等到太阳升到正空中,等时间慢慢流逝,这浅水洼里剩下的水就会渐渐被沙子吸收,被太阳蒸发。到那时这些小鱼只有迎来死亡。这样的小水洼很多,里面的小鱼或几百条,或几千条,数不尽数。

  我继续朝前走着,忽然看见前面有一个小男孩。他走得很慢,不停地在每一个哪怕只有一只小鱼的小水洼前弯下腰去,捡起里面的小鱼,用力地把它们扔回大海去。我看了看前方的路,沿着这一片沙滩,还有看不到尽头的小水洼。我知道这样的鱼太多了,忍不住走上前去对小男孩说,“水洼里的小鱼成千上万,你是捡不完的。”“我知道。”小男孩头也不回地回答。“那你为什么还在这里捡?谁在乎呢?”“这条鱼在乎!”男孩一边回答,一边不停地捡起一条小鱼扔回大海。他不停地捡鱼扔鱼,不停地念叨着:“这条鱼在乎,这条也在乎!还有这一条、这一条、这一条……”

  我听到小男孩的回答,心底忽然产生出一种隐隐的羞愧。似乎自喻为大人的我们,永远都没有小孩子纯净心灵,因为我们已经被“世俗化”,被所谓“成年人”“同化”。见到这样的场景我们心里早就已经毫无波澜无动于衷根本不会去花时间来拯救小鱼。而是自以为是的把时间放在所谓的重要正事上。为什么我们变得如此冷漠,我们的心仿佛蒙上了一层厚厚的膜,隔绝了外界关心,也封闭了自己

  也许我们应该时常静下心来,反省反省自己,是否被俗世繁华迷了眼,是否被所谓的荣华富贵蒙了心。时常叩问自己的心,初心仍在否?心中的净土还在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