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南北小年习俗你知多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南北小年习俗你知多少?

2019-01-28 16:28:32 作者:网络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祭灶迎春大扫除

  传统“小年”与“祭灶”息息相关民俗专家介绍说,民间传说,每年腊月二十三,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这家人善恶,让玉皇大帝赏罚。因此送灶时,人们在灶王像前的桌案上摆放供品,供品中最突出的是糖瓜,这类食品又甜又粘,取意灶君顾了吃,顾不上说,上天后嘴被粘住,免生是非。这些仪式完成后,就要将灶君的神像拿下来烧掉,“送神上天”。直到大年三十晚上,再将灶君接回来过年,当天,还有各种“接灶”的仪式。

南北小年习俗你知多少?

  随着时代发展社会的进步,灶台越来越少了,祭灶仪式也就越来越淡了。如今,有些人在这天会象征性地吃些糖果,图个吉利。

  过了二十三,离春节只剩下六、七天了,过年的准备工作显得更加热烈了。要彻底打扫室内,俗称扫尘,扫尘为的是除旧迎新,拔除不祥。各家各户都要认真彻底地进行清扫,做到窗明几净。粉刷墙壁,擦洗玻璃,糊花窗,贴年画等等。

  剪窗花,贴对联其乐融融饺子

  扫完房子,挨家挨户就开始装饰自己的家里了。窗花一般都是自己剪,但现在,多数人都是去买窗花了。

  很多地方小年就开始贴春联了。小时候农村都是爷爷亲自来书写春联,用最普通的红纸黑毛笔简朴但却并不缺少年味,令观小唐甚是怀念

  还有个最重要习俗忘了说,就是在俺们北方,小年夜晚上还是习惯吃饺子的。意为给灶王爷送行,取意“送行饺子迎风面”。

  一家人坐在一起吃着热乎乎的饺子,其乐融融的样子是对来年团圆的期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