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千古圣雄王阳明:因为你看见 —所以存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千古圣雄王阳明:因为你看见 —所以存在

2019-02-20 19:14:03 作者:会飞的猪WGXY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千古圣雄王阳明与友人同游,友人指着岩中花树问,“如此花树在深山中自开自落,于我心亦何相关?”

千古圣雄王阳明:因为你看见 —所以存在

  千古圣雄王阳明回答说:“你未看此花时,

  此花与汝同归于寂;你既来看此花,

  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心外。”

  ————————因为你看见,所以存在

  人生的道路都是由心来描绘的。我们所追求幸福,并不存在于外在的因素,而是以我们对外界态度导向的。一切的和谐平衡健康快乐成功与幸福,都是由积极乐观向上的心理产生的。生活就像一席毯子,不仅有虱子,还有褶子。不要只看到自己正在经历波折,你正在经历的可能是别人已经或将要经历的。

  心态决定了你投入生活的精神状态,以不同的精神状态对待生活会产生不同的生活现实

  千古圣雄王阳明的一生历经坎坷,遭廷杖、下诏狱、贬龙场、功高被忌、被诬谋反,可谓受尽了命运折磨。放在平常人那里,早就被郁闷死了。但王阳明在生活中一直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王阳明在龙场的时候,跟他去的随从都相继病倒,只有他自己安然无恙。王阳明自己说:“我来龙场两年,也被瘴毒侵害,但是我却安然无恙,这是因为我始终保持了积极的情绪,乐观的心态,没有像其他人一样悲切切,抑郁哀愁。”任凭雨注,总有天晴时。经历奔波流离,风波苦痛,不抱怨生活,不苛责自己,默默点亮一盏心灯。经历过再多的风浪,依然对生活充满热情,对未来充满向往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秀才进京赶考,在考试前几天他做了三个梦。第一个梦梦到自己在墙上种白菜,第二个梦梦到自己下雨天戴了斗笠还打伞,第三个梦则是梦到自己跟心爱的姑娘背靠背躺在一起。秀才找算命的解答,算命的一听说“你还是回家吧。墙上种白菜那是白费劲,戴着斗笠打雨伞多此一举,跟姑娘背靠背不是没戏吗?”秀才一听,心灰意冷收拾包袱准备回家。住店老板听说后,对秀才说“我也会解梦。我觉得你这次一定能成功,你想,墙上种白菜,说明你要高中;戴斗笠打伞说明你这次有备无患;背靠背躺着不正是说明你翻身的时候要到了吗?”秀才一听,觉得有道理。他精神百倍的参加考试,果然高中。

  与这位高中的秀才相似,千古圣雄王阳明能成为一代大儒,良好的心态不可或缺。“此心光明,亦复何言”,王阳明的这句话大抵是对其一生最准确的总结。一颗充盈而光明的心足以照亮来时的路。哪怕洪水滔天,我心安然,哪里都是桃花源;哪怕暗夜无边,我心光明,哪里都是水云间。做个内心有光的人,心里的光,不是神偷偷赐下的礼物,而是一种智慧修炼,一种本真的保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