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且看王阳明如何诠释什么是豪杰英雄、圣贤俊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且看王阳明如何诠释什么是豪杰英雄、圣贤俊士

2019-03-09 13:56:54 作者:会飞的猪wgxy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中华浩如烟海历史长河中,涌现出无数的豪杰英雄圣贤俊士,然而具备复合性的全能人才来说则少之又少。

  一.以文学家而论:

且看王阳明如何诠释什么是豪杰英雄、圣贤俊士

  在文学上的全能冠军当为宋代的苏东坡,他不仅是一代词圣,又是一代诗宗,他是北宋四大书法家之首,更是唐宋八大家中的杠鼎之士,他在音乐茶道绘画方面造诣也可谓达到了登峰造极地步

  出生在书香世家的王阳明。在文学上,不提诗词歌赋,仅仅明代《古文观止》六篇文章中,王阳明一人就被采纳三篇之多。堪为一代文学大家。

  二.以文学家+军事家而论:

  宋有辛弃疾、陆游、范仲淹,清有曾国藩、胡林翼、彭玉麟,可谓代不乏人。

  王阳明用兵如神,平四省匪患、平宁王之乱、平两广瑶民之乱、平定大藤峡八寨之乱,被后世称为 “四功”。随心所欲军事才能,更是被世界众多军事名家所遵崇。

  三.以文学家+军事家+教育家而论:

  那么就只有王阳明和曾国藩等寥寥数人而已。

  作为教育家,王阳明发起的讲学会运动延续百年之久,参与学者达到数万之多,影响更是传遍了日本、东南亚。可谓是空前绝后

  四.以文学家+军事家+教育家+哲学家而论:

  纵观古今,恐怕只剩下先秦的墨子和王阳明了吧!

  王阳明提出的阳明心学,被称为中国古代文化史上鲜有的哲学。他的:“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格物,除恶扬善是良知,”影响深远世人更是评论他为五千年文化史中的圣人

  五.以文学家+军事家+教育家+哲学家+书法家而论:

  明代大家徐渭曾称书圣王羲之“以书掩其人”,而王阳明则是“以人掩其书”。他将心学融入书法,直书胸臆,极大地丰富了中国的书法理论特别是在《圣教序》《十七帖》等二王法帖上用功最深,行草造诣极高。论书法成就,王阳明堪称一代大家。

  儒释道三教极深造诣的宗教家,可以说就只剩下王阳明一人了。

  所以,王阳明堪为古往今来中国文化的全能冠军,既是圣人又是英雄,是为千古圣雄!

  阳明悟行学宫原创欢迎分享;转载需表明出处

  图部分来自网络图文无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