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死之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友情文章 >

生死之交

2016-06-12 作者:黑与白 来源:东西南北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朋友有很多,但是知心的又有几个,当你遇到事情的时候,谁能够为你伸出援助之手呢?

生死之交

  友谊与守诺,永远是最美好的品德。

  清顺治十四年,有一个叫吴兆骞的年轻人参加科举考试,考中举人。可是被黑势力陷害,以“科场蜚语”的罪名,流放至东北宁古塔,在这“山非山兮水非水,生非生兮死非死”的塞北苦寒之地流落了二十年。

  吴兆骞向朋友顾贞观写信求救,请他一定把自己救出苦海。吴兆骞在宁古塔曾写了一篇《长白山赋》,献给康熙皇帝。康熙一看之下,大为赏识,有意将他召回,但受到极大的阻挠,不得不放弃。连皇帝都救不回来的人,顾贞观怎么去救呢?

  可对朋友的承诺使顾贞观义无反顾地去奔走。他对吴兆骞说:“辞赋从今须少作,留取心魂相守,言不尽,观顿首。”(请你放心,保重身体,不用多说了,一切看我的。)他将吴兆骞写给自己的信放在怀袖之中,一有机会就拿给有关的人看,希望能找到一线生机。康熙十五年,顾贞观找到当时宰相明珠的儿子纳兰成德。纳兰成德虽感到为难,但还是答应十年之内将吴兆骞救出来,顾贞观双膝跪下,说:“吴在冰雪之地,已蹉跎二十年,余寿几何,请以五年为期。”纳兰成德终于在康熙二十年(1681年)赎回了吴兆骞,实现了自己允诺的五年之约。(心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看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以前看到的一篇小逸闻:某单位招聘,出的题目是:“假如你在外地落入困境,请你向你的朋友求援,让他到当地去解救你,你能找出几个朋友?”大多数人绞尽脑汁,写不出一个名字来。我将平日里推杯换盏的朋友在脑海里过了一遍,竟也想不出一个。

  吴、顾之间的一封书信,可能要在路上走大半年时间,却并没有妨碍顾对吴的出手相救。虽然我们的通讯手段如此之发达,但是,我们找不到一个可以解救危难的朋友。当我们陷入困境之时,QQ里成百上千的彩色图像在一刹那都变成了灰色。我们不会为了一个朋友,用20年的时间去奔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死之交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