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日子和自己,都很难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日子和自己,都很难过

2018-12-20 22:01:04 作者:这么远那么近 来源:这么远那么近 阅读:载入中…

日子和自己,都很难过

  「  这  是  陪  你  的  第  5  7  4  个  夜  晚  」

  1

  昨天,有个微博热搜昙花一现

  热搜内容是:拒绝勉强社交

  有张截图,日本的一位美食家写了自己感叹:拒绝和不投缘的人来往之后,生活变得更轻松了。

  微博下的热门评论大多都表示了赞同:

  让我不舒服的人,一句屁话都没有。

  跟合不来的朋友在一起,真的是耗费元气

  每天都觉得很丧,实际上是做了许多不愿意做的事情

  成年人应该按需维持社交关系精力有限需要进行选择

  我们来看看一个普通人的一天。

  早晨被闹铃叫醒,做了一夜乱七八糟的梦,洗漱时看着镜子睡眼惺忪的自己,想到这又是毫无波澜的一天。

  早高峰去上班,地铁里人挤人,想要掏出刚买的书看几页,发现根本胳膊都抬不起来。

  上班时开会,领导狠批了项目,需要在今天修改,一边唯唯诺诺点头,一边盘算今天估计又是加班到晚上。

  中午到了饭点,同事三三两两结伴去吃饭,但没有叫自己,忙了一上午饥肠辘辘,抬头发办公室里几乎没人了。

  下午和客户去勘察场地,几个小时下来水都没有喝了一口,感觉有点头晕,低血糖已经是老毛病

  临下班时赶回公司修改项目PPT,按照领导的要求几乎推翻重来,办公室的灯一盏盏暗下去,只有自己的电脑发出幽幽的光。

  晚上十点到家,感觉这一天筋疲力尽,洗澡躺在床上,翻了翻手机,索然无趣,想睡,但又舍不得睡。

  莫名在想,好像这一天什么都没做啊。

  你以为这是我编的情节吗?不,这是我在微博里看到有人发的帖子

  最后一句话是:日子和自己,都很难过

  2

  

  时间是个有趣东西

  这一天里,你把时间分成许多块,来处理各种事情。

  但你可能会有一个明显感受是,好像一天庸庸碌碌的,啥也没干,时间就白白溜走了。

  不过,庸庸碌碌,不是无所事事,照样很忙。

  正如发帖子的那个人,他这一天,实际上还挺忙碌,早起,上班,工作,加班,晚睡,几乎没有浪费任何时间。

  但他依然有好似什么都没做的想法

  这里面,其实隐藏着一个真实含义是:好像这一天,都没为自己做点什么。

  绝大多数人的一天里,有许多不得不去面对事情,这种“不得不”的事情越多,需要占据你的时间越多,那么你留给自己的时间就会越少。

  你花了一整天的精力用在按部就班学习和工作上,从早忙到晚,但却没有一点时间用来给自己放松,那么就会觉得很疲累。

  之前网络上流传过一个观点

  下班后的时间决定你的人生格局

  什么意思?我们来做一个绝大多数时间公式

  每个人用在吃饭、睡觉、通勤、工作、学习等必备完成事项上的时间,占据17个小时左右,这是绝大多数。

  真正留给你自己的时间,其实只有五六个小时。

  如果把绝大多数时间归类于身不由己,那么自我时间,就是可自由支配

  抛去绝大多数后的自我时间,其实才是真正决定你是否觉得荒废的关键时间点。

  人与人的差异,其实就体现在这些为数不多的可自由支配的时间上。

  3

  

  许多人都说过,要避免无用社交。

  其实上,他们都是在说,你要学会合理使用可自由支配的时间。

  吃饭、上课、工作、同事交流,哪怕你再不乐意,你也必须硬着头皮去做,其实不算是真正的荒废。

  所谓荒废,就是荒废在了那些可自由支配的时间里。

  有一个恶性循环是,你越在平常的生活工作中不如意总勉强,就越容易荒废自我时间。因为你会觉得一天都过得不好,好不容易空下来,就要好好放松歇歇

  而大部分人的歇歇,无非就是瘫着,漫无目的发呆,刷手机,然后这几个小时的时间唰唰地溜过去了。

  然后,就会产生好像什么都没做的想法,有了一种荒废时间的感觉。

  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不开心,大多来源于这种消耗感。

  在浑浑噩噩中不知不觉就把时间混过去,总觉得无所事事才是一天中最惬意时候,但过后才会察觉,这只是表面上的放松,但却没有缓解你的任何压力

  还有许多人,有人会把自我时间,用在各种无用社交上。

  参加各种局,认识更多人,以表面社交来维持自我圈子稳定,来获得安全感

  可到头来,认识了许多可能不会再有交集的人,喝了许多能难受一晚上的酒,说了许多言不由衷的话,其实上,都是在不停地消耗自我。

  本应该属于自由支配的自我时间,也就变了味道,不再可支配,而是被消耗。

  要知道,我们的消耗感,是许多负能量的来源。

  当你在自我圈子里感觉不到价值的时候,当你参与的无用社交越多的时候,你越会感觉自己只是一个nobody,那么你的自我价值认同就会大大降低。

  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的种种付出,是需要一定回报才能有获得感的。

  如果你一直付出,甚至是无意义消耗,却完全得不到任何一点回报,那么这种消耗感就会大大挫败你的人生

  到最后,就是两手空空,又心事重重

  4

  

  在拒绝勉强社交这个话题下,我也看到有一些争议

  争议点无非是理想主义现实主义的混战。

  在理环境下,人都不应该勉强自己去做任何不愿意做的事情,而在现实里,人却不得不去面对许多本不想面对的事情。

  那要平衡这两者,实际上,就是在平衡你的消耗感和获得感。

  举个例子,你可能也遇到过这样的事情:

  在平常工作中,你表现优秀老板夸奖了你几句,你也习以为常,你觉得无非是一种理应付出后的理应回报。

  但如果你走在路上,无意中帮助了一个陌生人,那个人对你表达了万分感激,你会高兴很久,甚至还会和朋友分享这种经历

  所以,我们生于现实中,要时不时给予自己这种意外的获得感,用以对抗平淡生活中的消耗感。

  当你的获得感大于你的消耗感时,你才会觉得人生充满意义。

  意外的获得感,说得直接点,就是你要充分利用你的可支配时间。

  不要觉得发发呆刷刷手机就是放松,那是虚度,去读一本书,看场电影,和真正喜欢的朋友聊天,拒绝无用社交,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方式

  能够让你有所收获和产生思考的事情,都是在补充心理上的充实感。

  每个人都有一个疯狂加法年纪,要认识许多人,要做许多不知道是否具有意义的事情,反正就是越多越好。

  但渐渐地,每个人都会经历一个做减法阶段。而越早做减法,其实对自己越好。

  提升可支配时间的产出质量,提升获得感,实际上,是一种自律。

  最后,我还有一条实在建议

  在你能说不的时候,都说不。

  在你犹豫是否要说不的时候,大胆说不。

  做一个不好惹的人。

  不顾及别人的感受是自私

  但如果太顾及别人的感受,就是自虐。

  公号改版,不要忘记【星标】我哦,这样才可以更快找到我和看到推送原创不易,继续努力。比心。

  END

  · 你 或 许 会 喜 欢 · 

  年轻人认怂守则:算了

  嫁给三个男人,就是人不如鸡?

  自杀式单身:你主动一点,我们才有故事

  等我变得更好,我还看得上你?

  

  不 懂 你 的,为 你 哀 愁 。明 白 你 的 ,叹 此 生 值 得 一 游

  ♫ / Under Moody Skies —— Dan Gibson

  请多分享和点赞

  

  昨天【有货日】推送的【磁石面膜你看到了吗?

  点击阅读原文】再次回顾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