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博士需要孩子,男博士需要脑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女博士需要孩子,男博士需要脑子

2018-12-21 13:45:21 作者:老雾 来源:雾满拦江 阅读:载入中…

女博士需要孩子,男博士需要脑子

  女博士需要孩子,男博士需要脑子

  文 | 雾满拦江

  (01)

  庄子讲过个故事

  有位耍猴大哥,近来入不敷出,就召集猴子们开晨会,宣布分配方案

  从现在起,大家早晨三枚橡子,晚上四枚橡子。

  猴子们一听就炸了:反对克扣,抗议削减,不公平,毋宁死!

  那……耍猴大哥急忙改口:既然如此,那就按大家的意见来,改为早晨四枚橡子,晚上三枚橡子,好咯?

  这还差不多。众猴维权成功,转怒为喜。

  庄子讲这个故事,是想说明什么呢?

  (02)

  科学文章《女博士的生育困境》,抛出一个严重问题

  读博期间,女博士该不该生孩纸?

  一石击起千重浪。博导、博士、女博士的老公、男博士的老妈纷纷出场,发表各自的看法

  有人认为:生育这种事儿,没有该不该,只有想不想。不要说女博士,哪怕是女壮士,也有自己的生育权利。这个权利是天然赋予的,任何人,没权利以任何理由剥夺。

  有人认为,女博士不是该不该生宝宝,是应该多生才对。老说优生优育,女博士的智力优势是无庸置疑的。这么优秀女生,不抓紧生宝宝,留着过年吗?

  有人认为,生儿育女,固然是天赋人权。可话说回来,博士生有严格的学术标准、有繁重科研任务。博士们听着光鲜,实则惨极,许多实验室是女生当男生用,男生当牲口用……这么繁重的学术研究,你弄堆尿布出来,会不会降低学术质量?会不会影响研究进程

  有人认为,做人难做女人更难。做女博士,难上加难。哪怕是事业心再重的女博士,也渴望家庭温暖。可是读书时不让生,工作时不让生,攻博时说耽误项目不让生。干脆辞职回家带孩子,又责怪女生不独立。硬起头皮不要孩子,又因人口减少,被责怪女生自私不生育……天底下有这么难为女生的吗?

  还有人担心,你嘴上说支持女人生孩子,可如果女人真的上了套,又被泼脏水,说女生的产假影响到了企业经营成本,说女博士的生育拉低了学术水准,最后的结果,是博导减少招收女生的数量,企业减少招收女职员。总之女生是生亦忧不生亦忧,两头不落好。

  各种观点五花八门,很热闹

  (03)

  诸多观点,听起来都有道理

  ——但都不靠谱

  (04)

  我们换个问题:

  如果一个姑娘,孕期拿个博士学位,你支持不?

  ——许多人会连连点头:要得要得,钟鼎之家,书香门第妻子一边生宝宝,一边捎带脚的拿下博士学位,这对妻子、对孩子、对家庭乃至对社会,都是极好的事儿。

  这么好的事儿,当然是全力资瓷的啦。

  ——可这个问题,不就是朝三暮四吗?

  (05)

  如果问,女博士生可不可以怀孕生子?

  就会争议峰起,议论纷纷

  如果问:孕期女性,可不可以稍带脚拿下博士学位?

  就算是再喜欢抬杠的杠精,也说不出个反对意见。

  ——许多时候,之所以争议不断,各执已见,很可能是我们问错了问题。

  ——我们之所以接受高等教育,读硕攻博,不止是完成几个实验,提交几行数据,或是发表几篇SCI论文。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获得洞悉本质认知学会问出正确的问题。

  ——如果我们的问题问错了,我们的心,一如这个世界,就会陷入巨大的纠结与争论

  (06)

  孕期女性,如何才能攻下博士学位?

  孕期攻博,会遭遇很大的困难。每个博导都有精确的科研任务,要带着学生们一起来完成,通常每天工作12个小时,甚至15个小时。这对孕期或是带宝宝的妈妈来说,不啻是个巨大的挑战

  但正因为挑战难度大,更让人生跃跃欲试冲动

  这个挑战,不是三年五年,而是当事人一生目标行进。

  生而为人最高价值与最大的乐趣,是开发自己的智力资源。读博,或是拿个科研奖项,只是人生的一个小过程。我们真正需要的,是秉持科学研究的方法态度,穷其一生追求智慧真理追求知识与认知。我们真正想要的,是让自己获得一种高品味高价值的生活方式,获得一种充裕丰富生命质感

  怀孕女性攻博,不是为了一个博士的虚名,而是这种生活适合自己。

  无论是孕期,还是生命的任何一个时段,对智慧的追求应该始终如一

  于颓废者而言,每天繁忙工作12个小时,甚至15个小时,是件辛苦的事儿。但对于矢志追求知识与智慧的人来说,这只是人生的常态。最美好有价值的人生,是当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时,恰是我们的认知最明犀的时候。因为这表明了我们终其一生在努力,从未因虚度年华悔恨

  行文至此,我们就能够明白了:何止是孕期的女性应该攻博,许多处于迷茫之中的普通人,甚至年迈者,只要愿意,只要喜欢,只要有决心,只要有毅力,都可以来攻博——这跟导师愿不愿意招收你无关。也跟导师们的科研任务无关。

  为自己而活,关你毛事儿?

  (07)

  庄子说:愚者不善辨析事物智者最擅妙用手段

  要走出庄子的猴山,扬弃朝三暮四的动物认知,我们就必须学会问出正确的问题。

  (08)

  什么叫正确的问题?

  问题有两种:一种是基于表象的,一种是基于本质的。

  比如说,读博女生该不该怀孕生子?这个问题基建于一个极短的时间线上,所考虑的是个体权利、平等意识性别歧视、社会公平、学术标准、师生承诺院校声誉……不是说这些课题不重要,而是托起这些课题的盘局太小,最多不过三年五年。三五年而后,有关这些课题的表达与方式,全都会发生根本改变

  所以这是一个基于表象的问题。

  问题基于表象,不仅难以达成社会共识,更容易陷入到两难死局之中。

  ——必须找到本质的问题,才能破局而出。

  (09)

  如何在纷繁杂乱的世相中,迅速捕捉到事物的本质?

  五个法则

  一是长线法则:如果一个问题的有效时限太短,多半是表象问题。本质问题一定是构建于更长时间线上。

  二是合并法则:把问题的对立面合并起来,就有可能接近了本质。比如朝三暮四与朝四暮三,合起来总数都是7,就知道猴子们的待遇其实没有改善。把孩子与学术合并起来,就知道这是事业和家庭,都是需要终生奉行的,二者并无矛盾

  三是静默法则:智者一语,胜过千言。如果问题出来没什么异议,就有可能接近本质。如果热议纷纷,多半是问题问歪了。

  四是覆盖法则:就是问题的维度足够高,不易于被更高维的同质问题覆盖,这就接近于本质了。诸如孕期要不要拿个学位,很难找到比这更上档次的目标任务,这个问题就接近于本质。

  五是开放法则。问题出来后,让人耳目大开,而不是憋得人想哭。人生无处不是路。凡属憋死人的问题,多半是观念文字营造的虚相,而非本质。

  本质问题,如国画中的留白,小处落笔,却打开一个辽远无垠的天地。让人格局豁然,脑洞大开。我们读那么多的书,就是为了找回自己的脑子,学会独立思考,明白并实践这些浅显的道理。

   (10)

  不要做庄子的猴。

  不停的争夺嚣闹,实则境遇毫无改观。

  迷陷于表象之中,只是动物的认知水准。我们人类,起码得有个人样子

  子曰:人之异于禽兽者,几稀。

  意思是说:人和动物的区别,极小极小。这极小的差异,就在于认知。

  动物也会发出疑问。但动物级别的问题,永远停留在表象。

  只有人类,才能够抽丝剥茧,步步逼近本质。

  认知到事物的本质,就能够轻易的捕捉到要点。同样的付出,认知本质的人获得更多。同样的获得,认知本质的人只需极小的付出。所以古人说会者不难,难者不会。这不只是说人的技艺,同样是说我们的认知。本质的认知,让我们的人生平坦如砥,不会遭遇痛苦磨难。只有获得智慧认知,才能够举重若轻,化难为易,有条不紊解决拦在我们面前的人生课题。才能够岁月静好,现世安稳。活得简单纯粹,而不为外物所惑,迷失自我。

  雾 曰

  今天看到句好玩的话:

  这个世界不属于80后。也不属于90后,更不属于00后。

  哪属于谁呢?

  属于——脸皮厚!

  去年今日 

  《别让过剩的自尊害了你》

  文末福利

  本周打赏中奖赠一本

  《对手:大清擂台上的权力游戏

  名单

  点击空白看看昨天打赏中奖幸运儿是谁?请这位宝宝在后台回复四个字“打赏中奖”,联系我们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