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活一世,不仅要能理解大雅背后的含义,更要欣赏得来大俗背后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活一世,不仅要能理解大雅背后的含义,更要欣赏得来大俗背后蕴

2018-12-21 19:27:46 作者:韦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很多年以前,我住在家乡的小村子里,几乎每天的清晨都能听到从山里传来那位挑着担的、走了很久山路的卖豆腐女人声音

  每次远远地听见她的声音,我就会一咕噜起身,满心欢喜地从床上跃下,披件外套,便出门去等待。自她的担子里挑一块掐的出水的嫩豆腐,交给妈妈,炒一碟菠菜豆腐。

人活一世,不仅要能理解大雅背后的含义,更要欣赏得来大俗背后蕴

  “早上好呀。”

  “又是你呀。”

  女人健壮年纪有些长了,声音却总是清丽洪亮。她喜欢把尾音的调调拖得又长又高,像绕过了许多山,渡过了许多水一样来到你耳边,最后悠悠然地杳不可闻。

  她喊的字眼简单不过,“卖豆腐咯~”

  这声音却着实吸引着我。那时候,常因为贪念她的声音,早早地醒来,却只是在床上躺着,什么也不去做什么也不去想,只等那段声音穿林渡水的到来。

  期间的空白里,万籁分外的安静

  因为这个女人的存在,我愈发嫌弃白天的人群闹市,鄙夷人语嘈杂汽笛的鸣乱,以及从商贩口中吐出来的粗鲁字眼。我常不自觉地拿二者做比对,并揣着偏见进行踩一捧一的评判始终认为这个女人的声音是更高级的更清灵的。

  直到后来,我自己菜市场买菜,才有机会真正抚摸这些嘈杂。

  话题终年不变的,冒出来的声音里头不外乎几样,砍价、唠家常抱怨物价太高、佯怒工资不够……置身其中,我常觉得自己站在世界中心,所有声音源源不断汇集过来,像无穷的奇妙能量,也像杀人于无形的武器

  这样的场景下,我总容易感到不知所措迷茫地不知道该从哪个摊子下手,于是就近挑了家,而后就一直在那而买了。去的次数多了,有天早上,当我照例去买菜,摊主阿姨冲我笑了下,“又是你呀。”而后在结完账后,塞了一个小葱在袋子里。

  她的这句话,竟让我有瞬间的晃神,仿佛被带往了那个等待女人的清晨。

  原来,在这样嘈杂的地方,孕育出的声音也同样可以安定人心吗?

  这让我开始不同摊位买菜,在蓄着络腮胡的男人那里买鱼买虾,在每天都会背着斜挎包的妇女那里买菠菜黄瓜,男人声浑厚,女人略带沙哑

  我学着跟他们在短短交手的几分钟里迅速开启一个话题,再尝试理解不同的人给出不同答案背后的缘由。这让我感到新奇愉快

  因为这其实是一门人生终极课,不要只听到声音的不同,不要只厌烦于世界的嘈杂,而是学着去理解每个人为什么会给出这样的回答

  享受自己的一方小天地,从根本抵触世界的嘈杂和纷乱坚持认为小众的即高级的,是我身上一直以来的毛病。买菜的这个契机,让我得以看到并理解世界的百态,也让我慢下来,去听去爱不同的声音。

  比如落针可闻的图书馆里唰唰的翻书声,比如空旷操场上的拍球声,再比如清晨大雾早点叫卖声……声声入耳

  它们和刮风、下雨、打雷不一样,少了一份大自然巧妙

  “春有燕子,夏有蝉,秋有蛐蛐唱,冬天有雪落松枝”,它们也和这些也不一样,少了一份悄然的诗意

  但它们却因为不同人的存在,多了一份专属人间烟火气。

  厌恶它,接触它,接受它,喜欢它,渴望它。

  已识泉石与大雅,犹喜野摊卖黄瓜。

  人活一世,不仅要能理解大雅背后的含义,更要欣赏得来大俗背后蕴藏的奥秘,才不枉走这一遭。

  接触更多的声音,并喜欢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