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出自己的浅薄与无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读出自己的浅薄与无知

2018-12-24 18:43:5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读出自己的浅薄与无知

  读出自己浅薄无知

  晚上,转了两个教学楼,看到初三孩子分享暑期的见闻初二的孩子在生日Party,很有秩序,就到办公室读书。读了10页泰勒的《课程教学的基本原理》,很枯燥;然后又读《西方哲学史》,絮絮叨叨的写一点自己的认识,不一定准确。

  没有系统的读点西方哲学,始终感觉是自己的短板同时买了《西方哲学史》和冯友兰的《中国哲学简史》,冯友兰的书早早的就读完了,《西方哲学史》还和新的一样。好几次翻上几页,有束之高阁。今天再次开卷,强迫自己一句一句的勾画着读,一边做批注,但是老是不自觉的与中国哲学史相对照。还好,终于读完了第一篇第一章,12页。然后几乎没记住什么东西

  《西方哲学史》,一定是绕不过古希腊的,因为本身就是以希腊思想起源的。一切文明史几乎都是从神话开始的,当人们不能用自己浅薄的见识,来解读天地万象时候,只能创生一位无所不能无所不在的神祗,来主宰创造演变这一切。古代的中国如此,古希腊亦然。而哲学,最初就是从古代的神话、宗教中衍生出来的。

  古希腊的厄洛斯是始神,然后主宰是宙斯,他们的“神谱”,乃至以后的神学、宗教、“荷马史诗”等为主的政治文学,这些都为其后来哲学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奠基。再加上古希腊属于半岛临海的自然环境,要比单纯的内陆开放。这种人口流动性,使得其文化思潮充满了不断的变化。奥林匹亚诸神的宗教在漫长历史长河里,逐渐的与艺术、文学、哲学、朴素自然认知等融汇、发展,当泰勒斯的“万事万物有神性”解释不了一些被人们所认知的自然的现象产生米利都的自然哲学学派就非常正常了。当神性、宗教渐渐地被理智牵引,人们渐渐的就会把兴趣指向于自然、乃至对于人的心灵行为研究。人们开始关注道德伦理生活逻辑、政治、诗歌等等,于是就演变成了古希腊的哲学。书上按照发展的时代成就代表人物划分为:前智者时期、智者和苏格拉底时期、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系统化时期、伦理宗教时期也即后亚里士多德时期。

  前智者时期是自然主义的、关注自然地、物活论的、探究事物本源的、一元论的、天真设想人类心灵有能力解决世界问题。智者和苏格拉底时期,几乎将注意力全部投入到人的知识和行为问题。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时期,开始关注形而上学和人类知识、行为以及人在世界上的秩序。后亚里士多德时期,分别发展了伦理和神学阶段

  我读的很笨,一边读一边对照我们的文明史。比如看到厄洛斯,我就想对照一下我们的始神女娲。她应该是原始社会母系氏族时期的一位尊者,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样子。因为三皇五帝,很明显的都已经进入了父系氏族时期。像意义上的燧皇、羲皇和农皇,或者说另外的有巢氏、燧人氏、神农氏,以及后来的黄帝、颛顼、帝喾、尧、舜,再往后的禹,都是男性生产生活中能力越来越强的一种表现。看到古希腊的宗教,我就又对比了世界三大宗教的诞生;看到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不由自主的又去和老子、孔子他们比对,来分析希腊哲学和我们的东方哲学的相似性,比如关注人的知识、伦理、善、美德等。

  一直以来感觉西方哲学与中国的哲学,区别很大的地方就是西方哲学的逻辑性、理性。中国哲学整体是相对比较模糊或者说混沌的,要么重道德教化要么就玄之又玄。按照当时诸子百家的发展,像名家纵横家等等,后来都被罢黜,否则的话不断发展,我们的哲学应该也更丰富、更理性,今天的世界可能就会变为另一个样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