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花开花谢自有时(爱情小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花开花谢自有时(爱情小说)

2018-12-28 05:37:03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每朵花,都有她的花期。

  从含苞待放时的娇艳欲滴,到全然绽放痴迷醉人,再到花瓣凋零的孤寂落寞,一切都是大自然造化,就像时间无法被我们抓住,流水无法被我们挽留。你能画一笔空气吗?你能握住一个影子吗?花开又花落,花落又花开,季节变换不同花开。只是那年那月那刻的花开,永远印在心底,在适当时候,被悄悄忆起。

花开花谢自有时(爱情小说)

  青春岁月里的爱情之花,亦有她的花期。

  一

  毕业已五年,从二十三岁到二十八岁,只是一瞬,却仿佛隔了一个世纪

  任枫趁出差之机再回母校,鲜红艳丽桃花又盛开。满眼迷离的红、四溢飘荡的清香记忆随着那熟悉的石桌、古色古香宿舍楼,一寸一寸打开。

  那是入校后的第一次班级联欢会,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活力张扬的笑。有做游戏的、有跳探戈的、有朗诵诗的,也有唱歌弹吉他的。任枫什么也没表演,只是静静地微笑着同学们的表演。刚开始红玫也只参加了一个成语表演猜谜语的游戏,她夸张的表情和肆意大笑,和其他同学一样,都快乐活泼,任枫并没太在意。联欢会结束的时候,大家一起合影留念。几乎所有的女生要求红玫坐在正中间,连红玫自己诧异,自己怎么就有这么大魔力让女同胞甘愿把最好的位置让给她。男生也惊呼:红玫,你简直太有明星相了,长得很有赵薇的味道。红玫兴奋地笑得前俯后仰。任枫正好站在她后面,低头看她后脑勺圆润饱满,再侧身看她脸时,大而圆的眼睛、长长的睫毛柔软而又立体的鼻子小巧嘴巴,比赵薇有过之而无不及。最要命的是她的笑容,那么写意,那么摄人心魂,仿佛自己的世界因了她的笑,一下子被点亮,阴霾尽扫。

  再次全班出游,已是大一下的春天明媚的阳光和金黄的迎春花相映成趣,清香典雅的白玉兰挂满虬枝,粉色桃花俏丽绽放,毛茸茸的新叶随柳条荡漾,春意惹人恼。红玫身着圆领粉春装,和同伴又说又笑。任枫一直走在她后面,距离刚好。偶有风微微吹过,任枫随风幽深地看一眼红玫,红玫脸通红。任枫感觉红玫带着红晕的笑,真像桃花,开在了美妙春风里。大家一起玩猫捉老鼠的游戏时,正好红玫扮老鼠,任枫扮猫。猫被蒙住眼睛抓老鼠,谁抓的老鼠多谁赢。其他的猫都抓有好几只老鼠,任枫只抓住了一只,那就是红玫。任枫还感觉是红玫主动让他抓住的,他当时没抓着老鼠都有点放弃了。解开蒙布的一刹那,他们双眼对视,都感到有很深的东西在里面,心都狂跳。

  之后无论是上公共课还是专业课,任枫都会早早地到教室,占第一排正中间的座位,因为红玫喜欢。任枫也渐渐了解了红玫的很多习惯。比如红玫早餐最喜欢吃一碗阳春面,他便掐准时间帮她点好;中饭她最喜欢吃的菜是红烧鲤鱼,然后是麻辣豆腐,再次是番茄鸡蛋,他就从红烧鲤鱼找到番茄炒蛋,直到确定餐厅所做所有菜中她最喜欢吃的,点好后才叫她过来吃饭;晚餐红玫最爱一碗豆腐脑和一个苹果,他总是替她洗好苹果,在别人异样眼光中拿到餐厅递到她手上。再比如红玫很喜欢花,包括康乃馨栀子花、芙蓉花,但最喜欢的还是和她有着同样名字的红玫瑰。任枫的家境其实并不富裕,但为了红玫,即使一朵,他也是要买给她的。他们在一起过的第一个情人节,他一早就订了一大捧玫瑰送给她。红玫成了那天班上所有女生中最幸福骄傲公主。红玫还习惯用左手吃饭,任枫就悄悄习惯了坐在她的右边。红玫习惯走左边,任枫也就改掉了走左边的习惯走右边。红玫喜欢打乒乓球,任枫就经常陪她打乒乓球;红玫喜欢逛时尚店,即使经济宽裕,任枫也还是陪她逛,想法设法地满足她的一点小小虚荣心

  红玫也时常偎依着任枫的肩,说任枫你别对我这么好,你对我这么好,让我很害怕失去。任枫总是在这样的时候,将红玫一手揽过,拥她入怀,说你不要害怕,我会一直对你好的。红玫只是笑笑

  二

  时间一晃到了大三,每个人都开始为自己的前途打算

  红玫也开始发愁,她家姐妹三个,还有一个弟弟,而且弟弟和她一样也在读大学,家里负担很重,但她又不甘于一辈子就做一名中学教师,她还有自己的理想,她很想考研,而且是北师大的研究生,她异常清楚地知道只要读出来,起点一定比现在高很多。红玫醉心于大城市豪华大气奢华气派,她不喜欢在小城市蜗居一辈子,她想让自己的生活充满激情奋斗乐趣。但任枫不喜欢大城市的花红酒绿,他宁愿待在一个安静的小城市静静地教书。他们之间开始有了隔阂。但花了三年时间养成的习惯很难改变,无论是任枫还是红玫,都还是熟练地继续以前爱的点滴

  到了院学生干部换届选举的时候了,红玫很想竞选学习部长。这样一方面可以与院甚至学校优秀教授交道有利于开阔自己的视野提升自己的思维学习能力;另一方面,有助于研究生免试推荐。任枫知道她的想法后就开始行动。任枫通过各种关系弯弯绕绕找到上届学习部长,淘到竞选成功法宝:一是学习成绩突出,这点红玫已具备;二是人际关系要好,要获得绝对优势选票。为了足够的选票,任枫甚至开始改变自己喜好安静的性格,大肆请客吃饭,不仅是同届同班的,同班带外班的,同届带它届的,如此铺张,最终成功。同院很多人都知道了红玫的名字,投了她的票,她也毫无悬念地当选了院学习部长。

  红玫也十分珍惜来之不易机会,很努力认真地学习和工作。只是她比以前更忙了。学习活动策划宣传、与著名教授的交流探讨,忙到有时甚至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任枫大费周章地弄到红烧鲤鱼,红玫也只是匆匆的几口,没了先前的品析与感动。虽也心疼红玫,但任枫觉得红玫离他越来越远。没了乐趣的饭局,食之无味

  任枫还是选择遵守他给红玫的承诺,一直对她好。

  三

  红玫同寝的白梅,慢慢显露出来。

  白梅是一个平凡而又羞涩女孩,没有红玫耀眼星光。与红玫张扬的性格相反,白梅更喜欢安静和独处。其实她和红玫一样,喜欢帅气沉稳的任枫。只不过白梅的这些隐秘心事,被她自己隐藏得天衣无缝,任谁也看不出来一点。白梅也知道自己属于极易被人忽略的类型,也觉得自己有些配不上任枫,三年来,没有一个人知道她喜欢任枫,当然除了她自己。

  敏感的白梅,在大三时渐渐察觉到红玫和任枫的细微变化,她开始小心翼翼地表露。

  大三时的情人节,任枫像以前一样订了一大束红玫瑰送过来。红玫因为已习惯,不再像以前那么认真精心地给玫瑰换水。白梅却主动地给红玫的玫瑰一天换一次水。红玫也没太在意,她以为白梅只是像其她女孩一样喜欢花,想让玫瑰开得更久一些而已。

  红玫偶然向任枫说起,白梅坚持一天换一次水后,玫瑰居然也能开上半个月不败。

  任枫心里一阵柔软。一个能如此精心照料花的女孩,一定是一个感情细腻内心世界无比丰富的女孩吧。他有意无意地注意起白梅来。

  任枫偶尔瞥见白梅,感觉白梅看他的眼神似乎有些不同,但也就只是一瞬间,他也拿不准,之后白梅是一如既往微笑。白梅实在平凡,任枫还是将她淡忘。

  大学毕业后的最后一个情人节晚,任枫依旧和红玫出去吃了烛光晚餐回来,白梅却给他打了电话,约他在宿舍前的石桌旁相见,说是有急事找他。

  任枫无所谓地出来了,也不知白梅有什么事找他。白梅其实好像并没有什么急事,只是找任枫聊她自己的计划和打算,也说了她的生活理想。说是想安然地当一名教师,找一个相爱的人宁静地生活一辈子。任枫很诧异白梅突然对他说这些话,虽也有所察觉,但毕竟太过突然,甚至有些莫名其妙。当一个小女孩拿着一捧玫瑰花让任枫为白梅买一支时,他绝然拒绝了,说不买也不能买。白梅骤然感觉冷,冷得直打哆嗦,心瞬间跌入冰窖。她留下自己带来的书,匆匆跑了。

  任枫好奇地翻开书,失了水分的玫瑰花瓣就像一幅精雕细琢的画,依然美丽。所有的花瓣都被装帧成一颗颗心,夹在普通的书里熠熠闪光,直钻他的心底。

  白梅是喜欢他的,只是他的确已经伤了她的心,任枫颓然后悔。白梅关切眼神安慰话语一点点浮上心头,然而任枫知道,这一切,是永远不会再来了的。

  白梅的羞涩和自尊,让她强忍心痛,将这份还没来得及绽放的感情之花再次悄然隐藏,让其开放在无人的荒野,最后独自凋零。

  任枫从白梅躲避的衍生和强装的微笑中知道,她一定受了他极大伤害,任枫的心也慢慢心痛。

  任枫终于还是什么也没说,他对红玫一如既往地好。可是,他知道,隐秘的真爱之花已离他远去了。

  四

  红玫终于得偿所愿,上了北师大的研究生,她对任枫坦白说他们其实并不合适,她祝愿任枫能找到一个适合他的比她更好的女孩。三年之后,任枫从校友录上知道红玫在上海找到了一份杂志编辑工作,也看到了白梅上传的结婚照片,照片上白梅的老公帅气而温和,白梅也幸福而开心

  任枫也相信,自己会在今年,亦或是明年,找到感情之舟停靠的港湾。爱情之花将再次绽放,这一次,任枫一定要和他的她精心培育整棵花树,让他们的爱情之花,一再绽放。

  只是青春岁月里的那两朵花,只能在记忆里,收藏和怀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