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博士与放羊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博士与放羊娃

2018-12-29 17:09:45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这样一篇文章题目是《博士与放羊娃的对话》,文章并不太长,全文照录如下

  一天,有一位博士来到一个穷苦的小山村。在山上碰到了一个放羊娃在放羊。“可怜的放羊娃,一辈子没出过小山村!生于此,长于此,也死于此,葬于此。这样的生命何等可怜!”学者怜悯心肠大发,想指点指点放羊娃••••••

博士与放羊娃

  问:你为什么放羊?

  答:养大了卖钱。

  问:卖了钱干什么?

  答:盖房子

  问:盖房子干什么?

  答:娶媳妇

  问:娶媳妇干什么?

  答:生娃。

  问:生娃干什么?

  答:放羊。

  博士无语,感慨万千:“唉,没救了,这样的人生有什么意思呢!”当他正要起身离去,却见放羊娃傻傻地咧着嘴开始反问。

  问:你为什么搞学问?

  答:搞学问可以出人头地

  问:出人头地干什么?

  答:既可以挣钱,又可以出名

  问:挣钱出名有什么用?

  答:就可以买好房子,娶美丽新娘子啦!

  问:买了房、娶了新娘干什么?

  答:就可以生儿育女培养后代啦!

  问:培养后代干什么?

  答:让他们出人头地呀!

  问:让他们出人头地干什么?

  答:……

  博士突然觉得,他和放羊娃其实没什么区别,都在这样一个反复的循环公式里。于是,他再次无语••••••

  这让我想起《富翁和渔翁》的故事——

  一位亿万富翁,到海边休闲度假。他看到了一位中年渔夫,在浅海里怡然自得地抛网打鱼,而且,经常在海滩悠闲地休憩。

  有一天,渔夫在休憩的时候,富翁走上前去,俩人愉快地一起聊天。

  富翁:老弟,你每天都在这里打鱼吗?

  渔夫:是呀。

  富翁:你每天能打多少鱼呢?

  渔夫:差不多几十斤吧,够我吃的,还能换些钱,够家里的开销了。

  富翁:你没有想过换一个大一点儿的渔船,到深一些的海域去打鱼吗?

  渔夫:为什么要那样做呢?

  富翁:那样,你就可以多打一些鱼,卖更多的钱呀。

  渔夫:然后呢?

  富翁:然后,你就可以换更大一些的渔船,雇佣一些员工,到更深的海域去打鱼了。

  渔夫:然后呢?

  富翁:然后,你就可以建立自己公司,挣很多很多的钱。

  渔夫:然后呢?

  富翁:然后,你就可以把公司包装上市,承包给职业经理团队打理了。

  渔夫:然后呢?

  富翁:然后,你就可以像我一样,自己离开公司,到海边度假。

  渔夫:哈哈,是你现在这个样子吗?

  富翁:是啊,就像现在这样,享受阳光沙滩海浪

  渔夫:我现在不是和你一样的吗?

  ••••••

  这两个故事如出一辙类似段子微信中也广为流传——

  原文找不到了,大意是,一个农民和几个来自城市里的土豪朋友一起喝酒,想跟他们学习一些新鲜东西。可是,当聊到人生理想时,几个土豪朋友说,他们现在最大的理想就是,在农村买几亩地、盖几间房子、种种菜、养养鸡••••••农民想:这不就是自己现在的生活吗?我还奋斗什么劲儿啊!

  如果停留在认识表面,乍一看,这些故事有那么一点道理。可是,往深入考虑,再一想,却不是那么回事。可以说,根本没道理。如果硬要说,有一点道理,也是歪理邪说。

  生活中有太多似是而非的东西,如果只是看表面,它们常常所差无几;深究,却有天壤之别。比如,香椿和臭椿,谷子和莠草,水稻与稗子,桔与枳••••••

  生活又怎么会是那样简单轮回;如果真是这样,人们不是还生活在野蛮蒙昧原始社会,或者更落后时代吗?所有的生命,看上去,都是从生到死的一个过程,其结果无一例外的都是死亡。如果只是停留在浅层看结果,他们好像真的没有多大差别

  可是,生命的意义并不在于它是怎样的结果,更重要的是它有着怎样一个过程。从你面前经过一个微笑着的人和一个木然的人能一样吗?虽然,他们终究都会死去。

  所以,鲜花不会因为必然凋零,而不在春天绽放芳草也不会因为秋季要枯萎,而不在春天吐绿。

  这样的故事不过是某些人一厢情愿的臆想揣测,它们所宣扬的只是一些似是而非、悲观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让人误入歧途消极人生哲学。它们只是看到事情表象,看不到其本质,不了解人生的意义在于,它是一个奋斗的过程。人生或许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绝不是消极待毙的等死。

  虽然每个人终有一死,可是,谁又能说博士与放羊娃、富翁与渔翁的生命没有区别?当放羊娃在数羊只的时候,博士可能实验室实验分析数据;当放羊娃在宰割羊的时候,博士可能在读书。一个每天为了生计而打鱼的人,真的能够像富翁度假一样怡然自得吗?

  2018/12/27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博士与放羊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