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权健”背后:比骗子更可怕的是无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权健”背后:比骗子更可怕的是无知

2018-12-29 21:00:58 作者:南川大叔 来源:南川大叔 阅读:载入中…

“权健”背后:比骗子更可怕的是无知

  点上方绿标即可收听

  晚安曲《庸人自扰》/王理文

  文/南川大叔

01

  最近,丁香医生发出了一篇名为《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的文章,引起了轩然大波

  文中写到,三年前,一个身患癌症小女孩因为服用了权健公司抗癌产品,最终导致病情恶化,不治身亡。

  这个四岁的小女孩,名叫周洋,她因为得了骶尾部恶性生殖细胞瘤,住在北京儿童医院

  经过几次难以想象痛苦手术,她的病情得到了缓解

  医生建议孩子继续化疗控制病情。

  但这时,权健公司出现了。告诉孩子的家人,他们公司里有所谓的抗癌产品,不需要那么痛苦,只需要吃他们的药就可以。

  家人听信了权健公司的话,中断了孩子的化疗,转而让孩子吃权健公司的药。

  没想到,小周洋的病情不但没有好起来,反而恶化了。

  后来,小周洋的肿瘤甚至顶破了她的皮肤伤口处溃烂不堪,连骨头都能看到。

  周洋使用过的权健公司的部分产品

  最终,小周洋在常人无法忍受的痛苦中去世。

  而当小周洋病情垂危的时候,权健公司却拿着她的照片做公司宣传,他们宣称,这个小女孩正是因为吃了他们公司的产品而重获新生

  为此,周洋父亲把权健公司告上了法庭,却因为证据不足败诉。

  权健公司是一家大型的保健品公司,专做各种保健品,甚至号称能治疗各种疑难杂症。

  丁香医生,则是由医学网站丁香园团队研发的一款面向大众用户普及医学常识工具

  是非尚且不明,但关于保健品能不能治病问题却被大家讨论了起来。

  一位医生在微博发文称,有一些父母在给小宝宝喂无限极的口服液,这种做法宝宝有害无益。

  因为六个月以下的宝宝主要靠母乳营养即可,喂食其他饮品都会影响宝宝的影响摄入。

  就算是这样的科普,但依然有很多人认为,给宝宝喂营养口服液,才是对的。

  有些事情,明明是科学摆在眼前,可是依然有很多人陷在自己的想象之中。

  他们拒绝接受真相,拒绝眼前所看到的真实

  他们宁可去相信自己所知道的,而不愿意去接受未知

  网友立早菌说,之所以坚持要自己带孩子,就是因为婆婆是个有点迷信的人,完全不相信科学,宁可去相信鬼神偏方

    孩子肠绞痛,婆婆非要弄来一碗银子泡过的水让孩子喝,还说这是珍贵秘方,喝了就好了。

  ▷ 孩子上呼吸道感染,需要打针,他们正准备去医院,却被婆婆拦路截下,非要抱着孩子去驱邪,说是孩子肯定是中了邪才得病的。

  无知也就罢了,可怕的是还无知的固执着。

  生活中的无知又何止这些。

  有太多人,坚信着自己的死理,就算你把事实摆在他眼前,他也选择性眼瞎,宁可害人害己,也不愿改变

  固执,是为了保护自己的无知,同时无知,也让固执更加理所当然

  和这样的人相处是痛苦的,你只能看到他在一条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甚至还有可能拖你下水,但你救不了他。

  有句话这样说,“固执是青蛙离不开的井,无知是它抬头看到的天。”

02

  粉丝邓邓最近就十分痛苦,她告诉我,她很想要过自己的人生,可父母却不同意。

  她有一个很爱她的男友,但父母觉得这个男人家庭条件不够好,于是坚决同意他们在一起。

  反而是给她介绍了一个看起来门当户对的男人,并且要求她立刻结婚

  父母介绍的男人一家人都在国外,男人立刻给邓邓办理了出国手续,说要接邓邓出国居住

  邓邓的父母连同男方所有人都在为他们的婚事感到开心,唯有邓邓不开心。

  她有几次偷偷跑出去和自己心爱的人见面,两个人抱头痛哭,她也坦诚告诉国外的结婚对象,自己有喜欢的人,并不爱他。

  可结婚对象似乎毫不在意,在他眼里,婚姻就是一场交易,是两家人强强联合,和爱情无关。

  邓邓的男友跑到邓邓家去求他们,却被邓邓的家人关在门外,不准进门。

  邓邓为此甚至得了抑郁症

  在如今这个时代,没有哪一种人生是完全正确的。

  作为一个成年人,邓邓完全可以选择自己想过哪种生活

  这样的事情天天都在上演。

  ▷  你带回来的男友,他们拒绝了解,就算你说尽了他的好话,在父母眼里,你只是被爱冲昏了头脑

  ▷  你自己找到的工作,是你喜欢的,做的很开心,可父母看不到,父母只觉得你如果没有在一个稳定国企,就都是不务正业

  《创业时代》中,郭鑫年一直在创业,他为了创业身无分文,还因此和老婆离了婚。

  他只要一回家就会被他爸骂,说他不务正业,说他混不出个人样来,也不肯找一份稳定的工作,简直就是全世界失败的人了。

  这时候,再多的解释也是苍白的。

  因为在父辈的眼里,他们有一套他们自己的成功标准

  他们不会去承认你所谓的那一套理论,因为在他们眼里,你永远是个长不大的孩子。

03

  在工作中,我们也常常会遇到无知又固执的同事或者上司

  心柔就曾经有这样一个固执的老板

  我们都知道,对于一些专业知识,老板可以不懂,但一定要有分析决策能力

  可有时候,正因为不懂,再加上老板的自尊心,就把一件简单的事情弄得十分复杂

  这一类固执的人,他们意识到了自己的无知,但偏偏要继续固执,因为只有固执才能保住他们的面子

  作为老板,千万不能在员工面前丢脸,这就是他们的想法

  心柔她当初在公司负责销售,她作为一个90后,希望用新媒体方式推销公司的产品。

  但老板对新媒体十分不了解,让心柔用电话销售,觉得这样精准有效效率高。

  为此,心柔和老板发生激烈的讨论。

  心柔说,“现在新媒体才是年轻人最感兴趣地方。”

  老板反问,“难道年轻人现在不用电话了吗?”

  心柔没办法只好执行老板的决策,可销售成绩十分不理想

  老板又反过来责怪心柔,说她销售能力有问题,做不好销售。

  心柔一气之下,辞职走人。

  美国心理学家乔治·凯利有一个“个人构念论”。

  大致意思就是说,我们每个人都会从以往的经验中,建立起一些符合自己认知模型

  当遇到和从前相似情境,人就会自动调用出这些观念和经验去解释和预期眼前的事物

  而无知的人之所以固执,说到底,还是因为他们的构建的模型太过单一,也就是见的少、知道的少。

  所以“无知者无畏”,而“博学者谦卑”。

04

  固执有时候还会影响一个人的婚姻、感情

  在爱情里,我们极容易陷入这样的围城之中。

  就如同王力宏的歌里唱的那样,“从来没爱过,所以爱错。”

  很多人爱错,正是因为从来没爱过,所以他第一次遇到的爱情,就以为那就是爱情的正确姿势

  无论眼前这个人有多么渣、不负责任,她依然觉得,这就是爱情。

  有很多粉丝会找我聊天,当我看到他们在一段段明显错误的爱情里沉沦,我为他们感到焦急心痛

  可他们自己却浑然不知

  有一个粉丝告诉我,说她爱上了一个有妇之夫。

  那是她的初恋,男人几乎没怎么付出,就获得了她的芳心

  仅仅是因为,他说过会对她好。

  我问她难道你不想获得婚姻吗?

  她回答说,我想,但是他让我再等等,说不定哪天他老婆想离婚了,我们就有可能了。

  也有粉丝被渣男绿了一次又一次,可是每次渣男一回头,她又立刻贴上去。

  还说,我就是控制不了自己,我就是走不出去啊。

  更有粉丝问我,老公打了我,我难道就不能原谅他一次吗?我想他以后肯定不会再打我了。

  就算我说过再多次,婚外情的男人不靠谱,出轨只有零次和无数次之分,家暴的男人不能要。

  可真的遇到了,该怎样还是怎样。

  说到底,还是爱过的人太少。

  因为爱得太少,所以觉得全世界的男人就不如他,就觉得那个男人就是此生的最爱了。

  可实际上,你眼前的这个男人,可能连及格线都没有达到。

  你以为的馅饼,实际上只是一个陷阱

  我们每个人都是无知的,因为世界太大,我们不懂的太多。

  但无知不代表就会固执,只要有一颗随时接受未知的心,就能不断认识到新的世界。

  一个人的衰老从拒绝接受新生事物开始,一个人的毁灭从他固执的无知开始。

  这个世界每天都在改变,我们过去认为正确的,可能明天就成了错误。

  过去是金科玉律的,可能明天就成了糟粕

  苏格拉底说:智慧是最好的美德

  而生而为人,最大的智慧,就是保持谦卑,听得进劝告,也能分辨是非。EN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