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知到底有多可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无知到底有多可怕?

2018-06-15 20:17:05 作者:炉叔 阅读:载入中…

无知到底有多可怕?

  “ 承认你的无知谨慎你的有知,最后,不要停止你的求知。

  文丨炉叔

  昨天朋友聚会,朋友老李临时来电话工作上遇到点麻烦事,来不了了,老李是个医生,这个职业众所周知的苦累忙,大家都表示理解,想大概是遇到什么紧急事件一时没时间

  今天一早看到微信群里大家的聊天记录才知道,昨天老李医院有人医闹,因为病人觉得医院没有尽到为医者的责任

  “真不是医生不负责实在是这个病人什么都不懂又格外的固执。”

  原来这个病人早些时候因为出现感冒发烧的症状前往医院就医,医生看他烧得厉害症状不似一般感冒,便建议他去验血并做个肺部检查患者一听就急了,声称自己身体自己了解,来医院之前上百度上查询过了,就是个一般的感冒,开点药输个液就能好。

  “我知道你们医院都靠这些乱七八糟的检查来赚钱,我跟你说没有这个道理,我的钱是好挣的吗?别以为我不是医生你们就能糊弄我!”

  医生再三劝说后病人愤然离开,过了没几天因为久拖不治病情加重引起一系列并发症被家属送来急救进行住院治疗,身体状况有所好转后他反倒回过头来找医生的麻烦,觉得自己病情加重是因为医生最初没能诊断出他的病症,医生应该承担一切责任。

  “他这还算是好的了,至少最后治疗还算及时让他还能活蹦乱跳找人麻烦,我在医院见过很多起不相信医生诊断延误治疗最后断送性命人间惨剧,你压根没法想象有的人能有多无知又有多固执。”老李感慨道。

  无知的人害人害己,于私于公都是祸害,一个无知的人无知起来,堪比一场惨烈灾难

  

  前段时间看到一个新闻,说的是俄罗斯乌兰乌德市一名74岁的老奶奶因经常无故发热前往医院就诊,医生为她照射X光片后在她的肚子里竟发现了152根螺丝和铁钉,甚至还有门栓和一根银项链,总重量多达一公斤,最大的一根长达15厘米。

  老奶奶吞下这么多金属物品只是因为她觉得“吃什么补什么”,自己贫血缺铁,那便吃大量的铁来让自己变健康

  这样的新闻在国内也常有发生。打开网页可以看到的是:家长认为发烧只需要多捂几床棉被出汗就可以解决,导致小孩或耽误治疗或被棉被窒息而死;女子效仿朋友圈作坊的自己割眼袋教程,整容不成反被毁容;老人相信养生保健品拒绝就医,生病不治身亡等等让人触目惊心事例

  身边各种迷信神医巫医祖传秘方导致悲剧故事层出不穷。霍尔巴赫说“人之所以迷信,只是由于恐惧;人之所以恐惧,只是由于无知。”

  无知让人主动地陷自己于不利之地,无知的人一手导演自己的悲剧。

  

  无知可怕在因为无知,而对于自己的无知一无所知

  无知的人往往很固执,因为他们接受到的信息有限完全囿于自己的思考体系,无法认识到自身的局限,无法做出正确决策,甚至执着地想要用自己的观念揣测、主导别人,也就是通俗意义上的害人害己。

  王叔初中毕业辍学外出打工,打拼了二三十年也算是小有积蓄,是有名的“大男子主义”和“读书无用论”的拥护者,二十来岁娶妻生子,在大女儿高中时用“女孩子读再多的书迟早还不是要嫁人”的理由逼着她退学回家帮忙,有人劝他却被他不留情地怼了回去。

  王叔年纪大了之后的一大爱好是对身边的邻里家事评头论足邻居女孩找了好工作赚了钱接父母去大城市生活,他评价道“一定是在城里找了有钱男人”;认识的朋友家里送小孩去日本留学,他说“这不是卖国吗?有钱人就是这么崇洋媚外”;听说有人在犹豫要不要让孙子大学,他横插一脚劝说“读书不如早工作,你看我女儿早早地就不念书了过得也挺好”……而事实上,他女儿辍学后没多久就嫁了人,丈夫工作不错但有家庭暴力习惯经济大权不在手中的她忍气吞声,在看到以前同学上学毕业人生顺遂后逢人便偷偷哭诉,哭诉自己被父亲毁掉的一生

  王叔的无知摧毁了自己的女儿生活中不知又有多少人在重复着王叔的故事。

  嚼舌根的长舌妇,网络上的键盘侠,偏见是无知的产物,无知的人用自己的标准理解和评判别人,无知的人致力于让别人过得也不好

  

  无知对于社会也是一种灾难。

  统治者、社会群体的无知给社会带来的都是毁灭性的打击

  统治者的无知,清朝闭关锁国的无知给民族带了灾难;社会群体的无知,现今过激的“爱国行径和贬低本民族的“精日”“美分”搅乱了社会的和谐秩序

  梁思成说“一个民族的自大自卑都源于对本民族历史文化的无知,只有了解自己的过去,才能站在客观立场上,产生深层的民族自尊。”

  因为无知,在钓鱼岛事件时打着反日旗号的人时候打砸同胞的车、损害同胞财物人身安全;因为无知,有人打着“言论自由”的旗号辱骂先烈;因为无知,有人用沉痛的历史事件作秀博关注;因为无知,孩子缺乏教育,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石子水漂一代人的无知造就另一代人的无知……若这样的无知被放任被宣扬,长此以往,社会的动荡难以避免。

  常言道知者无罪,但其实“无知不是无辜,而是有罪”,让无知者知道自己的无知,改变无知,才是避免无知带来更大伤害办法

  

  吴淡如说:“学会改变一下顽固。我认为‘一定是这样的’东西常不是真的,这时要勇于承认自己的无知。”

  同样的,我们也要承认自己的无知,并努力改变,苏格拉底道“承认无知乃是智慧之源”,承认无知,看到自己眼界的局限,努力去突破它,不停地学习上进本就应当是人一生的追求

  故步自封可取,唯有永不停歇的前进才能看到山外山人外人

  学习新的知识,抛弃陈旧腐朽的观念,抛弃因无知而起的恐惧,抛弃自以为是的固执,抛弃苟且,抛弃偏激,抛弃愚蠢,不要在该翱翔的时候因为无知断了翅膀

  同时无知的人容易随波逐流人云亦云,但你逐渐摆脱无知成为有知的人的时候,你不应该为了微薄利益利用自己的有知误导无知的人走向更加无知的境地

  像前一段时间被起底的网络“情感教主”Ayawawa,能够通过洗脑他人营销赚钱的她想来不是什么愚蠢无知的人,但是她混得风生水起所利用的就是众多容易被引导的无知的人,像针对老年人进行骗局的各种保健品营销一样,他人的无知成了他们敛财的手段,但话说回来,有知的人利用他人无知盈利并且觉得有恃无恐本身也是一种无知,玩弄他人无知的人最后被自己“聪明”的手段同样玩弄了回去,被封的“情感教主”和落马的骗子现身说法,自视“有知”存在风险

  承认你的无知,谨慎你的有知,最后,不要停止你的求知。

  爱默生道:“有两件事我最憎恶:没有信仰的博才多学和充满信仰的愚昧无知。”

  无知实可怕,求知无止歇,人在世上,要时刻保持清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