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发现是不经意地惊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发现是不经意地惊喜

2019-01-02 19:37:2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发现是不经意地惊喜

  因为北京的学校是没有午休的的,所以午饭后在“静心书苑”小憩。去“静心书苑”时先是不经意发现了一株“天目琼花”,开得正好。然后,在阅览室无意间发现了一套《石头记》,前苏联列宁格勒藏手抄本,顿时心生欢喜。本身,天目琼花又名佛头花,极类琼花,是为一美;《石头记》手抄列宁格勒藏本,亦是世面不多见,一般人不会买来读。想来这几日,不经意间发现了许多美好东西,无香的西府海棠;五瓣甚至六瓣、七瓣的丁香;以及路过的胡同里婉容故居、齐白石故居;书上的一些门当户对、唐人、北京吆喝等等。这次深入地安门腹地,才真的感觉到现代繁华大都市里老北京的味道。这种无意发现,比起有意发现,对人的触动影响巨大的。

  教育,其实就是一个引导孩子不断发现的过程,这个发现如果也是不经意地,那一定是“生成”的真正的学习。比如那株天目琼花,如果不是树上挂着的铭牌,我是绝对会忽略过去的。今天恰好是和生物学科组交流,而生物学科开学第一课就是分组探究校园里的生物。我想这个课程本身是极富意义的,包括上周五奥森定向越野过程中的重要项目认识奥森公园植物。我们时常有这样的感觉,走在路上或者校园里,忽然遇见一株植物,可是就是喊不出名字。比如,连翘和迎春,原本以为就是一种,其实不然。还有比如荼蘼、比如茱萸,都是曾经和友人们争论过、查证过的。也就是说,与这么一个课程,可能就会让我们真正认识诗词里的、故事里的那些花花草草。可见,五中分校老师用心。另外,生物课程还有“观察”课程,主要是观察鸟类。亦是要培养孩子发现的精神

  在实验课的介绍中,发现五中分校创新实验方面做得非常好。比如人的性别遗传的模拟唾液淀粉酶的实验替代α淀粉酶、光对鼠妇的影响实验装置中的隔断设置、草履虫实验中的擦镜纸替代棉花纤维小肠大肠的模拟实验等等,都是发现的意义。

  学校开设的一些种植课程,比如种植火龙果、草娃娃中草药标本制作课程等都是上午接着听了一节生物课,见证了以“纽扣”来比对人的性别遗传的概率,也是引导孩子们发现。下午听美术课,美术老师为了上好色彩这节课,从早上着装就刻意做了准备,然后以此来引导学生发现色彩的密码心理课,老师通过讲故事、通过分析日常的情绪体验,引导学生发现自己情绪的密码。

  本周是世界读书日,所以校园里处处书香班级推荐、学科组推荐、教科研室推荐的各种书的推荐建议,摆在校园里成了一道亮丽风景线。如果能驻足,每一个版面前蹲下来,稍稍的读一读,就会发现有许多曼妙的推荐理由,让人立刻想读一读。下午初一年级的《三国演义》的展演,从四点到近六点,孩子们的表演,尽管有的还比较生涩,但是能用演绎到这个程度说明对《三国演义》的理解已经非常通透。而这种展演,则是为孩子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现学习的机会平台,让他们去发现古典文学之美、传统文化之美。

  我们271教育有一句非常经典格言深刻的教育来自深刻的体验!然后,我曾经在后面加过一句:深刻的体验,来自丰富的课程。只有丰富的课程才能提供深刻的体验,只有在深刻的体验中,才会发现学习的密码。想想有的学校,把所有能切割的课程都切得干干净净,把教育窄化为教学,把教学窄化为教知识,把教知识窄化为教考试的知识,想来是教育最大的悲哀

  今早,一睁眼读到王开东的文字《以人民名义反腐和减负都不大可能成功》,还好总还有一些有良知的教育人,在努力的去朝向符合规律的教育努力。然后想到——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