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丁香花的隐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丁香花的隐喻

2019-01-03 18:39:1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丁香花的隐喻

  中午,饭空,在北京五中分校的逐梦亭盘坐,嗅丁香的香。一时兴起,寻觅五瓣丁香,结果一下发现了一支花上有五瓣双生丁香。不记得在哪读过“五瓣丁香”的故事传说中四叶草是幸运,五瓣丁香亦是恒久幸福。这些丁香在风里酝酿,凝聚成一个个丁香的意象

  唐磊的丁香花是纯美而凄婉爱情;戴望舒的丁香花是结着愁怨的惆怅;李商隐的丁香花是“同向春风各自愁”的千头千节;韦庄的亦是“丁香空解结同心”。

  丁香正常花瓣是四瓣,五瓣的丁香也偶有发现。如果引申到教育,五瓣丁香像极了那些异于常人孩子。很多时候,我们没有为这些“五瓣”的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而是在择掉一瓣,把他们变成“四瓣”。当前的教育,大多数时候是修剪,而不是因势而为。而往往我们剪掉的那一瓣恰恰是孩子最有潜力的一瓣、最有希望的一瓣、是上帝额外赐予她幸运的一瓣。事实是,这一瓣要么堙没在茫茫的四瓣从中不被发现,要么就是因为被发现了异常遭遇割裂。

  根据多元智能理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长版和短板,而有些智能是有的人一辈子的短板。比如说音乐,他可以会欣赏、能聆听,但演奏歌唱可能就是不能了;比如说身体协调力,有的天生就是差,所以一些动作就是不协调。

  今中午课间操,看五中的孩子很用心的做操,尤其是武术操的环节太极开头、武术套路、太极结尾,音乐是《男儿当自强》,旋律也美。有的孩子打的就特别的带劲、好看有力之美、律之美、韵之美。有的孩子打出来就是一种不协调。其实这不怨孩子,五中的每个孩子都很用心,都很投入的做,这个差异几乎就是先天的了。想当年一个动作,郭靖要练几百几千遍,而杨过、黄蓉可能一两遍就行了。其实,一个道理

  我这些念头的串联,也得益于上午和北京五中艺术组的老师交流,听音乐、书法等艺术课。艺术之美可能人人领悟一些,但角度肯定有差异。但艺术的技法技能训练就有很大的先天性基因基础。有音乐细胞的孩子,听《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很快能入境,不由自主的用手指在腿上敲击旋律,而有的孩子听上一天,可能也做不到。但这个孩子可能在手工雕刻方面有自己的天赋。有的孩子写隶书就是写不出燕尾,但他有可能唱歌能飙海豚音。与他们而言,所长的就是那个“第五瓣”。而我们的教育往往就是所长的没长起来,所短的更没长起来。

  艺术课程这种差异,表现明显一些,家长和老师也容易区分,一般不会有那种硬逼着五音不全的孩子去学声乐的家长和老师。但文化课就不是这样子了,比如空间观念不强,所以学习地理就很难;时空观念不强,世界史和中国史老是割裂的;抽象思维能力不强、接受能力不强、口头表达能力不强等等都会影响孩子的学习。这就出现了为什么有的学科强、有的学科弱。有的孩子,一点就透,像黄蓉;有的孩子像郭靖,必须要经过时间积淀,厚积而薄发,这就是个性化学习差异。

  前段时间,读钱志龙先生的《中西方教育的异路与同归》,他用了个极好的比喻——我们的教育就是把最有潜力的大厨变成一个平庸律师。想起来,是一种极度功利教育的悲哀!人,其实大多数是四瓣的丁香,在茫茫花海中,结着自己的结,释放着自己的香。但每束花上,可能也总会有一朵、两朵的五瓣丁香,同样的绽放、凝结,同时还会有自己独特的“意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丁香花的隐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