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躺赚2200万的Papi酱:31岁的第一网红,还能火多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躺赚2200万的Papi酱:31岁的第一网红,还能火多久?

2019-01-03 15:45:33 作者:池九 来源:简族 阅读:载入中…

躺赚2200万的Papi酱:31岁的第一网红,还能火多久?

    Simple Clan  Vol.855  

  微博#致敬影响力#的话题,让 Papi 酱上了一次热搜。

  她写,如果没有互联网,她可能只是姜逸磊(Papi 酱本名)。

  所有人都在好奇,甚至是质疑:Papi 酱还能火多久?

  不过 Papi 酱无所谓,她早有想法:如果没有做短视频,她可能会选择读博,然后遵从自己的想法成为一名老师

  为什么选择做老师?

  《透明人》里 Papi 酱被问到同样的问题。身着白衬衣西装裤的她,翘着二郎腿,一脸严肃回答:当老师有寒暑假

  这不是 Papi 酱才会有的想法,可却是 Papi 酱一说出口,就能瞬间让人信服的回答。

  当 kol 的,总要有点这种魅力

  01

  平凡不平凡一身女子

  「Sophie,你听我讲,Listen to me!那个傻 X 就是在跟你玩好伐?」

  2015 年,署名 Papi 酱的一则短视频在微博上爆了,这则名为《上海话加英语》的视频,点击突然高达 2300 万。

  直至 2016 年 3 月,Papi 酱的微博粉丝迅速增长到 750 多万,一举成为「2016 年第一网红」。

  「微博给了很多普通人一个上升的通道

   

  只要你是有激情的、有热情的,你自己的能力足够强大的,微博就可以迅速将你辐射半径给它扩大到 10 倍、20 倍、100 倍。

  api 酱这个名字,在互联网上突然火了。

  原本是弄着玩儿、图个乐子的短视频,竟受到千万网友关注,这是姜逸磊万万没想到的。

  做短视频之前,Papi 酱还只是姜逸磊,她对事业深表困惑,也对未来倍感迷茫

  大学毕业后,她试过很多工作,「导、表、演、编,只要是这个行业里的我基本上都试过,当时就觉得不太好,或者跟我想的不太一样」。

  于是几份工作未能坚持多久就辞职了。

  她还想过创业。2013 年,她在天涯晒过服装搭配自拍,想跟别人合作开个女装店,结果无疾而终。

  api 酱有两个关系很好的朋友

  一个是杨铭,做起艺人经纪人的工作,后成为 Anglababy的经纪人;一个是霍泥芳,毕业后当了名演员。三人是大学同学,两朋友都在自己的工作上有条不紊

  霍泥芳有困惑都有 Papi 酱帮忙分析,「某件事情该怎么处理,做什么样的选择更适合我,给我打气」。

  可到了自己这,Papi 酱却有些不知所措。撸猫、上网、点外卖生活日常,她成了三个人中最迷茫的那个。

  在迷茫 4 年之后,Papi 酱考上了中戏的研究生,可是依旧没有人生目标

  她想做大学老师,考上研究生后才被告知,当老师还要读博。当被问道要不要考博,她「头摇得差点从脖子上掉下去」。

  在这段期间,Papi 酱偶尔跟闺蜜霍泥芳一起拍短视频,有时候甚至自导自演

  写稿、组稿,然后在镜头前录好几小时,期间还要换好几套衣服

  拍完后,自己剪辑、配音,保证音频与视频吻合。这一系列做下来,短短的一两分钟可能会拍好几天。可 Papi 酱乐在其中。

  拍视频原本只是消遣,没想到却逐渐演变成她的人生的目标。

  api 酱的视频突然火了之后,有些微博大号会盗用她的视频。

  api 酱习惯在视频前后署名「All by Papi」,这些大号就将视频删去了前后,就当做自己的视频发出去。

  不过很快,有网友在评论下方留言:这不是前两天拍《上海话加英语》那个姑娘吗?

  看着自己的辛苦成果被人盗用,Papi 酱十分火大。为了保护视频的原创性不受侵犯,她特地在每个视频结尾加了一句 Slogan:

  「我是Papi 酱,一个集美貌才华于一身的女子。

  02

  从姜逸磊到Papi酱

  2016 年,从人人都在问几句「谁是 Papi 酱」到公认「网红界清流」,从一个小透明,到一个网络红人,姜逸磊成功完成了从网瘾少女到 Papi 酱的转变

  在《透明人》的交谈中,姜思达认真问过她,你一直叫自己是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真的是这么想的吗?

  api 酱连连摆手打断了他,面无表情道,「搞笑的」。

  撇开美貌和才华,姜思达让她再换两个词,更接近她理想的两个词。

  Papi 酱思忖片刻,选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然后有些不自在地憋笑:

   

  「但是我一直做不到。」

  非但做不到,当初面对与日俱增知名度,Papi 酱的第一反应竟然是:慌。

  发完视频一个多两个小时,转发量惊人,她离开电脑桌,对着老公语无伦次:老胡,出事儿了。这怎么办啊,饭也吃不下了。

  老胡是 Papi 酱的大学同学,也是视频的第一批粉丝,他的反应相当淡定,在他那儿,一切都没什么,只要 Papi 酱开心就行。

  api 酱凡事爱往比较消极地方想,遇事很容易紧张,甚至惊恐,老胡却一如既往地淡定:「啊你回来了,大咪(Papi酱的猫)屁股该涂药了。」

  对当时的 Papi 酱来讲,有老胡在的家,无疑是一个庇护所。

  但 Papi 酱录视频时,还是会把老胡赶出去,或者让他戴耳机

  「我得保证他听不见,因为我们俩太熟了,我录视频他在旁边看的话会觉得很尴尬。」

  她太敏感了,敏感到无法忽视他人的想法。

  所以在看到视频下的恶评之后,她会有情绪,会把自己的感受加入下一条的视频里。

  「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其实是一个自嘲,但 Papi 酱担心别人当真,「我第一次拍的时候,说完这句,还对外说:你笑什么笑?」

  有人说她「平胸」,她就演到视频里,作为回击。

  画外音说:「Papi,有人说你平胸。」

  视频里,Papi 酱眉毛皱在一起,恶狠狠地怼回去:「我还没钱呢!」

  她说逐条翻评论会失眠睡不着,可还是会在意人们评价,忍不住去看。

  有人说她长得不好,有人说她就是个买面膜致富的网红……谣言空穴来风,却肆意横行,Papi 酱感到突如其来压力

  2016 年大半年,Papi 酱就像一只蜉蝣,在网络嘈杂声汇成的河里,任激流冲打前进。

   

  她想消失在公众视野,可最终无果。

  逐渐地,她学着不再排斥「网红」这个称呼,「网红就是网上很红的人,但我更想叫自己拍视频的」。

  没过多久,杨铭找到 Papi 酱,他提议把短视频做成事业,建立 papitube.

  杨铭跟 Papi 也是大学同学,两人曾在央戏贴吧相识,开学面基后成了朋友,一直至今。Papi 不太懂这些,两人去找投资人谈合作时,全程是杨铭在说话。

  2016 年 4 月 21 日,Papi 酱的第一支广告拍卖会在北京举行,这被誉为「新媒体史上第一拍」的拍卖会,吸引了很多看热闹的人。

  他们想看看,这个第一网红,能弄出多大浪花

  最终,广告以 2200 万成交,拍卖槌落下,现场响起如雷的掌声。这掌声中,夹杂着不少惊愕、艳羡与妒忌

  api 酱没有在场,她太紧张了,自从得到罗辑思维 1200 万融资后,她就一直处于「没缓过来」的状态

  拿着 2200 万巨款,杨铭跟她一样紧张,「Papi,我们把拍卖的钱捐给学校好不好?」

  api 酱回:「可以啊,没问题。」

  这笔巨款就这样,让 Papi 酱悉数捐给了中央戏剧学院

  03

  从Papi酱到Papitube老板

  成名对 Papi 酱的生活并未有太大改变

  一直以来,她是不爱出门的宅女。在家撸猫,刷刷豆瓣,点点外卖,家跟医院两点一线

  最困难待业的 4 年里,她还自己下厨做点饭,很难吃,但老胡也都吃了。

  而现在,她多了一个活动场所——公司

  成立 papitube,是 Papi 酱自我认识之后的又一次迈步。

  尽管这对她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很长一段时间,Papi 酱都在怀疑自己与固步自封的状态中,挣扎不前。

  其实在 Papi 酱的视频刚火没两个月时,陈可辛导演邀请过她参演电影

  Papi 的第一反应是,不去。

  那时她还处于一个「不明情况」的状态,也没有自信能出演大导演的电影,只想拍好每一条视频。

  可随着 Papitube 的迅速发展,Papi 酱也不得不做点除了拍视频以外别的事。

  「2016 年夏天,Papitube 刚签了一批短视频创作者,但不知道该怎么运营,公司里大小事都要问 Papi 酱,总打断她的创作思路。」霍泥芳回忆起那时候。

  员工说,Papi 酱是公司的魂。她不再只是 Papi,更身负着开疆避土的领头任务

  终于,到了 2016 年底,Papi 的心态得到改变:与其被人推着前进,不如自己主动跑起来,接纳眼前的一切。

  走出舒适区的 Papi 酱,开始试着接纳各种可能性

  api 最终答应《妖铃铃》的出演,在里面与搭档一起,饰演一位科学家夫妇

  观影时,观众忍不住捧腹,Papi 酱的角色让很多人印象深刻

  陈可辛也忍不住称赞:「她完全应该演戏。状态完全是专业演员,不像第一次演戏。」

  更加理性成熟的 Papi 酱,不再排斥接广告、甚至上杂志、开直播,也接连在《吐槽大会》、《奇葩说》等综艺节目露面。

  她渐渐学会走出来了,从自己给自己画的舒适区里,走出来了。

  距 Papi 酱第一条爆火视频已经 3 年,3 年,足够让一个网红人气由盛而衰,而「Papi 酱」这个名字却始终活跃年轻人社交圈里。

  吐槽双 11、解构嘻哈……她的视频,仍然在短视频领域排名前列

  作为老板的 Papi 酱并没有太大的架子

  她每次来公司,员工都会抱怨「你回去吧」,因为她每次来公司就意味着要开会,Papi 酱也只是耸耸肩,表示无奈

  拍完视频,做完零食测试辣得舌头疼,Papi 酱会佯装生气,「今天录完这个视频把你们统统开掉」。

  但是员工一个都没走,「你就知道我多强势了,一个都不肯走」,然后是 Papi 酱式习惯性的调笑。

  「我对我自己的认知,就是我是姜逸磊,我是 Papi 酱,我是 papitube 的老板,我是一个做内容的人。」

  现在,Papi 酱对自己的定位十分清晰

  她不再为一个目标单打独斗,更有一群人陪着奋斗

  我们不也是一样?

   

  可能终其一生,都在不断认识自己、重新定义自己的道路前行

  这一路,我们会转换各种角色,从子女学生,员工,到为人妻,为人父……转换的结果让人欣喜,但过程往往不易,有时甚至需要打破自己,自我重建。

  这种转换,不是自我的迷失,更不是什么为他人改变,只是我们找清了方向,向舒适区以外迈步,学会拥抱和接纳成长后的另一个自己。

  转发到朋友圈最高赞赏

  · 简 · 族 · 星 · 标 ·

  三步快速设置星标

  方便大家快速找到简族

  ▼▼▼

  点击下方蓝字回顾往期「女言」

  36岁的她,为何是彭于晏的女神

  她拍下100个人的裸照,窥探皮囊之下的秘密

  杀不死你的,终将会使你更强大

  简族 · 青年精神图谱

  撰文:池九  设计:若兰

  排版:池九  监制:简浅

  每一个人都值得被记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