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两盆白海棠引起的红楼诗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两盆白海棠引起的红楼诗斗

2019-01-05 18:58:1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两盆白海棠引起的红楼诗斗

  入夜,与窗前、对月、对兰、对茗、对紫檀手串、对倒流沉香、读《红楼梦》,恰第三十七回:秋爽斋偶结海棠社 蘅芜苑夜拟菊花题。可能是久不读红楼的缘故,特意的创设了这么个雅闲的情景,一下子就入境了。

  第三十七回,仿佛是一段重新开启的日子。贾政点了学差,然后外出公干,然后宝玉等人送别“洒泪亭”。读到此处,不仅有些莞尔。前几回,宝玉因和蒋玉菡换了交往过密、又因为贾环污宝玉致金钏投井,然后惨遭笞挞,这边贾政要出发,宝玉送至“洒泪亭”岂不是有一种自由放飞的感觉

  正因为贾政不在家,所以才给了大观园相对比宽松的“诗社”氛围古人结社而诗是雅事,而这雅由探春提出来,不禁联系到探春的刚毅果决性格,令人一叹。本来是个诗性足具的女子管理过大观园,后又远嫁异番,远方有了,诗却确实是无了。

  宝玉收到探春送来的帖子,写的卓尔不凡。探春自称“娣”,倒也有些男儿气质。帖子中,文采斐然,辞藻瑰丽。宝玉刚要起步,再遇一贴子,贾芸送来白海棠,然后随着一份拜帖,文白混扯,辞藻恍惚,像半文不白的秀才掉书袋,写的令人捧腹。至此,海棠诗社的由来已出。探春邀请结社,贾芸送来海棠。

  因贾芸一耽误,宝玉到探春处,已然迟于众姐妹

  探春笑道:“我不算俗,偶然起个念头,写了几个帖儿试一试,谁知一招皆到。”宝玉笑道:“可惜迟了,早该起个社的。”黛玉道:“你们只管起社,可别算上我,我是不敢的。”

  看到此处,不禁为黛玉的小清高、小儿女状感到好笑。都知道黛玉才思敏捷诗词俱佳,居然谦虚起来。李纨此时来了,自荐要当“社长”。有“阴谋论”认为,李纨应该是宝钗请来,力挺自己的。首先宝玉要开始,宝钗说,还有人未到。未到之人就是李纨。其次,李纨并不善写诗,却说什么善于评断。再者,李纨自荐社长,而迎春、惜春两名副社长则只负责限韵、誊抄,最终说了算的却还只是一个李纨。

  文中各人诗号、取韵、定题、明规,不提。我们且只看宝钗和黛玉的两首诗,及成诗的过程,两个人个性特征可见一斑

  海棠诗第一个先成诗是探春,宝钗次之。探春交卷后,问宝钗,“你可有了?”宝钗说“有却有了,只是不好”,非常的自谦,而最后李纨的裁决却是宝钗这首占了先。我们先来看宝钗的诗:

  珍重芳姿昼掩门,自携手瓮灌苔盆。

  胭脂洗出秋阶影,冰雪招来露砌魂。

  淡极始知花更艳,愁多焉得玉无痕。

  欲偿白帝凭清洁,不语婷婷日又昏。

  表面上来看,写的是海棠,骨子里却是“言为心声”,在为自己喝彩。“珍重芳姿昼掩门,自携手瓮灌苔盆”,宝钗打小是按照“进宫”的标准培养的,自幼服用“冷香丸”,脾气性子是极为老成持重,谨言慎行。对上对下,都非常的低调。以至于住的房子,连贾母都感觉太素太“淡”。她对待史湘云、邢岫烟,乃至后来对待黛玉,都有很大的“母仪天下”的味道,不断的施舍“小财”、“施舍小惠”、“施舍小情”。“洗出胭脂”、“招来冰雪”、“淡极”,都是她性子的写照。她的“淡”是为了更“艳”。“愁多”之玉,不是黛玉、宝玉又是何人?整首诗,宝钗自写身份安分随时,藏愚守拙,贤淑“清洁”、“不语”端庄。所以,在李纨评判时候,就以宝钗的诗自写身份,端庄厚重,稍为胜了黛玉一筹。

  且说黛玉写诗,迟迟不动笔,其实内心早定。可怜的宝玉,一个劲的催问,还是对黛玉信心不足

  宝玉说探春的好,李纨才要推宝钗这诗有身分,因又催黛玉。黛玉道:“你们都有了?”说着提笔一挥而就,掷与众人

  一个“掷”字,黛玉的个性显露无疑。“一会儿就,掷与众人”。一直装着不往心里去,在一侧旁若无人的“或抚梧桐,或看秋色,或又和丫鬟嘲笑”“蹲在潮地上”,其实早已胸有成竹,且“胜券在握”。

  半卷湘帘半掩门,碾冰为土玉为盆。

  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

  月窟仙人缝缟袂,秋闺怨女拭啼痕。

  娇羞默默同谁诉,倦倚西风夜已昏。

  半卷、半掩,两个“半”字,用的极为奇丽。中国人其实最合适文化就是“半”,不偏不倚,刚刚好。这两个“半”就把看花的人的娇羞写出来了,令人一下子想到87版红楼“林黛玉进贾府”陈晓旭的演绎,真的是刚刚好。你要多“洁”才是“洁”?碾冰为土、玉为盆,晶莹剔透才是洁。红楼中妙玉有洁癖,其实黛玉也不差。“黛玉葬花”一回中,黛玉都不让落花随着水流流出,以免外面的水不洁而污了花魂。颔联中,借的“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实在神来之笔。颈联仍旧逃不掉绛珠仙子宿命,月窟、缟袂都有寒凉之意,秋闺多怨、多愁、多泪。无人诉,只能于黄昏时节,倦倚西风。全诗凄苦之相顿生,愁怨之心顿起,符合林黛玉的气质和形象

  李纨评判:“若论风流别致,自是这首,若论含蓄浑厚,终让蘅稿。”

  元春命诗,宝玉试才,黛玉就一心想大展奇才未果,才有代诗宝玉的“杏帘在望”,可见这些小儿女们都对此很有期待,此时李纨这么一评,虽未写黛玉心思,却也能猜度几分。紧接着,第三十八回,梦菊、问菊也只有黛玉能写,夺魁亦是自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