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楼梦》后续四十回中的最大败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红楼梦》后续四十回中的最大败笔

2018-01-30 19:07:53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红楼梦》后续四十回中的最大败笔

  张爱玲曾说过 人生三大恨事:一恨鲥鱼多刺,二恨海棠无香,三恨红楼梦未完。在我看来,高鹗的后续四十回,倒也给了一个较为完整故事。尤其是林黛玉焚稿断痴情,薛宝钗出闺成大礼赚足了我的眼泪,看一次哭一次。然而细思起来,这最动情的章节也是后续中最大的败笔。

  在曹雪芹的前八十回中,黛玉的外婆鬓发如银,自己正欲下拜,早被外祖母抱住,搂入怀中,“心肝儿肉”叫着大哭起,当下侍立之人无不下泪,黛玉也哭个不休。众人慢慢解劝,那黛玉方拜见了外祖母。

  黛玉和外祖母亲热地聊着天,外祖母说:“我这些女孩儿,所疼的独有你母亲。今一旦先我而亡,不得见面,怎不伤心!”

  黛玉乖巧而灵慧,贾母是从心底喜欢这个外孙女的,自己的孙女的疼爱倒是要靠后些。

  在五十七回《慧紫鹃情辞试莽玉》中,宝玉的心倒实,听见林妹妹要南去,就病得人事不醒起来。黛玉听李妈妈说宝玉不中用了 “哇”的一声,将所服之药,一口呕出,抖肠搜肺、炙胃扇肝的,哑声大嗽了几阵,面红发乱,目肿筋浮,喘的抬不起头来。伏枕喘息了半晌,推紫鹃道:“你不用捶!你竟拿绳子来勒死我,是正经!”。鹃编的话害得宝玉病得不轻,然贾母并未指责。由此可见,贾母对宝黛之恋是有所了解

  那日因张道士为宝玉提亲的事情,宝玉和黛玉两个人原是一个心,可是由于互相试探,导致将那求近之心反弄成疏远之意,两人生出误会来,拌了嘴,大闹了一场。贾母见他两个都生气,只说趁看戏,他两个见了,也就完了,不想又都不去。老人家急的抱怨说:“我这老冤家,是那一世里造下的孽障?偏偏儿的遇见了这么两个不懂事的小冤家儿,没有一天不叫我操心!真真的是俗语儿说的,‘不是冤家不聚头’了。几时我闭了眼,断了这口气,任凭你们两个冤家闹上天去,我‘眼不见,心不烦’,也就罢了。”由此可见,贾母对宝黛之恋是真心支持的。

  贾母既然对宝黛之恋是真心支持,怎么可能在高鹗的续集里出现同意那调包计,变成了扼杀一对小儿女爱情的帮凶呢?那么大把年纪,这个弯转得岂不是要跌倒在地了么?就诚然有迫于儿媳王夫人大权在握的情势,无法成全宝黛,那最多也是保持沉默,像二小姐迎春的婚事那样由着父母做主去就是了,怎能做主让宝钗假扮黛玉嫁与已魔怔的宝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