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个拿完年终奖就跳槽的年轻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那个拿完年终奖就跳槽的年轻人。”

2019-01-05 20:00:20 作者:小寓 来源:一课 阅读:载入中…

“那个拿完年终奖就跳槽的年轻人。”

  大家好,我是一课小寓。

  已经参加工作的你,跳过几次槽了?每一次跳槽的原因是什么?

  临近年末,相信有不少人都摩拳擦掌等着拿完年终奖就跳槽。

  总结起来,所有的跳槽或许可以分为这几类:

  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工作经验,面对更好的工作机会、更高的薪资待遇选择跳槽;

  在工作中面临困境,但不急着跳槽,在原公司击败自己瓶颈期才去考虑跳槽;

  初入职场,抱着类似游戏中re-play的心态遇到问题就跳槽。

  你,是哪一种?

  让人难过的是,大多数情况下,产生跳槽想法时,我们都处于第三种。

  更让人难过的,就像上面这个图片说的这样,哪怕有时候产生了跳槽的想法,我们还是不得不屈服于现实

  《2018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7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内的离职率高达33%。

  根据领英发布的“第一份工作趋势洞察”来看:

  不同年龄段的人第一份工作在职时间呈骤减趋势:70后,4年;80后,3年半;90后平均19个月;而95后……只有7个月。

  那么,究竟什么时候该跳槽,又有哪些问题是跳槽不能解决的?

  小寓在一课的后台留言里,找到几条“关于跳槽”小伙伴经历过的和想说的:

  @一课读者一号

  在一个公司干了两个月没给入职,按实习工资50一天发(坐标帝都),去问领导总部不给入职,营业部没办法

  @一课读者二号

  跳槽一直是从业者为数不多权利实现人生价值的最有效途径之一,现在的信息流通不要太快,换个地方待遇更高,何乐而不为?责骂?抱歉成年人在乎利益

  @一课读者三号

  在私企实习,遇到个坑货同事,把自己活成了老板样子,我基本接手了他所有的工作,我实习补贴1500,他工资是我的好几倍……

  @一课读者四号

  毕业三个月,从校招实习到现在跳槽三次,终于找到适合自己满意的工作,如果工作不开心不适合为什么不辞职呢?

  @一课读者五号

  虽然刚毕业,但我觉得,工作无非就是钱,前途,开心。三样一个没有,那就走,只要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世界,再苦再累也会坚持下去。

  的确,一方面,如果遇到诸如上面不负责任的公司、太奇葩的老板同事,跳槽是一种解脱,也是给自己一个出路

  另一方面,网友精准地说出了跳槽的另一大动机“我上班就是为了钱,他非得和我谈理想,可我的理想是不上班……”

  2016年4月,智联招聘首次发布《90后职场肖像》报告。

  该报告显示,38%的受访者在择业时优先考虑薪资待遇;62%的90后受访者表示,择业时更看重是否有符合自己兴趣发展空间

  归结起来,可以通过跳槽解决的问题大致有薪资、工作内容、工作环境和工作氛围等。

  这些能够通过跳槽解决的问题基本上是比较外在的。

  而更多时候,那些不能通过跳槽解决的问题才是限制个人职业发展的根本原因。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麦克利曾提出过一个素质冰山模型,这个模型为招聘行业所熟知。

  该模型把一个人的素质分为冰上以上的部分和冰山以下的部分:

  “冰山以上部分”包括知识技能

  它们是一个人的外在表现,因此也是容易了解测量的部分,相对而言也比较容易通过培训改善提高

  而“冰山以下部分”包括角色定位、自我认知性格特质和动机等。

  这些是人内在的、难以测量的部分。它们不太容易通过外界影响而得到改变,但却对人员行为与表现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换一个通俗说法

  角色定位:

  你是否清晰地知道自己接下来的目标是什么?是否有明确的职业规划?想要成为某个行业的领先人物?还是想要带团队创业

  自我认知:

  你是否足够自信?你是否具有较好的沟通能力?你会如何与他人合作?你是否能很好的辨别是非

  性格特质:

  你是否有较强的责任心?面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你的心态如何?

  有一句话说:“跳槽不是成功逃避问题的终点,而是解决新问题的起点。”

  那些因为冰山以下的原因所导致的跳槽,会在下一份工作中依然处处碰壁。

  正如《博客天下》杂志主编熊太行所说:“换游泳池解决不了不会游泳的问题,有的问题还是原地修炼、自我突破更好。”

  节目圆桌派》中,《读库》主编张立宪引出“洗白”这个词。

  他认为,从中学开始,一直到大学,我们接受教育是有缺陷的。

  因为在学校时期,不会有人教我们如何工作、如何和同事相处、如何表达自己的意思以及如何听懂别人的意思……

  因此,最后他说:“一个年轻人,要拿出足够的勇气来洗白自己。”

  职场这条路,需要我们自己摸爬滚打地去看清方向,坚持前行

  根据美国职业生涯学会统计80%的职业问题,都不是职业问题。

  一个帮人们做生涯规划的生涯规划师接受采访时坦言,那些来问自己是不是该跳槽换公司的人,也许真正要解决的是找到自我价值。

  因此,在每次选择跳槽时,至少要让自己考虑清楚如下几个问题:

  这一次,最深层次的跳槽原因是什么?

  在当下这份工作中,自己都做了些什么?自己是否真的已经学有所限?

  下一步,准备跳到哪里去?是否有了明确的目标?

  最后,也要明白,任何选择都是有得有失的,要清楚每一次选择自己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

  不断地认识自我是不容易的,但我们非做不可。

  被誉为“台湾经营之神”的王永庆最开始是卖米的。

  在整条街都是卖米商家的情况下,他卖的米独独占领了市场

  当时,市场上的米都带有沙石,大家买回去之后需要费力石子儿淘干净再去做饭,王永庆注意到了这一点,他先帮大家把沙石都弄干净了再卖。

  这样,买米的人回家洗一洗就能直接做饭,省了不少事;不仅如此,他还会直接把米送到买米的人家里,这样久了之后,大家都愿意买他的米。

  梁文道也曾说过自己的一个经历:

  长期香港北京两边跑的他会经常光顾酒店,而有几个是他固定会住的。

  时间长了他发现有一个给酒店住户打扫卫生服务人员会很细致地注意到他的习惯,比如他不喜欢被子折起来,所以每次入住他都会把被子拉出来。

  这样几回之后,在他又一次光临这间酒店时发现那个服务人员直接帮他把被子拉了出来,并且非常平整地铺在床上。

  他说他觉得这个服务人员是很细致并且用心的。

  很长时间过去,在他又去这家酒店的时候,得知那个服务人员成了客户主管

  发现了吗?所谓的成功其实有时候就是一个人最内在的自我所成就的。

  说到这里,小寓想到一个词:打工者思维

  什么是打工者思维?

  就是你给我3000块工资,我就给你做3000块的事情

  给多少钱就付出多少努力斤斤计较于所谓的价值对等,其实是在扼杀自己的职业生涯……

  诚然,我们在做的每一份工作,都是在为下一份更好的工作做准备,没有什么值得计较

  除了打工者思维,还有另一种步入职场后应该抛弃的思维模式,叫做学生思维

  具有学生思维的人在职场中倾向于“被动成长”。

  但是在职场中,没有人会一直手把手地教你做一切事情。要学会主动学习

  工作经历不等于工作经验。如果一直停留在被动学习的状态,哪怕工作了10年,也依然只有一年的经验。

  这也正是前面说到的所谓“洗白”自己的道理

  总之,当我们足够强大,不管留在本公司升职加薪,还是跳槽升职加薪,都会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所以最终,不管跳槽与否,要明白,人生的每一个模样,其实都是自己选择的结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