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记忆中的蜡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记忆中的蜡纸

2019-01-06 07:58:46 作者:沉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记忆中的蜡纸

  在电脑普及电子拍照印刷大行其道的今天,已经没人知道蜡纸,钢板,油印机是什么东西了。噢,已经淘汰30多年了。

  说起来,我还是读小学时,那是老师想给同学整理复习材料,就要用这些东西印出来给大家人手一份。老师看我好像对这个有一点天份,就教我刻“钢板”。后来就是“文革”搞大批判大字报,大辩论,油印小报,以达到舆论宣传目的。那时的各个单位,不管是学校机关,厂矿,农村部队,不管单位大小,必须都有这套“家伙式”。光这3样还不够,还要有铁笔,油墨,纸张等。

  过程是这样的:把蜡纸铺在钢板上,把要印刷的材料用铁笔在钢板上(有细细的刻纹)的蜡纸上刻出来,再把刻好的蜡纸粘在油印机的纱布上,纱布底下放纸,然后用粘满油墨的油辊在纱布上推,推一次一张印好的材料就出来了。

  (刻过的地方就没有了蜡,就透了油墨,这就是油印机的原理),我说得简单,其实操作起来很麻烦,这绝对是个技术活,不是谁都能干的,一个单位也就是一两个人可以胜任。最拿手的还是刻钢板,首先你的字要好,不是一般的好,起码要有一点美术方面基础,要会几种字体,还要有一定的审美天赋。因为你不但要刻字,排版,美化版面都要一人完成,本人从打小学就承当这项艰巨光荣任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记忆中的蜡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