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要像“山百合”一样的生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要像“山百合”一样的生长

2019-01-08 18:56:3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要像“山百合”一样的生长

  我要开花,是因为我知道自己美丽的花;

  我要开花,是为了完成作为一株花的庄严使命

  我要开花,是由于自己喜欢以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

  不管有没有人欣赏,不管你们怎么看我,我都要开花!”

  这是多年前在省创新教育论坛上见到徐洁老师的第一印象。她在1+1教育博客上网名“山百合”,所以看到她白衣胜雪像一株美丽的山百合,就想起了《心田上的百合花开》里面的句子

  徐洁老师用了20年的时间,从泰安一所普通中学的老师,成长为齐鲁师范学院教授、省基础教育课程中心专家本真教育的倡导者和领军人物,这本身就是教师专业发展的一个传奇,是一个极好的教师专业发展的案例。“山百合”的姿势,正是生命成长的姿势,“山百合”的精神,正是教师自主专业发展的精神。

  “山百合”遗世独立首先要耐得住寂寞,无论红尘万丈,犹自牢记自己的核心本质;“山百合”还要坚定执着,不因为外事外物外人干扰,而背离自己的初衷;“山百合”还要努力的汲取营养水分阳光,不管环境怎么恶劣都要执着生长;“山百合”还要自然绽放,为世人献出自己的芬芳,从而影响更多的花、草。教师的专业发展,最需要的就是这四种精神。很多人都是跌倒在前行的路上,不愿意爬起来,因为爬起来意味着要继续努力,趴着不动就省力了。可是,趴着不动等着衰老和死亡吗?

  我问徐洁老师:“您用了20年的时间,做出了这么大的成绩,真的了不起!”徐老师说:“比较幸运罢了!”我马上就想到了这句话:“越努力越幸运,越努力越幸福!”我说这句话的时候,徐老师的先生,脸上很自然的流露出欣然的微笑

  这个世界上,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每个人成功的背后,都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努力。昨天下午,徐老师三个多小时讲座,站在讲台上,用参与体验式的讲课方式,让老师们体验小组合作实质与精神,通过案例分析引导老师们思考课程、课堂、育人的本源。这些年我听过很多大学教授的讲座,很多就是纯粹学术研究,脱离一线太久甚至没有一线的研究和实践,只是在理论高屋建瓴。徐老师的讲座,却从实践出发,以最近发展区域的理论为引领,给人以耳目一线的感受

  比如她讲小组合作学习“理答”的规则建设,一下子就打破了原来学习小组建设中的一个瓶颈。年前的课堂质性研究中,我制定的“提问和理答课堂观察量表”在使用时,就能发现“理答”的一些问题,找到问题了可解决办法模糊的,这个规则建立,就能很好地解决问题。再比如说“倾听”,无论是学习小组建设的自评还是互评,“倾听”一定是一个很重要评价和观察的指标,但我们的评价、观察发现问题后的解决才是最关键的。那么,对学生进行“倾听”的培训,就成了一张重要的手段

  今天下午,三名老师在分享自己课程整合的理论与实践,发现有的老师已经很有专家的范了。究其原因,就是在不断的思考、不断地阅读、不断的研究、不断的实践。只要我们像“山百合”一样的去坚定执着的前行,总有一天会有庆典在等着我们。我非常喜欢新教育的两句话,用在这里特别合适:“只要上路,就有风景”、“相信种子、相信岁月”。

  听完徐老师的讲座,我问我们年轻的老师:“十年后、二十年后的我们会站在一个什么样的舞台呢?”今天,语文组的老师都在分享和思考的自己的未来,寻找适合自己专业发展的路径。“本真至善、立己达人”是徐老师提倡的本真教育的基本理念。本立而道生,求真而崇实,立己不忘达人,止于至善!这就是“山百合”的价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