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捕“黄”者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捕“黄”者说

2019-01-11 18:43:26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捕“黄”者说

  捕“黄”者说

  在城里打工,由于连天阴雨,几个人被困在简易房里,坐在地铺说闲话。一个人讲起了他早年捕黄鼠狼故事真假且不论,那故事竟胜过一些经典段子,况我们听它,并不是为了修身养性,图的是解闷消遣,就静静的听起来。那时人们脑海里还没有“环保”的概念,到处是青山绿水,黄鼠狼也多。

  他说,他和他老表每人一辆破自行车,三十副夹子,就是他们的全部家当。那自行车破到什么程度,就是放到大街里,除了少数人看几眼,大多数人是连一眼也不看的,就甭说偷了。

  他们开始在附近干,后来往外走,三十里以外的村子他们也去过。傍晚,他们在村外等着,等到人脚定了,自行车随便一扔,就溜进村子。专找院墙底下的流水洞,当然不流水的洞也找。他们先用手电筒照着,看到里边有网状的垃圾,下边有浮土,就证明什么动物也没有从这里穿过过,就放弃。要是洞下边干干净净,有动物穿过的痕迹,然后就把夹子打开下到里面,把栓着夹子的铁链另一头固定住,这夹子就算下上了。他们下啊下,一直把这三十副夹子全下完,第一步工作就算完成了。他说,开始时不行时间长了,经他们看的洞,十有五、六都不会落空。然后他们就找一个地方休息。后半夜开始收夹子。远远听到铁链子哗啦啦地响了,就知道黄鼠狼踩到了机关,被夹住了。

  有人问,捕黄鼠狼并不是偷东西,为什么偷偷摸摸的?他说,害怕夹住了黄鼠狼自己来不及收,被别人收了去。

  他说,另一个下夹子的地方是野地里的乱坟场子。有一次后半夜,好几把电筒照住了他,说他是小偷,被带到村委办公室。他说是捕黄鼠狼的,人家不信,最后在村里找了保人,才把他放了。

  他说,捕黄鼠狼必须在冬天,打了春,天气变暖,就不值钱了。最好是狗咬死的,那样全身的毛抖着,最值钱。他说,有一次看到一条狗追一只黄鼠狼,眼看就要追上,那只黄鼠狼便放了一个屁,周围便充满了一种强烈的尿骚味,那条狗被熏得败下阵来,哼哼着逃跑了。

  他说,时间长了,亲戚邻居都知道他捕黄鼠狼,就有人劝他,别干了,这种营生永远不会发财的。那意思是,就是卖黄鼠狼发点小财,家里也会出点意外,把那点钱花掉。不过,促使他洗手不干的是另一回事。他说,那天大概是腊月十八,在南北留村西边的坟场子里,夹住一只小黄鼠狼。夹住的是后腿,它苦苦地挣扎,累了,瞪着小黑眼睛趴在夹子上喘气,样子可怜。我收了夹子,推了自行车,往回走。路上碰到一位须发皆白的老者,向我说,现在孩子们都不能出门了。出门不是被打断胳膊,就是被打断腿,我劝你积积德吧!说吧就蹒跚着迎面过去了。我回味着老者的话,夹子没有收完,就回家了。发誓说,就是饿死,再也不靠捕黄鼠狼赚钱了。

  你老表还干吗?有人问。

  他后来也不干了。有一天,他收了夹子回家,碰到一伙拿绳提棍的强人,样子模模糊糊的。推推搡搡把他弄到一间屋子里,栓到了一根柱子上。有用棍打的,有用脚踢的,还有煽耳光的,最厉害的一个,一拐一瘸的,用烧红的洛铁洛他的头。他想喊,嘴里像塞着棉花,喊不出。鸡叫天亮,他发现在一片树林里,栓他的绳子竟是一些葛巴草。从此,他也不干了。不过,头上被洛铁洛过的地方,始终没有长出头发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捕“黄”者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