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是伪装者可恶,还是捕捉者可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是伪装者可恶,还是捕捉者可憎

2016-09-17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是伪装者可恶,还是捕捉者可憎

  作者:黄小平

  在四川峨眉山下,有一种蝴蝶,当它收起两扇翅膀时,极像生长在树枝上的一片干枯的树叶,故人们称它为枯叶蝶。

  一次,我怀着好奇和探究的心理,带着孩子来到峨眉山下。我和孩子花了不少功夫,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只枯叶蝶,它栖落在一根树枝上,像一枚风干的枯叶。

  我对孩子说,无论枯叶蝶伪装得多么逼真,都会被那些专门捕捉枯叶蝶的人识破,把它们从树枝上活活地捉来,制成标本,作为一种商品去出售。后来,因其价钱越来越高,捕捉的人也越来越多,最终,枯叶蝶几乎被捕捉光了,到了濒临灭绝的地步。说到这里,我感叹:枯叶蝶,这个生物中伪装的高手,最终却没有逃脱被捕捉的命运

  孩子听了我的话,问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捕捉者为什么能识破枯叶蝶的伪装呢?我说,捕捉者之所以能识破枯叶蝶的伪装,那是捕捉者为了“利”,是利字当头,但愿有一天,为了“义”,人们也有一双识破伪装的慧眼,把那些善于伪装、惯于欺骗的人“捕捉”起来,制成“标本”,作为反面教材展示在人们的面前——这就是伪装者的下场!(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接着,孩子问了第二个问题:枯叶蝶为什么要说谎呢?我说,枯叶蝶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保护自己,因为在自然界,有很多伤害它们的动物、伤害它们的人,它们只有把自己伪装起来,那些要伤害它们的就难以发现它们了。孩子听了我的解释后,眼睛一亮,对我说,他有办法让这些枯叶蝶不说谎,那就是去爱它们,如果人人都去爱它们,每种动物都去爱它们,那么,它们就用不着去逃避伤害了。这样,也就没有必要把自己伪装成一枚枯叶了。”

  孩子的话,让我想起现实中的枯叶蝶,想起这些快要濒临灭绝的枯叶蝶。枯叶蝶的悲剧,不在枯叶蝶的伪装,而是一些人爱心的缺失。

  枯叶蝶的伪装,让我想到了一些说谎的孩子,他们之所以用说谎来伪装自己,是不是我们这些为人师、为人父母者,对他们还爱得不够,他们因害怕我们的伤害而伪装自己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