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方寸之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方寸之间

2019-01-14 18:11:03 作者:honey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方寸之间

  书上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好像知其意,因为道理浅显。可是最近因为一只狗狗,这个词才在我心里活了起来,且有血有肉

  记得课堂上学过一个词“方寸之地”,老师做过详细讲解,没有不懂不会的道理,至于使用也是信手拈来,道理简单,这个词没有多么深奥意义自然易学易懂。可是除去大家,但凡肚子里有点墨水的,都有点“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小癖好,有谁又真正的用心理解每个词语呢?比如这个“方寸之地”。在各种文学作品中经常可见。可是在现实中真的亲见这个词所描绘场景时,却满是心酸

  朝阳老街有很多四合院,老旧破败,沿街尽管精装修过了,但是毕竟很低矮,有一家维修家电的小商铺,兼具卖家电,生意很是火爆。因为街道实在狭窄逼仄,所以开车的时候基本不走那条道,只是最近偏爱单车,于是爱上了在各种胡同穿梭的感觉,是那种在款款的车水马龙大街上,怎么都找不到的舒服的感觉。有次骑单车路过老街的那家修理家电的商铺,迎面一个爷爷牵着狗狗路过,突然上面突然传来一阵狗吠,抬头一看,原来商铺上面有一只狗狗,看见下面爷爷牵着的狗狗,就叫了起来。当时心里想着,这狗狗厉害,尽管房子低矮,能爬上去也是了不得

  后来因为经常走这条老街,才发现那条狗狗,根本就不是因为淘气房顶,而是可怜的被困于房顶那小小的方寸之间。平时那条房顶上的狗狗若不叫,根本注意不到它。那天是路过那里,远远看见一个小孩子冲着房顶叫到“臭狗狗,有本事你下来呀”。顺着小孩视线望过去,那条可怜的狗狗拼命的大声叫着,却挣不脱。这次看清楚了,原来狗狗被一条铁链拴住了,而它能栖身的,不是整个小小的房顶,而只是在房顶和院墙之间用石板搭建起来的石板上面,旁边一个简单的小棚子,即不遮风也不挡雨的。突然觉得这条狗狗好可怜,它生活地方才真的是方寸之间呢。

  于是每次路过的时候,就往上瞅一眼。狗狗总是眼巴巴的看着下面,即使躺卧在那里,眼睛也是看着下面的方向,那样子,你都不忍心看第二眼。

  “方寸之间”,狗狗肯定不知道这个词的意思,但是它渴望的肯定不是生活在这么狭小空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方寸之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