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买卖与生意的区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买卖与生意的区别

2019-01-15 13:46:39 作者:赵文忠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买卖与生意的区别

  常年做生意朋友,却说自己还称不上是生意人,最多只是一个做买卖的。我问:“这有什么区别吗?做买卖的不就是生意人吗?”他却否认了我的看法

青春如梦,岁月如花流水似年,稍纵即逝

  “当然有区别,”他说,“买卖是交换一手来,一手去,来去对立,买卖不和,无论从字面上还是从立场上,都是相互对立的。常言说‘人心肚皮,买卖心不合’。单纯的买卖,表情冷酷语言很直接,场面冲突交易完了,人走茶凉,再次见面,谁也不认识谁。而做生意就不相同了,从字面上讲,‘生’就是产生,‘意’就是愿望意愿,是在买卖的基础之上,更进了一步、深了一层,是在简单的交换之上,产生了更多的人情味,彼此间有了相互依赖情感。买卖关注的是,各自索取,从中取利;生意讲究的是,相互依存,彼此关照。所以,成功的商人才能叫生意人,失败的生意人,是因为他只会做买卖。会做生意的人,能把买卖做得风生水起;不会做生意的人,能把买卖做到绝路上。说到底,它们的真正区别在于:买卖是对立,生意是统一;买卖是商学,生意是商学加人学。”

  朋友谦虚地说,这是他多年跑生意的一点感悟。我听了非常佩服,认为他讲得很有道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买卖与生意的区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