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周星驰,咱俩老死不相往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周星驰,咱俩老死不相往来!”

2019-01-15 21:17:14 作者:先生 来源:斜杠先生 阅读:载入中…

“周星驰,咱俩老死不相往来!”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斜杠先生每晚推送

  来源 | 斜杠先生

  

  1 

   相识于微时,离别于经年

  前几天,吴孟达做客《十三邀》,和主持人许知远谈及了与周星驰的友情,心里充满了无奈遗憾

  “现在感觉有一种……老死不相往来的感觉。”

  从前看周星驰,总是和吴孟达出双入对,两人一起逗趣搞怪,带给我们无数欢声笑语;而现在,周星驰变身导演身份显赫”,吴孟达依然还是配角,只不过,不再出现在周星驰身边。

  曾经形影不离”的至交好友,如今真的就“老死不相往来”了吗?

  两人相识时,周星驰初入TVB ,跑龙套主持少儿节目,备受冷落;而彼时,吴孟达已是一个有16年经验的老戏骨,小有名气

  他们第一次合作是《盖世豪侠》,27岁的周星驰和大他9岁的吴孟达相遇了,惺惺相惜志趣相投,聊什么都特别投缘

  第二年,他们又合作了《他来自江湖》,两人的情谊进一步加深,变得无话不说,常常在一间咖啡厅坐下来,互诉衷肠,畅谈人生,从白天聊到天黑。

  对吴孟达而言,周星驰不仅是知己,更是一个需要照顾孩子

  他听到周星驰和妈妈电话时大吼大叫,就把他喊到阳台批评一番,周星驰立刻乖巧得像犯了错的孩子。

  周星驰古灵精怪有想法,但导演不相信他,所以吴孟达替他出面,向导演传达。

  吴孟达爱吃鲍鱼,攒钱买了些鲍鱼罐,两人躲在片场偷偷吃,吴孟达总是把最大的那一颗留给周星驰。

  吴孟达无微不至关照,让一向自闭的周星驰渐渐敞开心扉,把他当成了兄长老师,甚至是父亲

  可以说,那段为梦想共同奋斗日子艰苦,但也是他们感情深厚时候

  2 

  即使天各一方,也要各自安好

  1990年,吴思远找到了周星驰和吴孟达,邀请他们拍摄《赌圣》。

  后来《赌圣》火了,不仅打破了香港电影票冠军,也让星仔和达叔的黄金组合大红大紫

  之后的十几年里,他们合作了28部电影,无一不是经典

  他们就是彼此的影子,有着不言而喻默契,只要一个眼神,就懂对方要什么。

  都知道周星驰不是一个健谈的人,他害怕面对媒体,会紧张,会结巴;但只要吴孟达在他身边,他就会彻底放松

  吴孟达就好比周星驰的药,治愈着他的社交恐惧内心孤独

  可就在《少林足球》之后,两人再也没有同过框,很多人揣测说:因为周星驰拍摄《功夫》没有邀请吴孟达,所以两人闹掰了。

  其实真相是,《功夫》原本定了吴孟达的角色,但开拍时,赶上了非典,周星驰无奈之下只能延后。

  终于等到开拍时,吴孟达已接了别的剧,二人也因此生了嫌隙。

  这部电影完成了周星驰的功夫梦,却成了他和吴孟达最大的遗憾。

  但不管怎么样,相识一场,缘分都不容易

  吴孟达生病住院时,周星驰听到消息一时间短信问候,直到恢复健康,他才安下心。

  周星驰被众人指责“无情”、“霸道”、“偏执”,只有吴孟达站出来说:他对拍戏太较劲,要求很高,但他对事不对人。

  他们之间的友谊,即使难回当初,也没这么容易把多年扶持尽数抹杀。

   

  当吴孟达再次谈及周星驰时,带着遗憾,苦笑着说:

  他现在身份不一样了,但是不知道他快不快乐

  我老了,现在差他很远了,不知道是否和以前一样有默契;

  只要我不死,他还没退休,我们还是会合作的。

  有些情谊就是这样,曾经仗剑走天涯,如今各自安好。

  即使私底下还默默关心着对方,即使时隔多年再相逢,也能会心一笑,却回不到当初。

  3

   圈子不同,不必强融

  知乎上有人问:为何那些曾经很重要朋友,现在却不再联系了?

  有个高赞回答明明还想像以前那样开玩笑,字都输入好,却觉得略有不妥,于是千言万语化成一个赞。

  有的时候,并不是谁先抛弃的友情,而是两人已经不在同一个世界

  发小兜兜小时候和我好得能穿一条裤子。后来,他高中毕业辍学外出打工,早早娶了个媳妇,当上了爸爸

  我大学毕业那年,兜兜家老二已经3岁了。我们好不容易找个时间碰面,谁知兜兜一见面就吐槽后生活的压力表现出了混社会油腻

  “还是单身好啊,一人吃饱全家不愁,不像我,每天一睁开眼,家里三张嘴等着我喂……”

  “你也知道我没上过大学,不像你们这些高材生,随随便便年薪百万……”

  “以后你发达了,有什么发财的机会一定要记得给哥们介绍介绍……”

  他兴致勃勃地说着,我却听得索然无味浑身感觉很不自在

  随着年岁增长,我渐渐发现不是时间磨平了我们的感情,而是我们都在成长变化距离远了,圈子不同了。

  幼时一起长大的邻居玩伴,只有过年时才能碰上一面,你说着外面的新鲜事,他却大声吆喝着一起打麻将

  你和他谈论毛姆、村上春树,他却盯着抖音上的网红口水

  你叹着气说现在就业形势困难经济不好,他却炫耀着新买的劳力手表……

  曾经发誓相交一辈子的好友,多年不见之后,只能沦为点头之交,再也没有往日般的亲密默契。

  也许,我们无法将所有重要的人背在背上,一段感情的存续与否都是缘分。

  但是,向来情深,奈何缘浅。

   

  看不开是自我桎梏,能看淡才是放过自己

  4

  《奇葩说》里有这样一句话永远不要把友情放在一个不可思议高度上,有些朋友就是某个阶段带给自己美好东西的人,互相享受而不要互相捆绑

  很多以前感情深厚、形影不离的老同学,如果能有机会见面,会感到很亲切,也有很多话想要和对方说。但是见了一两次之后,谁也没有再提要见面的事情了。

  其实大家都是在靠咀嚼回忆来维持这段关系,而彼此当下的生活,从没有参与

  那些和你分道扬镳的朋友,你们或许不会吵架,或许有着彼此的联系方式,可却不知道该怎么去联系了,所以也就默契地不再主动找对方了。

  龙应台曾在《亲爱的安德烈》里说:

  “人生其实就像一条宽阔平原,走进森林的路,在平原上,同伴可以结伴而行,一旦进入森林,草丛荆棘挡路,各人就会走各人的路,寻找各人的方向。”

  人生原本就是一段一段的,朋友也是阶段性的,没有人能陪你走完全程。

   

  感谢你的到来,也不遗憾你离开

  作者:斜杠先生,本文系斜杠先生原创,转载请标明来源:斜杠先生()。要像行动者那样思考,要像思考者那样行动。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图片:来源lena。版权属于作者。

  回复,先生送你一张特别推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