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吴孟达谈与周星驰“老死不相往来”:成年人之间的渐行渐远,都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吴孟达谈与周星驰“老死不相往来”:成年人之间的渐行渐远,都是

2019-01-06 20:46:26 作者:西门君 来源:西门君不吐槽 阅读:载入中…

吴孟达谈与周星驰“老死不相往来”:成年人之间的渐行渐远,都是

  文 / 西门君

  图 / 网络

  不知你是我敌友/已没法望透/被推着走/跟着生活流/来年陌生的/是昨日最亲的某某。

  ——陈奕迅《最佳损友

  1

  最近看了一期《十三邀》,感触很大。

  这一期的嘉宾是香港著名演员吴孟达。达叔我们都知道,他和周星驰合作过《九品芝麻官》《大话西游》《逃学威龙》等多部经典喜剧电影,两个人也被称为荧幕上的“黄金搭档”。

  谈到为何与周星驰十多年未合作时,达叔叹息道:“我跟他(周星驰)很熟,互相了解很深,一个眼神就知道彼此在想什么。可现在有点老死不相往来感觉大家环境不同,好像都不知道如何先开口,我相信他也在想。不管怎么样,毕竟大家相识一场,缘分都不容易

  说来惭愧,西门君对吴孟达的印象仍停留在十余年前看的港片电影上,他的无厘头猥琐(无贬义演技令我印象深刻。所以这一次看到满脸沧桑的达叔,神色凝重地讲着掏心话的时候,我不由得感慨岁月荏苒

  达叔很坦率,面对“自己与周星驰不和”的谣言,既没有极力否认,也没有怒而斥之,而是淡然地坦诚自己和周星驰“回不到过去了”。

  昔日的最佳拍档,今日却形同陌路,令人唏嘘。不过有什么办法呢?成年人之间的渐行渐远,向来都是悄无声息的。

  当周星驰还不是“星爷”,仍在各个剧里跑龙套的时候,吴孟达就和他认识了。那时候他们经常一起出去吃夜宵,聊剧本,周星驰年少轻狂,经常口出不逊。彼时,达叔就会以过来人身份耐心相劝。两个人可谓是一个如兄一个如弟的亲密关系。自《赌圣》“一鸣惊人”后,他俩合作的电影几乎都成了叫好又叫座的影史经典。“周星驰加吴孟达等于好片”的公式,让这对活宝瞬间成了炙手可热的黄金搭档。

  但蹊跷的是,不知怎么的,两个人自2000年以后就鲜有同框过了,这也直接导致两个人不合传言甚嚣尘上

  2011年,吴孟达在《鲁豫有约》上对这则传言亲自做了澄清。

  原来,当年星爷筹拍《功夫》的时候,本有一个属于吴孟达的角色,但不巧遇上“非典”的爆发,导致拍摄只能延后。而等到几个月后重新开拍,吴孟达已经没有合适的档期了……

  这番言论几分真几分假,我们外人永远都无法知晓。但有一点可以确认,这件事至少是迫使两个人渐行渐远的“导火索”。

  2

  导致两个人成年人之间淡交甚至分道扬镳的,往往并不是源于什么不共戴天的大事,而是一点鸡毛蒜皮小事

  说一个我的故事吧。我在高中时候有个铁哥们小豪,我和他铁到什么地步呢?这么说吧,我差点因为怂恿他追学长女朋友挨了揍。

  当年也是年少不懂事,不把什么学长放在眼里结果对方找来几个人高马大同学,把我俩堵在校门口。幸好我和小豪腿脚还算利索,跑得那叫一个快,不然差点英年早“折”。

  从那次以后,我和小豪也算是“生死之交”了。

  大学他回山东念书去了,毕业后也留在了老家,所以我和他的交集越来越少。以至于我看到他在朋友圈晒出婚礼照片的时候,第一反应不是愤怒,而是惊愕

  可是,我明明应该愤怒的啊!曾经那么情同手足兄弟,居然连婚礼都没有喊我!

  那一刻我骤然明白人生的某一个时刻,我俩都已经接受了彼此渐行渐远的事实

  后来,小豪有一次来杭州出差,顺道找我。我借着酒意调侃道:“连婚礼都不喊我,太不把我当兄弟啦!”

  兴许是他也喝高了吧,他轻拍了一下桌子反问我:“当年你是我借钱第一个想到的人,可你为什么不帮我,为什么?”

  我一声喟叹,心里再清楚不过了——我没有借钱给他,并不是他婚礼没有叫我的真正原因,这只是一个借口罢了。

  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俩身处的环境不同了,圈子也换了一波又一波,再加上时间的无情......我和他曾经真挚的友谊,早已在风云变幻中慢慢瓦解了。

  在网上看到一段话,深得我心——

  “渐渐觉得,友谊这个东西已经被世人捧得太高,它跟永恒其实没有太大关系。换了空间时间,总会有人离去,也总会有更与当下的你心有想通的同伴不断出现,来陪你走接下来或短或长的一段。所以,不要太念念不忘,也不要期待有什么回响。你要从同路者中寻找同伴,而非硬拽着旧人一起上路。”

  这是一个流行告别的时代遗憾的是我们从来没有机会好说再见。

  3

  张学友的《秋意浓》有一句歌词是这么唱的:“人在风中,聚散都不由我。”而这,不就是我们和旧友渐行渐远的真实写照吗?

  当你发现,自己有了悲欢喜怒的情绪,而第一个想到分享或是倾诉的已经不是ta的时候。

  当你发现,ta的朋友圈发的合影人和场景都是你所陌生的时候。

  当你发现,ta表露出的三观不仅无法再让你苟同,甚至让你有点厌恶时候。

  我要道声“恭喜”,欢迎你来到了成人世界

  我要说声抱歉”,因为你又失去了一位朋友

  佩索阿在《我下了火车》里面说过一句话:“在那个我们称作生活的火车上,我们都是彼此生活中的偶然事件。当离去的时候到来,我们都会感到遗憾。”

  有些人离开,只是为了试探而已。有些人离开,自然也会有新人到来。有些人离开,也只是暂别而已。

  朋友间有可能分道扬镳,也有可能在某个时刻蓦然回首,说和好就和好。谁知道呢?

  就像吴孟达在某次公开采访中说的那样:“只要我不死,他还没退休,我们还是会合作。”

  朋友啊朋友啊,如果你正承受不幸,请你告诉我。如果你有了新的彼岸,也请你......不要忘了我,好吗?

  —END—

  ABOUT ME

  西门君,学电视节目编导出身的好青年

  曾担任浙江卫视《跑男》一二季编导,

  目前正在就读浙大传播学在职研究生

  著电子书《我的才华不是拿来取悦你》

  想加粉丝群可在后台留言【读者群】。

  撩我就来新浪微博@过气网红西门君。

  关注我,后台留言【西门君】,毒鸡汤管够什么?人工智能也能测面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