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开花馒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开花馒头

2019-01-17 18:53:24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开花馒头

  一直喜欢馒头。喜欢把一个个面团揉成圆圆的形状,然后放在蒸屉上。喜欢把自己置身于热气腾腾厨房。喜欢揭开锅盖后,看到它们挤挤挨挨饱满肥圆的样子……今天又蒸了一锅杂粮馒头,还放了些许葡萄干与黑芝麻。最意外的是居然有一个馒头开花了,仿佛在咧着大嘴喜气洋洋地冲我笑。

  多少年没蒸出开花馒头了,自从用上酵母之后,应该就没有过。以前用老面发面时经常会蒸出开花馒头。在我记忆里,妈妈蒸的馒头又白又好看。而且每次都会开花。每当馒头快熟时我都会凑在妈妈身边,等揭开锅的一刹那,白白胖胖的大馒头第一时间出现在我眼前。最喜欢它们咧着大嘴傻笑的样子。怎么那么好看呢!

  这是一种很舒服感觉,是一种小滋小味,是一种只活给自己看的自在。陶渊明说,无夕不饮,顾影独尽,忽夏醉。就是这种感觉。与雨露阳光一起,与雪月风花一起,与自己豢养的爱情一起。过自己喜欢日子。过自己喜欢的日子好难啊!要有资本,有心情,有心境。不是有人说,仅仅是维持温饱,有的人就已经竭尽全力了吗?所以,不是谁都有资格说这句话,不是谁都能过得起这样的生活。黑塞曾写诗~在夏天衰逝之前,且让我们再次照顾花圃,为花木浇水……

  这些滋味可以滋润骨头里,仿佛美丽乡愁,仿佛命中注定的喜欢,仿佛长在不为人知角落里粲盈盈的小花。它们在逝去的光阴里长大,仿佛旧人重逢。怀念那时那日年轻母亲蒸出的香喷喷的馒头,怀念那时那日惊艳时光的刹那,怀念蔓延到心里的恍如隔世惆怅温暖。这是一种朴素的滋味,就像被我养在文字里的秋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开花馒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