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能力“戴”上紧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让能力“戴”上紧箍

2019-01-17 17:56:20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让能力“戴”上紧箍

  文/黄小平

  孙悟空一路护送唐僧西天取经,闯过了八十一难,取得了真经。孙悟空之所以能护送唐僧闯过八十一难,是因为仅仅孙悟空的能力强吗?

  想当初,孙悟空只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一只猴子,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能力,后来是通过拜师学艺,苦练七十二变,掌握了七十二般变化,而有了通天的本事。看来,能力都是通过后天学习苦练而来,拥有一技之长甚至多技之长,就像孙悟空的七十二般变化。

  但光有能力还不够,所以孙悟空的头上才有了一个紧箍,用来规范约束孙悟空的能力,好让他的能力用在正道上,用在正确事情上。可以肯定,如果孙悟空头上没有那个紧箍,纵使孙悟空有再强的能力,也无法完成护送唐僧西天取经的大任

  有能力而受不到约束,能力不但不会帮你成事,反而会让你坏事

  这使我想到《弟子规》中的一句话:己有能,勿自私;人所能,勿轻訾。意思是说,自己有能力,不要自私保守,要用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别人;别人有能力,不要不服气,更不要去说别人的坏话。这句话告诫我们,不管是自己有能力,还是别人有能力,都要注重加强自身的修养,要修德。自己有能力,要舍得拿出自己的能力去服务大众服务社会;别人有能力,不是去嫉妒别人,而是去虚心地向别人学习,以提高自身的能力,从而提高自身帮助别人的能力。

  有能,还得有德,光有能是不够的。有能而无德,能力越强,可能危害也就越大,这就好比一只野兽,它的牙越锋利,它的爪越刚猛,它的能力超强,它对人构成威胁也就越大。因为一只动物的能力,只具备了动物的属性,而缺少的正是人性之“德”。

  对于一个人来说,能力,只是生在之本,而修德,才是立身之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