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冬至,我和女儿碎碎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冬至,我和女儿碎碎念

2019-01-18 18:38:5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冬至,我和女儿碎碎念

  一个人就像一支队伍,对着自己头脑心灵招兵买马,不气馁,有召唤,爱自由。”

  ——题记

  亲爱女儿

  此刻,你在千里之外的山城,我在温暖的枣城小家。今天是周末,恰逢冬至。因为你的一次历练,这个日子增添了一份凝重的色调。一天来,我起起伏伏心绪始终和你联结在一起。

  你的独立是我最大的欣慰。本来计划你爸去陪考,可你坚决的打消了我们的念头。你说,我这么大人了,后面跟着家长,那会让同学笑掉大牙的。再说,有家长陪同心理压力大,影响正常发挥。听你陈述充分理由,尽管我们有诸多牵挂,但最终尊重你的选择。我给你的要求是,除考试外,手机始终保持畅通,让我随时了解你的行踪。你的确做到了,我也安心很多。对比你的成绩,我更关注你的安全相信,你会理解父母良苦用心

  女儿,今天妈妈想和你聊一个有关放下恨意”的话题起因是:近日,网上流传“学生 20 年后打老师”的视频持续发酵,流传视频中,一名穿灰衣短袖的男子突然拦在一名骑车男子前,向其发问,“你还认识我吗?”询问几遍后,灰衣男子持续扇打其耳光,并反复喊话,“你还记不记得我““当年你咋削我的你还记得吗”“十几年过去了”。

  视频中,被打的骑车男子始终坐在电动车上未还手,甚至还向打人男子道歉,表示“对不起”。对于网上的流传信息,我一般很理性甄别。对于这样的负面视频我很少打开,就好比明明知道那是一堆垃圾,还非要过去瞧一眼,闻一闻吗?单看这样的文字足够我心塞了。仅仅因为我也是教师吗?非也。我一边为这位老师鸣不平,更多的是为此愤慨。试想,“一片丹心桃李”的园丁年过半百收获的不是感恩,而是辱骂巴掌当事人心中该有多么凄凉悲哀。更令我困惑的是,这位打人者20年不曾忘却对老师的恨意,狭隘心胸能让他生活愉快吗?仇恨伴随的日子他活得轻松吗?人为的套上枷锁会让他窒息吗?

  看到这里,你是否又笑话妈妈敏感易怒呢?“物伤其类,人同此心。”之所以谈论这个话题,是我想到你一直耿耿于怀初中老师。对于当年她对你们几个差生言语伤害,你一直没放下。有一次你还狠狠地对我说:“我一辈子都不能原谅她。”至于当时我怎么开导你,记不太清楚了。但是,今天妈妈郑重地和你说:“记恨就是一把利刃,伤害别人的同时也刺伤自己。所以,不要轻易言恨。”其实,就像网传的那段话一样,“老师是这个世界上唯一和我们没有血缘关系,但是愿意为我们的孩子进步而高兴,退步而着急,满怀期待,助其成才,舍小家顾大家并且无怨无悔的人。”可能因为教育方法手段不同才导致语言偏激,但那多是因为恨铁不成钢的因素在里面。所以说,要放下恨意,轻松前行

  换个角度问题就会别有洞天回想这些年你一步步朝自己希望样子努力,并且一直没有放弃梦想追求,在某种程度上,是否也和受到那位老师的打击才激发的动力有关呢?因此,我们更该放下恨意,心怀感恩。感恩的内容很宽泛,不仅仅是感谢对我们有过恩情的人,也该感谢那些对我们嘲笑、蔑视甚至打压的人。成长的路上,这些看似负面的能量恰恰更能激发我们的斗志,进而奋发图强。你觉得我的分析道理吗?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三观不同人我们敬而远之,我希望你能结交正能量的朋友。不管处于什么境地,都要心存善良宽厚仁爱。“爱人者,人恒爱之。”其实在助人方面你一直做得很好。你每次对需要的人施以援助时,都会快乐和我分享。另外,我更希望你是宽容的,把眼界放远,心胸放宽,你收获到的美好会更多一些。

  行文至此,我忽然发现,对正备考的你絮叨这些显得多么不合时宜。你既没心情更没时间浏览我的网页。但发自妈妈心底的碎碎念,早一天,迟一天被你发现,关系不大。关键是你读后引发的心灵触动程度是我倍加关注的。

  好了,说了这么多与考试无关,但与做人相连的话题。妈妈心事你最懂。至于你追逐的梦想,我一直是鼓励赞赏,既然这个过程中你付出了,至于结果怎样,一切都交给天意吧。“山不过来,我过去。”生命中除了学历、考试还有其他,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女儿,以平常心迎接这两天的考试吧。

  祝你

  好梦成真

  爱你的妈妈

  2018年12月22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