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语言霸道,伤人无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语言霸道,伤人无形

2019-01-26 22:27:10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语言霸道,伤人无形

  在夺取汉中的过程中,黄忠立功最大,把驻扎汉中的曹军名将夏侯渊斩杀,让曹军闻风丧胆,从而奠定了刘备夺取汉中的基础。因此,刘备做了汉中王,上任之际,分封关羽、张飞、赵云、马超和黄忠为五虎将军。关羽的任命文件,由使臣费诗送往荆州。关羽一听,顿时大怒,竟然拒绝接受命令,并且愤然作色道:“翼德是吾弟也;孟起世代名家;子龙久随吾兄,即吾弟也:位与吾相并,可也。黄忠何等人,敢与吾同列?大丈夫终不与老卒为伍。”

  关羽这番话既缺乏大局观念,更是伤人无形,搞僵了同事关系:这次任命,是汉中王的刘备的,换言之,是中央指示,做为一个国家高级干部,关羽不应当因个人利益斤斤计较。另外,他的话里话外,明显在拉山头帮派,搞窝里斗。最主要的是,他在得罪张飞、马超后,这次又结结实实把黄忠得罪了,语言之中,表现出对黄忠的极端蔑视,不但称之“老卒”,而且扬言,不屑于与之同列。一个人说话时,千万别将自己摆在居高临下位置,藐视其人。关羽却犯下这样的错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